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晓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3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非良构领域知识的特征

已有 230 次阅读2019-5-22 14:0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在当前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背景下,地理课程改革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高中地理学科中存在大量非良构领域知识,结合“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等热点问题,如何对这些知识加以理解并灵活运用从而提升学生的地理学科素养,本文以地理概念教学为实例进行探析。
一、非良构领域知识的特征
非良构领域知识起源于认知弹性理论。该理论由美国依利诺斯大学的斯皮罗等人提出,他们认为认知弹性是指以多种方式同时重建自己的知识,以便对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境领域作出适宜的反应[1]。斯皮罗等人认为人类的学习非常复杂,其中涉及的内容是良构领域和非良构领域。良构领域知识是学习目标和学习条件都明确的知识。非良构领域知识是学习目标和学习条件有一方明确或双方均不明确的知识。非良构领域知识的解决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概念的复杂性与跨越案例的变化性,能够运用已有概念分析、揣摩问题并在新的情境中灵活运用这些概念[2]。本文认为非良构领域知识是指对地理事实、概念、规则和原理等进行综合运用的知识。
1.非良构领域知识具有变化性
非良构领域知识的变化性首先表现在问题构成或解决目标的不明确,导致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能会无所适从。其次表现在问题本身有一个侧面或多个侧面不明确,由于个人的已有经验和知识背景的差异,不同个体看待问题的角度各有不同,且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会有所分别。如在能源的合理利用这一问题上,有些学生可能会从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即开源的角度思考,也有些学生会从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等节流的途径看待这一问题。维度不同导致解决问题的途径各有千秋,因此,非良构领域知识的解决可能没有唯一的答案。
2.非良构领域知识具有相对性
良构领域知识包括某一主题的地理事实、概念、规则和原理等,非良构领域知识则需要对其进行综合运用。相对而言,非良构领域知识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挑战性更强。如地球运动这一专题,学生可以结合图像和动画对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基本特征加以理解,但对于地球自转和公转地理意义的学习就显得手足无措。结合学生访谈结果分析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地理意义属于非良构领域知识,对学生的空间抽象思维能力要求较高,这不仅需要教师准备图像和视频等素材辅助教学,更需要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如旗杆影长、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等研究探讨,渗透区域认知、综合思维等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
3.非良构领域知识具有复杂性
由于非良构领域知识呈现的案例之间的差异性较大,学生在解决问题时会形成对该事物的简单理解或者错误理解,此时教学应以知识的理解为基础,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情境教学加以辅助,从而提高学生的认知弹性。如流域的开发与治理这一主题,高中地理必修3(人教版)是以美国田纳西河流域为例介绍了该流域的自然背景和综合开发的影响。流域作为一种特殊的区域,不仅需要考虑其特殊性,更要结合整体性加以梳理和解读。尤其是流域综合开发的影响属于非良构领域知识,具备一定的复杂性。学生在学习讨论中不仅要考虑综合开发带来的防洪、航运、发电、旅游、灌溉、养殖等各方面的效益,还要考虑其负面影响,如流域工业的发展可能会带来大气污染,大坝的大量修建可能会影响水生生物的自然迁徙等。学生积极探讨在进行流域开发和治理的过程中如何把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可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和人地和谐的发展观。教师也可鼓励学生参观当地的水库大坝,到水利机构进行访谈和调查,进而提升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13 , Processed in 0.0725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