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唐苏敏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一名幸福的老师》听课感受

已有 330 次阅读2021-6-18 22:4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听了一节安迎老师关于《做一名幸福的老师》为专题的课程,安老师是一位幽默风趣的老师,网上的许多视频课程讲解都很具有启发性,知识点的讲解通俗易懂。此次课程安迎老师以自身经历来给我们分享了老师成长的一些想法,并且告诉了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具有幸福感的老师,如何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传授给学生等,让我明白了以后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以身作则传授知识,更要自身不断的学习,以下几点是我的听课感悟和体会。

安老师本次课分为了1.深深热爱地理专业2.用地理学科真正的魅力去感染学生3.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学生分享三个部分讲解。

1. 安老师提到自己是深深热爱着地理并且热爱教育事业。一个人要从事自己所热爱喜欢的事才会充满激情和热情,如果老师对地理是热爱的,那么同时也会感染到学生,这样也能够有调动怕那个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2. 用地理学科真正的魅力去感染学生。地理是不同于物理等学科,地理展现的是真实的世界,是多因素相互影响的。地理学科有两大重要的思维第一个是综合思维,生活中离不开综合思维,从综合的角度分析问题。同时地理也具有区域性,两个相似的区域有一定的区别,两个不同的区域也有相似性,因此因地制宜很重要。这些都是地理学科独特的魅力,而我们作为老师要做的是能够由衷的从心底去感受地理学科的魅力,然后感染学生,让学生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地理的魅力。

3. 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学生分享。教师比学生年长因此有更多的社会经历和人生感悟,所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是要以身作则,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人生感悟收获分享给学生,这样学生就能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眼界。

   除此之外,安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老师需要不断的学习,学习的是专业知识以及教法。首先要对地理学科有个清晰的认识,能用地理思维去思考问题。其次是熟练掌握各种教学策略,并且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理清学生的认知结构,根据学生的思维方式去传授相应的知识,这样就能便于学生理解知识。老师教给学生识教给学生知识的内在联系,思维方式和方法,正如安老师在课程中提到的一个案例,给学生一些材料让学生去画出棉花产区地图,然后结合我国主要棉花产区对比分析。锻炼学生的解题思维能力。学生从学习知识到能够解题是一个适应的过程,需要进行一定的专题训练。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并且能够经常思考反思最后付诸实践。

  最后安老师提到教学不是一种说教、经验的传承,而是对地理教学旅途的叙述,这个过程是有起伏的,所以做一名幸福的老师不是那么容易,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不断学习积极思考,热爱地理,真切感受地理学的魅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25 , Processed in 0.06842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