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十一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98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外国地理课程设置特点;中国初中、高中地理课程设置的区别与联系

已有 685 次阅读2021-6-20 15:08 |个人分类:地理学科教学思维|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吴恋丹一、简述国外地理课程设置的主要特点?答:1.课程内容: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的地理课程

发达国家中,大多数根据不同地区、学校、专业设置不同的地理课程。例如,法国除了为般学生(文理专业)设置的地理课程外,还分别为高中的旅游方向、音乐舞蹈方向、科技方向等学生设置了专门的地理课程。俄罗斯根据学校专业性质开设了多种类型的地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例如“世界社会经济地理”选修课为“世界产业地理”、“ 都市化地理学”自然与生产”、“宇宙地理学”等。由此可见,加强我国的地理课程的综合性是我们国家需要努力的改革方向,设置多种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增加实践与活动课程。

 

2.编排方式:打破学科体系式的课程内容体系

课程内容组织以区域学习或专题学习为基本结构各国高中地理课程内容的安排和组织有下列特点是区域学习结构;二是专题学习结构;三是区域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学习结构。法国采用的是区域学习结构,从初中到高中的地理课程设计为"世界地理一非洲亚洲、美洲地理-欧洲地理一法国地理-欧洲地理世界地理”学习顺序,体现循环上升,不断发展。美国较为普及的是初中地理课程为地球、世界地理和美国地理,以区域地理内容为主高中地理课程内容由各学校自行决定,主要有“地球和宇宙科学”、“环境科学”、“经济地理”等具有专题学习的特征。英国在初中阶段讲区域地理,高中阶段系统讲授系统地理。较多的国家采用区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互结合的结构形式。以主题的方式编排课程内容,有助于学生掌握、形成系统完整的地理知识,形成综合的思维。

3. 课程标准知识点粗化、教学要求细化

许多国家的课程标准以主题方式表示教学内容,不做详细的具体知识点排列,给予较多的说明和教学建议,不拘泥于具体知识点的束缚,课程标准的说明和教学要求的细化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地理课程标准。

4. 减少教学内容的主题,增加单元教学时间

通过对外国地理课程的学习发现,许多国家的课程标准的主题较少,主题较少就使得每个主题的教学时间较多,教师有充足的时间组织教学活动,为实践活动和探究性活动的开展创造条件。而我国的地理课程则相反,大纲中要求学生的主题和知识点很多,使得每个主题可用的教学时间很少,造成每个主题只能给出基本的几条概念和原理,无法帮助学生理解和加深印象,同时也无法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学生实践活动和探究活动。

5. 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科学和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为地理教学开创了一个崭新的育人环境,国际高中地理课程设计十分重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要求地理教学内容和学习手段都重视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如英国的国家地理课程设置在KS3阶段要求教会学生“使用信息技术获取信息帮助处理分析地理数据。

  1. 以学生发展为本

    尊重学生的人格与个性发展,考虑学生的学习心理与年龄特征;关注学生探索欲与好奇心。尽量选择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地理内容,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习地理,从中体验学习地理的乐趣。

  2. 阶段性与层次性

    例如美国国家地理课程螺旋式教学根据学生的发展水平和接受能力不同,在K——4学年、5——8学年、9——12学年三个学段做出对知识的深度和难度等方面的不同标准要求。
    8.十分注重国际理解与合作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进了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国际知识成为现代公民应具有的基本素养。美国国家地理课程标准中要求第9学年至第12学年(高中)的认识目标是知道并理解经济系统的分类、特征和空间分布,而且要意识到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性正在加大;技能目标是分类叙述主要经济系统的空间分布,评价有关生产的优劣和劳动者的社会福利,并能从空间的观点分析评价国际性的经济问题。”开拓视野,重视国际理解与合作是国际高中地理课程内容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不仅对于培养现代公民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能更好地发挥地理学科的社会价值,发挥地理学科的应用功能。


二、简述初中、高中地理课程设置的区别与联系?   一)初中、高中地理课程设置的联系: 1.教材结构的联系

     在教学大纲中学生的年级越低,知识要求越细,就越体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随着年级的增长,知识要求越来越广,相应的含量也越来越多。

地理课程内容可以分为两部分:系统地理(如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如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在初中阶段,系统地理内容主要排列在初中一年级,这主要是因为学习系统地理要为学习区域地理打基础,并且层次要求较低。高中地理中,内容要点的层次越来越高。随着年级的升高,地理课中涉及原理、规律的内容增多,复杂的问题增多,并且这些都需要低年级的知识作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应用。

 初、高中教材内容的具体分析:

      1)自然地理部分:初中教材一开始便涉及到地球、地图、世界的陆地和海洋、世界的气候、自然景观、自然资源等基础知识,而高中地理教材在必修一也是以宇宙中的地球、大气、陆地和海洋、以及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开始的。这二者之间在内容上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性。

 2)人文地理部分:初中教材涉及到有关人种、民族、宗教等一系列人文地理知识,而高中地理教材在必修二中也是重点论述了人口、城市、文化等相似人文知识。

 3)区域地理部分:初中教材在这部分介绍了世界政治地图和分区,重点介绍了世界上一些重要的国家的基本情况。而高中地理教材中所涉及到的《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巴西亚马孙雨林的开发与保护》《德国鲁尔区的传统工业》等又与之相关。初二教材的重点转移到了中国的基本状况,我国各个自然区的划分,不同地区在自然和经济发展上的差异。了解这些知识对高中教材中我国国土整治的内容的学习有着极大的帮助。

由此可见,初中教材涉及到的内容基本上都是高中教材的基础知识,如果没有初中阶段的地理学习作铺垫,高中地理教学就无从谈起。

 

 2.培养学生地理意识、地理能力的联系

1.内化学生的地理意识

地理意识是指通过地理教学使学生形成一种地理的思想认识,思维方式以及有地理的眼光看待问题的方法。我们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地理意识的培养,让学生学会用地理的思维方式来思考某些地理或社会现象,用地理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的成因和发展。这些意识包括:

  (1)全球意识。全球意识的核心在于承认人类有共同利益。当今世界,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朝着全球化的方向迅速发展。全球性的自然灾害、环境污染、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人口问题等,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共同关注。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是当前地理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

  (2)环境保护意识。高中地理新教材重点讲述了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社会环境,突出了人与环境,环境与发展的关系。事实上,环境问题就是人口与资源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环境保护的实质是保护资源,在整个中学阶段都必须强调这一点。

  (3)人类生存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可持续发展就其理论基础而言,它立足于对资源、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属性分析。在我们的教学中,从初中阶段就应该开始努力向学生渗透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

2.提高学生的地理能力

 地理能力是指应用地理知识、技能、和智能分析、解决各种地理问题的本领。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培养地理技能发展学生的智力,让学生在获得技能、发展智力的过程中去掌握地理知识,形成地理能力。地理的基本技能包括:

 1)阅读地图的能力:地图被称为地理的“第二语言”,学会阅读地图是学习地理的最基本的能力。初中阶段注意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的读图兴趣,这对以后的地理学习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还可以通过读图,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概念以及分析能力,通过不同内容地图的对比,说明地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2)绘画能力:培养学生通过对课文的理解,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地描绘出来,从而达到化解难点的目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绘画技能。这一点在初、高中教学中都有体现。例如,绘简图说明地球赤道平面与黄道平面的关系,就有助于学生对“黄赤交角”这个概念的理解。

3)地理观察能力:达尔文曾说过“我既没有过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有在观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它们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是在众人之上。”地理学科离不开观察,从初中教学开始,我们就应为学生观察创造条件,使学生逐步学会观察的方法,养成观察的习惯,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观察事物的能力。

这些能力的培养都要求我们从初中阶段当学生接触到地理这门课时就开始,并贯穿于他们的整个学习过程中,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二)初中、高中地理课程设置的区别:        1. 地理教学内容的差异

       1 课程目标的差异

  初高中地理课程目标既紧密联系,又有所区别。初中课程目标主要要求学生初步了解地理学科的各种知识,掌握阅读和使用地图、地理图表的基本技能,学会简单的地理观测、调查统计等获取地理信息的基本技能,初步形成爱国情感和可持续发展观念。高中课程目标则要求学生在梳理、分析地理事实的基础上,逐步学会运用基本的地理原理探究地理过程、地理成因、地理规律,能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技能对地理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并把地理信息运用于地理学习过程,在地理审美情趣、爱国主义情怀、可持续发展观念等方面有更自觉的意识。

  1. 地理教材的差异 

    初中地理教材为义务教育必修内容,分成四大部分: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它具有地域性和综合性的特征,感知性色彩较强。其课程的设计思路是以区域地理学习为主,在区域地理中贯穿主题学习、范例学习,原则上不涉及较深层次的地理成因问题。这是符合初中学生年龄较小,理解、分析、归纳、推理能力较弱的特点的。高中地理教材则从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分为必修和选修两大部分,二者都不再全面地学习区域地理。必修课程大体上是学习系统地理,着重体现基础性、通用性。选修课程基本上是学习应用地理,由多个模块组成,着重体现深化性、多样性和针对性。两种课程的知识系统性和内容逻辑性都比初中教材明显增强,理论比重加大。而且设置有多个“问题研究”环节,以案例的形式进行知识拓展和问题探究。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理解、分析、归纳、推理能力,学会总结规律,应用规律。

            2. 地理课程设置引起的差异

          现行中学开设地理学科的是七、八年级和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唯独九年级不开设地理,出现了一年的地理学习“间冰期”,故高一学生对初中所学的地理知识大多遗忘殆尽,导致了高一学生对地理学习普遍感到困难。

    初高中地理课程整合的操作性建议

    (一)不是课程的“简单拼接”,而是二者的“相互融合”

     

    初高中地理课程整合是指为了弥补初中与高中地理课程中的“不连续、不顺序、不融合”等脱节问题,对二者进行拼接,并在此基础之上加强二者的融会贯通,以利于地理教学顺利有效进行的过程。这种课程 整合不仅仅指对初中和高中地理课程进行简单的拼接,更主要的是指在 二者拼接的基础之上还要将二者相互融会贯通,不是简单地重复初中比 较肤浅的地理基础知识,而是用高中系统地理的原理和规律去重新认识和解读初中区域地理特征,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适应高考的考查方式。

    (二)重视初中区域地理特征在分析地理问题中的背景作用

    中学地理教学常常强调初中的“地”,高中的“理”,初中的“地”指的是初中区域地理特征,高中的“理”指的是高中系统地理的基本原理与规律。因为任何地理事物和现象都占有一定的空间位置,其分布有“地”有“理”,所以高三教学中必须要将初中区域地理与高中系统地理的复习相结合,以具体的“地”为中心,对区域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进行重新认识和解读,体现初中区域地理特征在分析具体地理问题中的背景作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9:48 , Processed in 0.0769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