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婷婷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9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然环境的地域差异性》说课稿

热度 1已有 825 次阅读2022-6-1 23:18 |个人分类:说课稿|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然环境的地域差异性》说课稿
【说教材】
一、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自然环境的地域差异性》是人教版地理选择性必修1第五章第2节内容,是对选择性必修1内容的归纳总结,因此本课的教学应做好新旧知识的连接,培养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本节主要内容有:
1.地域差异
2.陆地地域分异规律
3.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4.地方性分异规律
二、课标分析
1.新课程标准对本节内容的要求为:运用图表并结合实例,分析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分异规律。
2.课标分析:课标中“运用图表”体现了课标对学生读图能力的重视。“结合实例”提倡用案例分析等方法,设计特定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环境的差异性。“分析”一词说明需要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等形式,将知识学习转化为学生的自主行为。“然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是本课的重点学习内容。
三、教学目标
根据对课程标准的分析,制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如下:
1.区域认知:观察不同区域地理景观图和地图,培养区域认知能力;
2.地理实践力:阅读世界自然带分布图,探究自然带的分异规律;
3.综合思维:通过不同区域的具体实例,认识自然地理环境具有差异性;
设计旅游路线的活动,培养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
4.人地协调观:分析冷季型草坪的实例,树立人地协调观;
通过自然环境的地域差异性学习,培养学生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因地制宜的观点。
四、教学重难点
根据教学目标,确立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为:自然环境的地域差异性形成原因;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难点为: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说教法】
根据对地理核心素养的认识,本课采用多媒体教学法(呈现素材、成果展示)、情境教学法(设计旅游路线,创设虚拟情境)、案例教学法(油菜花、冷季型草坪)、问题探究法(为何、如何)等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说学法】
学生在高一阶段已经学习了地理1的内容,对自然地理知识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体系。但是,学生的直观感知不多,空间思维能力欠佳,加之本节内容综合性、空间性强,因此,需要借助生活化的案例和素材,激发学习兴趣,促进知识的同化与整合。为了加强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育,本节课以现实生活为出发点,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使学生从情境中获得体验,强化知识学习和问题解决能力。因此确定本节课的学法为:自主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讨论学习法。
【说教学过程】
本节课将从新课导入、合作探究、教师讲授、课堂总结、课后作业等5方面阐述本节课的主要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展示教师朋友圈中关于油菜花开花日期的讨论,同时呈现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段油菜花盛开的景观图。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
设计意图:以朋友圈关于油菜花的讨论导入,旨在借助生活化的案例和素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
二、[认识区域差异]
为了更好地认识区域差异,组织学生基于图片及“我国油菜花最佳观赏日期分布图”等资料,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①为何不同地区赏油菜花的时间有差异?
②各地区的环境差异在其他方面(如:气候、地貌、水文、土壤、生物等)还有哪些表现?
设计意图:深化区域认知。丰富的资料及学生的认知可以使其深刻感受到不同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差异,这种普遍存在的差异正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通过探究,学生会发现奎屯市与其他地区自然地理环境存在差异,这一活动有助于学生从区域角度分析和认识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利于提升核心素养中的区域认知素养。
三、[探索地域分异规律]
在学生已经认识到“区域差异”这一重要基础后,引导学生深入分析“我国油菜花最佳观赏日期分布图”,找出我国油菜花观赏日期呈现出的三种不同规律:
最佳观赏期由南向北递变;
最佳观赏期由东南沿海南向西北内陆递变;
高海拔地区比同纬度低海拔地区的最佳观赏期晚。
基于以上规律,组织学生分组对这三个规律深入探究,合作解决以下问题:
①为什么会呈现这样的变化规律(原因)?
②这种变化是由什么关键要素的变化引起的(基础)?
③设计简单示意图表示这种变化规律。
设计意图:发展综合思维。基于地图找规律的环节旨让学生发现地理环境差异性是有章可循的,基于问题的合作探究旨在引导学生从原因、分异基础、规律等方面深入理解地域分异规律。该环节需要学生综合分析各地理要素对植被的影响,同时要从中概括三种地域分异规律的主导因素,利于发展地理核心素养中的综合思维。
四、[验证地域分异规律]
上述活动后,呈现“世界自然带分布图”,引导学生分组完成“跟我去旅行”合作探究活动:
①基于“世界自然带分布图”,每组设计三条旅游路线,沿途的自然带变化要体现所学的三种地域分异规律;
②在班级展示旅游线路,并描述此线路上自然带延伸和更替的方向。
设计意图:增强地理实践力。让学生设计旅游路线并描述沿线自然带的变化,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地域分异规律的理解,借用虚拟情境能够弥补野外实践的时空局限性,促进学生更好的在真实情境中感悟、理解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利于增强核心素养中的地理实践力。
五、[运用规律指导实践活动]
介绍我国西北地区城市引进欧洲冷季型草坪的案例,引导学生探究以下问题:
①冷季型草坪在改善欧洲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的作用?
②我国西北地区城市从欧洲引进冷季型草坪引发的问题有哪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结合本节课所学的地域分异规律,为我们西北地区的城市绿化提几条建议?
设计意图:强化人地协调观。以实际案例引导学生领会:人与自然相处过程中,为实现人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正视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并根据当地环境进行生产生活实践,做到因地制宜。只有真正做到因地制宜,才能更好的建设美丽中国、和谐世界,通过案例分析,强化地理核心素养中的人地协调观。
[课堂总计]
总结三种地域分异规律,并提出地方性分异规律,但并不展开,而是通过设置分层作业,先安排学生查阅资料自主学习,再通过作业讲解完成对该内容的教学,实现先学后教。

【说作业布置】
1.查阅资料,了解世界范围内典型的地方性分异规律。
2.查阅资料,了解世界范围内典型的地方性分异规律,并分析解释其非地带性产生的主要原因。
【说教学预设】
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关键是教师要强化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本节课在落实地理核心素养时,做了如下设计:
1.生活情境导入,提高学习兴趣,深化区域认知;
2.利用地图发现规律、寻找原因,培养综合思维;
3.设计旅游路线,创设虚拟情境,提升地理实践力;
4.运用规律指导实际案例,强化人地协调观。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6-2 00:11
说课的各个环节很完整。这一节内容分2个课时完成吗?可以在“说教材”的环节说明一下,安排几个课时,每个课时的大致教学内容安排。不过好像这一节课的安排,容量略微偏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27 , Processed in 0.06772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