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陆的变迁教学反思

已有 404 次阅读2021-9-27 22:1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本节课以科学探究为主线,以魏格纳的故事为情景贯穿。通过身边的实例来讲解海陆变迁的原因,利用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为线索探究大陆漂移学说。从读太平洋为中心的地图和大西洋为中心的地图开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提出假设,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发现和魏格纳的发现相同,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了假说站得住脚,必须寻找证据支撑,让学生扮演“小魏格纳”去寻找证据,完成主体教学内容。

优点:

1.在教学内容上结合海南乡土地理,从身边的现象入手,学生易于接受,共鸣感强。

2.以科学研究的方式为线索,贯穿课堂内容,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基本方式。

3.以南海填海造陆为例子上升为家国情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缺点:

1.板书设计过于发散,黑板空间不够。

2.大陆的漂移图为深入的探究。

3.思维深度挖掘不够。

改进:

1.根据黑板空间调整板书形式,做纵向思维导图。

2.避免过于繁重的内容,从简单的内容中深入挖掘探究,最大程度的使用一张图,深化学生的印象。

3.研读课标,精读教材,提高课堂内容的深度,提升课堂的高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06 , Processed in 0.07271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