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晓雯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3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规律教学

已有 196 次阅读2019-5-22 14:5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针对地理规律教学,核心环节设计如下: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地理规律知识一般较抽象,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较高要求,因此创设情境,将学生置之其中进行体验式学习显得尤为必要。如该非良构领域知识可以“泰坦尼克号事件”导入,图文材料为主导,影片插曲为辅助,刺激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激发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课堂。随后提出问题:“泰坦尼克号沉船的原因是什么?”引发学生思考,这一阶段的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观察和思考的空间,为学生主动学习创设条件。

2)理解概念

由问题引发思考,得知答案与海水运动有关,教师揭示主题---洋流,由学生自主阅读书本,圈划概念中的关键词,理解洋流的概念。展示投影(见图4.5):“世界海洋表层洋流分布示意图(北半球冬季)”,观察图例,知道洋流按照性质可分为寒流和暖流。借助“等温线示意图”(见图4.6),判读该洋流位于哪个半球及洋流性质,以此深化对洋流概念的理解。图文结合,以图释文,是地理学科的重要特色,也是该非良构领域知识得以突破的关键途径。

 

 

 

 

 

 

 

 

 

 

              

               4.5  世界海洋表层洋流分布示意图(北半球冬季

 4.6  洋流等温线示意图

3)分析成因

继续展示投影(见图4.5):“世界海洋表层洋流分布模式图(北半球冬季)”,提出问题:“请大家猜测洋流的形成原因有哪些?”通过生生讨论可得出一些答案,如盛行风、地转偏向力、陆地形状等。就主要动力---盛行风进行深入理解。结合“全球风带模式图”(见图4.7)进行回顾,要求学生绘制“全球风带模式图”(见图4.8)。

 

 

 

 

 

 

 

 

 

4.7  全球风带模式图

随后,鼓励学生大胆推测并绘制“洋流理想模式图”(见图4.9)。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见图4.8),可看出图中南北半球各出现了三个洋流环流圈。

4.8  洋流理想模式图错误示意

教师点拨:将图4.9“洋流理想模式图”带入图4.5“世界海洋表层洋流分布示意图(北半球冬季)”中的太平洋加以对比,请大家观察两幅图的差异。此环节由学生自行观察和合作讨论得出结论,借助实物投影多位学生的画法,通过生生评价和师生评价最终得出正确画法。非良构领域知识的教学注重生生、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只有多途径加以应用所学知识,才能使学生对知识形成比较深刻和精确的理解,从而增强其在不同的情境下加以运用的能力。

 

 

 

 

 

                         

 

                        

 

4.9  洋流理想模式图

5)验证归纳

结合学生读图和对已有知识的理解,对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规律进行归纳,如下:

归纳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规律:

1)中低纬度海区:以________________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北半球呈____时针,南半球呈时针;

大洋东部(大陆西岸)为_______流;大洋西部(大陆东岸)为 _____流。

2)中高纬度海区:以_______________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北半球呈________ 时针    大洋东部(大陆西岸)为_______ 流;

   大洋西部(大陆东岸)为 ________流。

    3)南半球是环球性的____________

4)北印度洋海区:季风环流

夏季受________风影响,呈______时针流动;

冬季受________风影响,呈______时针流动。

此环节由学生边观察“世界海洋表层洋流分布示意图(北半球冬季)”(见图4.5)边进行分布规律的填充,提升学生看图析图和归纳的能力。

6)实际应用

通过绘制示意图来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从而将知识加以内化。此环节可进行小组分工合作,分别绘制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洋流环流图(见图4.10“世界表层洋流分布简图”)。最终成果展示,生生评价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由于非良构领域知识的变化性、相对性和复杂性,学生对地理规律知识会形成简单理解到深刻掌握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学生学会在不同情境中提取核心知识,培养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

  4.10 世界表层洋流分布简图

7)回归导入,前后呼应

回归导入中所提出的问题,从泰坦尼克号沉船的位置看出沿岸的洋流是“拉布拉多寒流”,从该寒流的流向推测出有可能是“拉布拉多寒流”将冰山带至此海域附近,从而解决问题,前后呼应。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37 , Processed in 0.0704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