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909观察记录总结和反思

热度 1已有 1644 次阅读2014-9-9 23:5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记录


20140909观察记录总结和反思

 

 

发现自己对三年级的孩子要求太高了些。怎么知道要求高了呢?因为我像孩子一样学习工作到现在一天的任务都还没完成。

给孩子布置了家庭实验作业,自己当然也要做,并且必要的时候还得做示范,某一次偷懒都可能被打回原形。所以每天都要观察,都要记录,还要分享。

跟孩子承诺只要认真记科学记录本的内容,就要把他们的作品拍照给每位孩子建立档案袋。然后,我现在知道了这是一件多么耗费精力的事情,难怪档案袋评价推广这么难。

设想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家长沟通交流,带着家长一起玩科学,每次课后发布新消息也让人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还有自己要求每次课后要写反思,这一条是对自己的承诺,总不能亏待自己。于是我现在终于在梳理自己的想法时得到了一点放松。

一想到还有那么多他人交办的事务,瞬间累觉不爱了。不过又想到马上有实习生来帮忙,又觉得没那么糟了。

现在说说今天下午的两节课。

P老师提了很多问题,不过我只记得一句:“比之前的课有进步……”忽略和无视后面的“但是”。

P老师指出的很多问题都是基本功,比如课堂管理如何让学生安静的倾听和有序的发表看法,如何展示亲和力让学生对老师感兴趣,如何说话让孩子们能集中注意力……

这的确是我的软肋,三年高中教学经历让我从天真爱笑的毕业生变成了整天绷着脸自觉像个随时准备抓小偷的警察,温柔和柔软变成了很奢侈的字眼。就连跟自己孩子相处都找不到什么话来交流,只好暗自看着他到处爬也不去陪他玩。如何与孩子亲切友好的交谈,于我成了个大课题。P老师说太理性了也不好。我知道他是委婉的在说语音语调要注意抑扬顿挫……

不过也向老师们学了一些经典语录,可以让学生安静下来,比方“表扬谁谁”、“还有谁还在发出噪声”,虽然我觉得用滥后可能有反作用,不过这倒是立竿见影呢。俗事缠身,没有时间再次翻阅佐藤学和雷夫,以及苏霍姆林斯基,不然他们应该能够告诉我还有什么好办法。

几乎所有的教育研究都回避这个课堂管理的具体问题,写着玄而又玄的文字,泛泛而谈帮不了我立刻学会这些技能。一位硕士毕业5年后才说现在终于适应了学生可以试着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想法进行尝试。她说,5年,必须要5年。小学是有多么可怕?

如此说来,我真该好好研究管理这件事情。

还有一件,虽然不主张预设僵化的问题,但那并不代表课堂提问可以随意。我还要更加重视才行,不能老是写简案,就算不是详案,也一定要精心设计活动和问题。

下一节内容开始,要当成公开课来上了,否则不容易引起重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9-10 15:05
几乎所有的教育研究都回避这个课堂管理的具体问题,写着玄而又玄的文字。呵呵,很多专家,没有经历实践教学,眼里自然没有这个问题。课堂是受多因素影响的。
回复 fahai 2014-9-10 20:24
长江口口: 几乎所有的教育研究都回避这个课堂管理的具体问题,写着玄而又玄的文字。呵呵,很多专家,没有经历实践教学,眼里自然没有这个问题。课堂是受多因素影响的。
原来我对那些班主任兵法挺排斥的,现在觉得匠都做不好谈什么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34 , Processed in 0.0789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