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家凤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8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反思系列4《交通运输布局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已有 216 次阅读2021-6-18 13:09 |个人分类:听课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交通运输布局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听课收获与反思

一、用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课本的案例与活动,进而讲授知识点

   符老师在讲解本节课的内容时基本上是运用课本所提供的活动和案例进行讲解用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课本的案例与活动进而讲授相关知识点例如在讲授交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这部分内容时1.昔日的武功县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武功县为脱贫致富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3.武功县交通条件的改善如何推动相关产业发展4.交通运输布局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哪些有利的影响又是如何影响?)这几个问题引导同学们分析课本上陕西省武功县发展交通脱贫致富的案例使学生逐步深入理解交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用问题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分析案例不仅可以锻炼学生阅读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而且更便于学生理解交通运输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我觉得这样的授课方式更符合学生认知特点今后授课中如何更好利用课本的案例讲解我想我已经从符老师这堂课中得到了启示

二、注重区域认知核心素养培养,融入思政元素

     在本节课中符老师还采用了课本上“一带一路的建设对于加强区域间联系的作用”案例,在引导学生分析该活动案例时还讲解到不同区域间不同的地理特征,区域各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注重区域认知核心素养培养。在案例中还讲解到,中国作为“一带一路”首倡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到推进沿线国家与中国经济互联互通不断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爱国情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6 , Processed in 0.0594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