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赵彦锋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1春开学第一课和谈谈从教半年的感受

热度 2已有 616 次阅读2021-3-19 13:5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开学三周了,每天总感觉有干不完的活,虽然不用做班主任,只有三个理科班,备课总感觉跟不上,上完后总感觉很多细节没有处理好,可以推倒重来。不停地进行教学反思,才能不断地改进,近期还是有很多事,今天有点时间,把他整理成文字。
       从教半年了,一个学期过去了,新学期开始了,虽然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每个学期总要完成一个目标。自大三以来,我就一直专注于提升教学技能,也从各种渠道吸收养分。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教育之间存在着一层壁垒,就拿课件来说,网上到处是卖课件的,先不说质量怎样,是不是切合实际教学,就我个人看法,课件只是辅助教学的一个手段,教学如何还是看教师个人驾驭能力,当然课件运用得好,特别是视觉化表达的课件,十分有利于学生理解、消化、吸收。信息化的教学,更好地帮助我们有效教学,信息技术的短板,制约了我们的专业发展。我个人是十分厌恶卖课件的,虽然说中间也有个人的整理,是自己辛苦劳动的,无可厚非,但是,你那课件里所有资料都是你原创吗?不可能,没有互联网的分享,你是做不出来的。现在的教育慢慢变味了,闭门造车阻碍进步。互相分享,互相交流,才能不断提升,真正厉害的人,会把他手上的东西都分享出去,他是在传递一种理念。
       谈了这么多大实话,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可能会招致很多攻击,但我不怕。虽然教的是理科班,跟教学经验丰富的黄老师交流过,理科班应该怎么上,要达到什么样的教学效果。在网上看到张剑平老师的课件,就借鉴加工了一下,现在分享出来,欢迎大家指点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fhibmMkedYGHju6LgRPWA
提取码:peud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来自百度网盘超级会员V4的分享




理科班不用高考考地理,那地理学来到底有什么用,我觉得我们老师应该传递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个理念,让学生思考十年,二十年后地理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在黄老师的指导下,我找了中印冲突万家乐河谷和东北人候鸟式迁徙两个相关素材。实际上地理科学的分支与对应专业选择可以深入讲一讲,时间关系未能呈现,那位同仁有好的想法,可以相互交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3-19 14:50
反思记录每次聚焦一个主题比较好,图片之间打几行空格分隔开来更美观。我们先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加油!
回复 赵彦锋 2021-3-19 19:53
长江口口: 反思记录每次聚焦一个主题比较好,图片之间打几行空格分隔开来更美观。我们先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加油!
今天有感而发,都是记录平时所思所想,以后尽量聚焦一个主题,注意排版。
回复 天空之城 2021-3-20 16:49
我也觉得课件应该自己做,而不是购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05 , Processed in 0.0544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