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晓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3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成因教学

已有 167 次阅读2019-5-22 14:2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针对地理成因教学,核心环节设计如下:
(1)创设情境,提出地理成因问题
非良构领域知识具有变化性和复杂性,可以多元案例进行教学,此时教学应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行情境教学,从而提高学生非良构问题的解决能力和认知弹性。这一阶段教师可以采取案例分析法,创设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通过图文材料充分挖掘信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参与学习。具体案例(截取自2015年江苏地理高考卷第27题)如下:






27.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4分)
材料一  即将修建的“中巴铁路”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图15为“中巴铁路”规划线路及周边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  图16为喀什和瓜达尔气候资料图。

①瓜达尔港最主要的区位优势是 _________。(2分)
②喀什和瓜达尔两地气候的不同点是:_________ 、 _________。喀什终年干燥少雨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4分)
③中巴铁路建设难度较大的主要自然原因是_________ 、_______ 、  _______。(3分)
④印度河的主要补给类型是_________  、 ___________ 。(2分)
⑤印度河流域是人类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许多繁华的古代城市不断受到沙漠的蚕食。该区域地理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绿洲地区发展的启示是 ___________ 。(3分)
其中第②题属于地理成因问题,以下就此详细分析。
(2)进行区域定位
    由图15可以看出,喀什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瓜达尔位于南亚地区;从纬度位置看,喀什纬度较高,瓜达尔纬度较低;从海陆位置看,喀什深居内陆,远离海洋,瓜达尔临近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濒临阿拉伯海。
(3)分析该区域气候特征
    要分析该区域的气候特征,需要借助图16“喀什和瓜达尔气候资料图”。此图在气候类型的判读中是重要突破口。判读的原则是一读横纵坐标,二读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所对应的数据。学生可分析两地的气候资料看出,喀什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冷夏热,夏季降水偏多;而瓜达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终年炎热,冬季降水偏多。
(4)分析该区域地理成因
    根据两地气候特征的比较,结合图15“中巴铁路规划线路及周边地区示意图”可以看出,喀什终年干燥少雨的原因主要与海陆位置、地形有密切关系。学生可以归纳结论:喀什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其周围被高山高原环抱,地形闭塞,湿润水汽无法到达。
(5)归纳地理成因思路
    在进行地理成因教学时,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在于考虑地理成因是基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成因还是差异性的成因,抑或两者兼具。需要对该区域进行定位,归纳该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包括气候、地形、水文、土壤、植被等要素。结合材料已有的有效信息进行分析综合,这对于解决此类非良构问题,认清成因本质,选择合理的方法进行准确地表述极为重要。
(6)当堂练习评估
    在基本方法和思路明确后,可提供另一个情境加以介入,独立思考后可以生生评价的方式进行评估,最终由教师进行点拨和展示。非良构领域知识的教学需要及时进行评价和反思,引导学生从多维度、多途径地对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思考和归纳,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地理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26 , Processed in 0.0731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