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城市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概念的“温度”

已有 377 次阅读2019-7-21 21:37 |个人分类:高考试题探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在2016年重庆市高中地理优质课大赛中我们学校讲的是“根据有关资料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这节课主要是讲科学而理性的思维,科学思维分为逻辑思维和数学思维。

一、概念的基本概况

逻辑思维是人的理性认识阶段,人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类型反映事物本质与规律的认识过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概念是逻辑思维的一种,是逻辑学上的内容。那什么事概念呢?

概念是反映客观对象的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

每一个概念都有一定的外延和内涵.概念的内涵就是这个概念所反映的对象的本质属性的总和.概念的外延就是适合这个概念的一切对象的范围,要明确概念就要明确它的内涵和外延,也就是要明确这个概念反映的是事物的哪些特有属性和它指的是哪些事物。

 

概念按照的外延可以把概念分为单独概念和普通概念。

单独概念是指外延仅有一个对象的概念。李永鸿;长白山;四川盆地等地理空间概念

普遍通念是指外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对象的概念。人

从我们中学地理上来说有些感念是平时就要求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核心概念;有些事不要求掌握但是考试出现时会给出概念让你读概念去分析解答

二、概念与高考

下面我试着应用概念的原理来解读。全国课标卷Ⅱ的6——8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东北长白山高山苔原带矮小灌木的冻害反而加剧。调查发现,长白山雪期缩短;冻害与坡度密切相关,而与海拔基本无关;西北坡为冻害高发区。据此完成6-8题。

6.在高山苔原带,与坡度密切相关,而与海拔基本无关的指标是

A.大气温度     B.降水量    C.积雪厚度    D.植被覆盖度

7.长白山西北坡比其他坡向冻害高发,是因为该坡

A.年降水最少     B.冬季气温最低    C. 年日照最少   D.冬季风力最大

8.气候变暖但冻害加剧的原因可能是

A.蒸腾加剧     B.低温更低    C. 降雪期推后   D.太阳辐射减弱

 

此题中提到的地理概念有:

单独概念:东北长白山;长白山西北坡

普通概念:全球气候变暖;; 高山苔原带矮小灌木;冻害; 雪期; 坡度; 海拔;大气温度;降水量;积雪厚度;植被覆盖度;年日照;蒸腾;太阳辐射

在这些感念中有一个核心概念就是冻害,那什么是冻害呢?

冻害是指气温在0℃以下的低温使作物体内结冰,对作物造成伤害的一种自然灾害。常发生的有越冬作物冻害、果树冻害和经济林木冻害等。

这个概念的内涵:第一:0℃一下的低温;第二:是一种自然灾害(具有偶发性);第三:危害的对象是植物。

概念的外延:越冬作物冻害、果树冻害和经济林木冻害等

现在我们再结合东北长白山思考,首先长白山区温度在0℃以下的低温的时间很长——冬半年;那是不是每天都发生冻害呢?我们再看危害的对象是高山苔原带矮小灌木。这里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高山苔原带矮小灌木,那什么是高山苔原矮小灌木呢?长白山区的植物受到气候变化、火山活动等的影响,目前还处于演进当中,就是在高山苔原带,由于气候变暖和土壤肥力的提高海拔低处植物向海拔高处苔原带入侵,形成了高山苔原带矮小灌木,现在大家要注意这个高山矮小灌木比苔原带抗寒能力肯定差。

那我们再想一下这个矮小灌木它的习性,北方的植被冬季一般都会冬眠,冬眠期几乎不会受到冻害的影响(冬小麦和树上结冰)。

北方冻害的发生与树木的休眠和抗寒锻炼有关,一般处在休眠状态的植物抗寒力强,植物休眠愈深,抗寒力愈强。植物抗寒性的获得是在秋天和初冬期间逐渐发展起来的。这个过程称作“抗寒锻炼”,一般的植物通过抗寒锻炼才能获得抗寒性。到了春季,抗寒能力又逐渐趋于丧失,这一丧失过程称为“锻炼解除”。

因此,冻害的发生一般常常不在绝对温度最低的休眠期,而常在秋末或春初时发生。

所以东北地区植被冻害威胁最大的是在秋季和春季。

随着题中所描述的全球气候变暖,东北热的地方的植被入侵到了冷的地方,抗寒能力差

随着题中所描述的全球气候变暖,东北植物生长期延长,即休眠期缩短,但是延长的这一段时间,冬季风的势力并没有减弱,一股冷空气就可能产生冻害(极端天气)。

第八题,材料中有雪期,雪期是指从当年初雪日到次年终雪日的天数。全球变暖雪期缩短即初雪日期推迟,终雪日期提前。和植物的休眠期缩短是一致的

第六题:首先要明确每一个选项的概念。其中大气温度;降水量;植被覆盖度都是我们平时提到的概念,学生应该是可以理解的。积雪厚度平时接触的比较少,但是在东北这个名词非常重要,比如根据每年冬季的积雪厚度来预测春汛的严重程度。什么是积雪厚度呢?

假定雪层均匀地分布在积雪地面上时,从雪层表面到雪下地面之间的垂直深度,叫积雪深度(也叫积雪厚度)

主要的影响因素有:地形-------山地迎风坡降雪多;阴坡比阳坡积雪厚;坡度大积雪厚度小(展示图片)

纬度------纬度高,气温低,雪期长,降雪多.

距海远近----------降雪越多,积雪厚度大。

风向:

第七题:长白山西北坡比其他坡向冻害高发,是因为该坡冬季风力最大。此题在考查空间概念。即西北坡和东南坡比较,西北坡处于冬季风的迎风坡。冷空气大量堆积。气温低,西北坡危害更大。

其实,我很反对平时给学生讲题时投机取巧,用排除法之内的去解,因为这些方法不是每一道题都适用。应该立足于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在此基础上进行逻辑推理。

 

 

我们再看一下第一组题

庄园经济是一种实现农业资源集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多元化、管理企业化、建设生态化的经营组织模式。某县生产的优质铁观音茶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该县茶企业通过整合特色山水,建设集茶树种植、茶叶加工储存、旅游和文化为一体的现代茶庄园。据此完成12题。

1.发展庄园经济的前提条件是当地拥有

A.丰富廉价的劳动力          B.知名品牌的农产品

C.发达便捷的交通网          D.高精尖的技术水平

2.与传统的茶园相比,现代茶庄园的突出优势是

A. 品牌更多,环境更优        B. 市场更广,产品价格更低

C. 产品更多,效益更高        D. 投入更少,生产成本更低

这道题考查的庄园经济这个概念不是地理学科主要掌握的概念。题中已经给出来了,需要学生自己去读它的内涵和外延,这需要我们平时多给学生锻炼,教给她们方法。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内涵:是一种实现农业资源集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多元化、管理企业化、建设生态化的经营组织模式

外延:现代茶庄园

地理是一门“讲理”的学科,明确原理、掌握规律,解好地理题就入了门。因此要认真理解地理重要的原理、规律。答题时不能就事论事,关键是紧扣考纲,掌握解题思路。地理中有很多概念,有些同学不重视,往往考试时因相混淆而丢分。在最后阶段应有意识地将一些近似的概念进行比较,真正弄懂其内涵和外延,在考试时才不会所答非所问。

从以上分析可看出,地理概念作为地理学科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概念是掌握地理原理和规律的基石,脱离地理概念对地理事物的分析往往是一种表象,脱离地理概念而形成的地理原理和规律,也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08 , Processed in 0.0946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