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流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翻转课堂”到底翻转的是什么?

热度 17已有 2042 次阅读2019-5-7 22:33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方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翻转课堂”的概念源自于21世纪的美国,在美国的各中小学、高中进行了实践尝试,从而形成了一种比较成功的教学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翻转课堂”也逐渐应用于我国各学科教育中,虽说这已经是一种已经被证实成功的教学模式,但各位教育工作者对于它到底了解多少,“翻转课堂”翻转了什么?通过对这一教学模式的学习,我分享一下我这几天所学到的,同时也想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交流。
      我觉得“翻转课堂”其实是对传统教学过程与学习方式的一种翻转,教学过程分为知识的传授与知识内化两个阶段,传统的教学过程知识传授是教师在课堂中讲授知识,所以这个阶段是在课堂中完成的,而知识内化的阶段一般是通过布置课后作业来完成;而翻转课堂将教学过程的两个阶段进行了翻转,知识内化阶段在课堂中完成,而知识传授阶段由学生在课前通过自学来完成,学生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网上查找资料自学,也可以使用现有的资料学习,在课堂中其实就是一个学生与老师间相互探究、合作的一个学习过程,所以在这个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创设一种有利于探究、合作学习的课堂环境,同时教师也要注重自我角色的转变,由传统课堂中的主导者、组织者转变为学生的引导者与合作者。
       但我觉得并非所有的课堂都适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这个应该结合本地及本校的软硬件环境,就比如在农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未必有好的效果,首先我们要考虑学生是否具有课前自己搜集学习资料的条件,硬件环境的局限限制了发生的学习空间,同时教师素养的高低对课堂的引导作用有很多影响,所以教师自身素养的高低也影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5-8 07:23
翻转的是思想观念和行为不是形式,任何形式都是皮毛和假象,只有行为才产生结果。知行合一。
回复 流年 2019-5-11 09:56
点睛之语,感谢老师的指点。
回复 高山蓝天溪水 2019-11-25 01:18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26 , Processed in 0.08560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