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读行一张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6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板块构造学说课本与听课、教学的思考

热度 1已有 387 次阅读2021-1-13 16:11 |个人分类:听课学习|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一次在星韵发文,很久没写文章了,文笔杂乱,贻笑大方,还请前辈同行不吝指导,谢谢!
    最近期末忙着补听课笔记,集中听了很多课,其中有3节是板块运动这一节的。
    1、课标要求渗透科学探究的精神,所以教学中用科学探究的方法来开展本节课的教学比较符合课标精神。
      与厦门市初中地理教研员李智老师交流后得到一个具体步骤:(感谢李老师的指导!)
 发现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提出假设或猜想【提出假设】→收集证据、整理与分析【收集证据←→论证】→得出结论(解释)、表达与交流。
    在听课中,发现真正用科学研究的方式开展教学的老师很少,即使有一些创新之处,也只是让学生动手拼一拼板块、拼报纸、用书本演示板块碰撞和张裂拉伸、预测一些地理现象等,缺乏连贯的设计。本人在教学中也是如此,虽然注重了科学精神的渗透,但是说教为主,没有通过学生的实践探究来触动心灵,所以比较苍白。由此思之,以后但凡有能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的课程,要让学生通过进行科学探究的实践来获得真知、培养科学研究的精神!
   2、关于湘教版教材中的疑问:
    在听课时,就发现有的老师在PPT中打出:哪个板块几乎全部由大洋组成?于是心中突然一动,觉得有些不妥。然后翻阅教材,里面写着: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是海洋,这句话我个人觉得有点问题。因为教材前文说了,岩石圈是由板块构成的,即板块构成岩石圈,所以板块应该就是岩石圈,不包括岩石圈以上的水圈,所以我认为不能说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是海洋,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被海洋覆盖会不会更科学一点?提出这点,希望大家帮忙指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1-1-13 21:04
“板块表面”会不会更接近老师要表达的意思。
回复 读行一张吧 2021-1-14 12:35
景荣: “板块表面”会不会更接近老师要表达的意思。
您是说:哪个板块表面几乎全部由大洋组成吗?太平洋板块表面几乎全部是海洋?个人觉得表面一词还是比较含糊,英语里有in和on的区别,汉语里也是哦。是指板块的表层(属于板块的一部分)还是板块之上(不属于板块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42 , Processed in 0.05925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