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雅客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能否淡化海冰解决环渤海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已有 308 次阅读2021-6-19 11:0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听课感受

  今天,有幸听了符老师的课,感触很深,收获颇多。在这一节课中,符老师主要带领学生进行一个问题探究的学习“能否淡化海冰解决环渤海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依据学生以及知识点设计了三个循序渐进的学习目标。(1)能运用图文资料,说出渤海海冰资源开采利用的条件;(2)学生通过收集整理资料,综合分析淡化海冰生产淡水的可行性;(3)能通过淡化海冰技术可行性分析,初步学会分析某一项目可行性的思维。

在导入环节,符老师利用多媒体展示了人均水资源的比较,给出明确的数字,学生能够清晰了解淡水资源,自然的引出环渤海地区缺水严重,举例解决缺水问题的几种措施,能够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快速进入课堂主题,可见在导入环节老师下了很大的功夫,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新授课过程中,符老师第二部分设置了实“海冰盐度与海水盐度比较模拟实验”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学生在实验当中了解了海冰含盐度低于海水含盐量,引出“环渤海海冰如果全部淡化,相当于又发现了一条黄河”,进而非常自然的进入第三个环节“能否淡化海冰解决环渤海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辩论。针对这一个问题的辩论,在符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积极收集资料,踊跃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在对于知识点的辩论中,培养了学生学会全面思考的思维。辩证的掌握了开采利用渤海海冰资源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通过组内讨论组间辩论,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课堂当中。在第四环节归纳部分,符老师采用表格的形式,学生自主讨论,全面又清晰的掌握了“淡化海冰解决环渤海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可行性”。

最后在总结这节课时,符老师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使课堂又得到了升华,对学生进行思想情感价值的培养,整节课脉络清晰,敢于创新,改变了教材观、改变了学生观、改变了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46 , Processed in 0.0730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