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流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刀郎千岛湖,掩藏在浩瀚沙漠中的“疆南水乡”

已有 551 次阅读2019-3-29 22:50 |个人分类:地理小科普|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刀郎千岛湖,掩藏在浩瀚沙漠中的“疆南水乡”

塔里木盆地位于天山以南,这儿有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常年气候干旱,从气候类型上来说属于温带大陆干燥气候,然而就在这浩瀚的沙漠边缘地区,有这这样一个被浩瀚沙漠包围的湖,那就是我今天给大家说的刀郎千岛湖。

大家肯定会好奇为什么在这样干旱的地方还会有湖呢?这里的地理环境有什么奥秘呢?

刀郎千岛湖位于我国新疆的麦盖提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边缘,麦盖提这个地方三面环沙,年平均降水量仅为42.3毫米,而年蒸发量为2349毫米,可以看出这里的蒸发量是降雨量的我55倍对,所以是及其的干旱,那为什么会有千岛湖的形成呢?它的补给水源主要是什么?为什么能够长时间在这储存呢?

《时代》中有说到,为了考察这种独特的景观,研究者发现在刀郎千岛湖不远的地区还有许多快要干涸的湿地,研究者说到这些湿地属于季节性湿地,而这个时候正处于旱季,所以湿地显出几乎干涸的景象,但她们发现刀郎千岛湖不远处的这些湿地与刀郎千岛湖周围都有一种黏性很大的特殊土壤,而这种土壤具有很好的隔水作用,所以千岛湖中的水可以长时间储存而不易渗漏。那么问题来了,千岛湖中的这些水又是从哪来的呢?为了一探究竟,研究者查看了当地的地形,

他们发现麦提盖县的地势西南高东北低,而刀郎千岛湖正好处于地势较低的东北。并且正好处于河流的冲积平原上,而我国西部大部分绿洲就分布在冲积扇区,因西部有天山、昆仑山等巨大的山系,山中土石随着洪水涌出山口,随着水流减缓,土石泥沙逐渐沉积,形成冲积扇。所以刀郎千岛湖所在区域地下水位高于其他区域,这就造就了当地绿洲的形成,地下水位高加上冲积扇特殊的梯度地形,及千岛湖湖底较厚的黏土,所以导致在浩瀚的沙漠中有奇特的景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42 , Processed in 0.0734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