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海湾蓝泉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107 名师引领,杭州问道

热度 3已有 592 次阅读2021-8-21 18:50 |个人分类:培训学习|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杭州西湖、三潭映月、河坊街、崇德、学习金字塔、萧山、凤凰山下飞出火凤凰、嘉兴南湖湖心岛、浙江大学、鼓楼、龙翔里、胡庆余堂名医馆、中医街、杭州古城墙这些熟悉的事物,成为我对杭州的回忆。

  一、不远前行,杭州问道

  2021年7月12日中学优秀人才的高级研修培训原定湖南长沙市、韶山市,因疫情原因不接收培训班,转而改为浙江杭州为期一周高级研修班的培训。

  从海南不远前行的来到美丽杭州问道,目的在于让我们中学优秀教师不忘初心,不忘教师使命,带着一颗谦卑的心,通过学习借鉴在教育发达地区的具体做法,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跳出狭小的圈子,使自己努力成为发光的金子。

  2021年7月13日早上8:00进行保亭县中学优秀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开班仪式,主要的领导出席了相关的会议,保亭县教育局陈昭旭主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海南明之光教育发展中心董事长王英忠董事长重点强调了本次活动的纪律要求。

  二、杭州丽正门大酒店

  杭州丽正门大酒店位于杭州上城区十五奎巷,近南宋御街中山南路,地处鼓楼及南宋御街等热门景区核心地段,背依吴山天风景区城隍阁,鼓楼、南宋御街、河坊街举步可至,周边皇饭儿、周记、高银美食街特色小吃更是数不胜数,交通便利,地理环境优越。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杭州丽正门大酒店的会议厅,聆听名师的引领。

  三、聆听名师引领

  1.张寿松教授的讲座《名优教师的自主发展与协同培养》

  7月13日上午9:00-12:00聆听了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教授、卓越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师训干训中心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张寿松教授幽默风趣的讲座。

  张寿松教授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张教授做了《名优教师的自主发展与协同培养》的讲座。张教授用鲜活的实例,手把手的教授了我们一套套的秘籍,为我们以后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主要从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如何开展专业报刊阅读、如何建构教师头脑、建构主义的内涵等方面进行讲授。此外,还推荐了相关经典教育教学书籍。

  从张寿松教授的讲座中的“行胜于言”、“学而时习之”、“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这些语言渗透着一个重要观点:知行合一。张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我们明白:教师要发展,就要有观念的更新与行为的改进。张教授还向我们推荐了真实的基础教科研的好方法:一是“撕”,说平时拿到一本杂志一本书,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撕下来装到一个档案袋里,不同的话题、内容分别装在不同的袋子里,一段时间后,或者自己什么时候对某一个话题有些想法了就将袋子里的东西倒出来仔细研读,说不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2.盛群力教授的讲座《核心素养落地的单元教学设计》

  2021年7 月13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群力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核心素养落地的单元教学设计》。盛群力教授主要从布鲁姆认知目标二维分类、学习科学与教学科学、学习策略、学习迁移谱系、学习方式与原理、辅导任务序列、核心素养落地的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讲授。此外,还推荐了国内外教育教学经典书籍。盛教授的讲座内容磅礴也很特别,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在教学设计等方向存在的很多困惑,都能够从讲座中找寻到学习和研究的方向。

  3.王曜君老师的讲座《名特优师教师个性化教学风格的形成》

  2021年7月15日上午为我们分享名师成长之路的是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名师工作室专家——王曜君老师。他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丰富的表达,朴素真挚的阐述,我深深被吸引了!王院长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讲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第一项修炼:让自己的思想立起来——师道长存

  第二项修炼:让自己的内涵强起来——不断学习

  第三项修炼:让自己的德行高起来——爱与责任

  王院长还从三个个人思想的基石举例让我们提升:

  1.要么不做,选择了做就要做到最好。

  2.为了做到最好,我将倾注自己的生命。

  3.生命在于修炼,修炼是对完美的一种追求。

  王院长的经典语录

  语录1:拍!

  语录2:教师就是社会楷模!

  语录3:仰望天空,一片苍茫!

  语录4:听明白没有?

  语录5:你们回应我呀!

  语录6:身体和身材管理好,才能专注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语录7:要身怀“拥抱变革”的心态

  语录8:……得一塌糊涂。

  在这样的经典语录下,整个讲座中妙趣横生,掌声不断,发人深省。

  从王院长的讲座中我感受到一个优秀的教师并不是求着学生去学习,逼着学生去学习,而是诱导学生主动去学习。学生懂得了为自己学习,主动看课外书,拉着老师问问题,都是相当主动的求学。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每一位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身为教师者自当严于律己,甘当学生模范和社会楷模。

  4.周俊教授的《专业化视野中班主任的智慧与修炼》讲座

  2021年7月15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周俊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专业化视野中班主任的智慧与修炼》。周教授用大量的案例做基石,他满腹学术又诙谐幽默。他是一个研究案例的专家,一个研究现代教学制度的学者。一个思维敏捷,个性率真的人。他精通学术理论,在专业的领域游刃有余,他有一双慧眼,从微不足道的,不经意的事件或现象中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本质。聆听他的讲座就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因为,他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

  周教授的讲座理论剖析深入浅出,丰富而典型的案例在加上独到的观点阐述赢得老师们阵阵掌声和笑声。也引起了大家深深地思考,现场积极地讨论,热烈的互动,迸发出一次次智慧的火花,我们会联系自己的管理工作进行反思,找到了如何改进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5.俞宏标教授的讲座《领导管理的有效沟通技巧与人际冲突协调》

  2021年7月17上午浙江大学思政系教授俞宏标的讲座《领导管理的有效沟通技巧与人际冲突协调》,俞老师用他用机关枪般的语速,旁征博引,手舞足蹈幽默风趣的语言,信手拈来的案例,抑扬顿挫的语调,满腹经纶的才学,牢牢地抓住了我们听众的心,从中学会一些为人处世之道,如何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6.翟俊卿教授对话式教学—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2021年7月17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翟俊卿教授和我们分享了《对话式教学—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报告中翟教授用对话艺术诠释了教育的本质—教育,应是火星四溅的工坊。翟教授从课堂教学的困境与缺失、高效课堂的特征与要素、对话教学理论与实践、对话教学的核心—反馈四个方面进行,翟教授从本质、学习的动力、终极目标、教育的关注点、教材的使用、教学内容、训练技能、教室、对待教师、作业、课外活动等多角度的详细的分析。

  四、外出学习交流促发展,砥砺前行创辉煌

  1.2021年7月14日,56名优秀人才教师前往浙大附中——杭州第十五中学(崇德中学)、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考察学习。

  (1)杭州第十五中学(崇德中学)

  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崇德中学系2018年9月新开办的西湖区公办学校,发展定位为全区品牌优质学校。学校占地42亩,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精致、大气、现代化。

  首先,由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崇德中学校长朱升主持会议,朱校长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学校:

  1.校史传承

  2.整体规划

  3.实践探索

  4.辅助系统

  5.教育成效

  杭州第十五中学最初由历史名人丰子恺、 潘天寿发起创办明远中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迄今为止已有67年的历史,前身是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大学的初中部。

  崇德中学立足整体,进行整体规划,提出美丽学生概念,采取34162工程,教育集团统一进行顶层设计,采用美丽学生培育操作框架,将所有孩子阳光自信、富有个性、敢于担当的习惯作为培育内容,创造了初一自律、初二自觉、初三自强阶梯式管理模式。

  以育人为导向,创新形式,挖掘人文资源,营造“慎独”新校园,以课题为抓手,凝心聚力,挖掘校史,形成共识,创建浙大名人班,在孩子心中播种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开展我与浙大名人同行主题活动,开办少年大讲堂,激发学生梦想,设立心理辅导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搭建个性展示平台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建立两个辅助系统,一是建立家长学校,家长与学校可以达成共识,二建立是学生学生评价体系,包括学生最强荣誉体系三强杯、优秀学生评比、校园之星的评比。

  坚持推进美丽学生健康人格教育基本原则,打造校本德育文化,不断积累、不断创造,与时俱进构建学生美丽人格教育。

  (2)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原衙前中学) 1955 年创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运动发轫地一萧山衙前镇, 学校曾荣获“省文明单位”、“省文明学校”、 “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省科研兴校 200强"等荣誉,已连续七年荣获萧山区教育系30 统先进集体。今日的萧山三中,是一所拥有76个教学班、近3600名学生、364名在编教工的现代化省一级重点中学。

  学校基本情况:创建于1955年,2007年暑假从衙前“凤凰山下”搬迁至此,占地243亩.现有76个班级,其中本地60个班,每个年级20个班:新疆班16个,2010年始办,四年制。现有正式教职工376人。最近15年来我们在教学质量特别是高考成绩方面有所超越和突破,从200个左右的高考重点上线人数,到300多个,到400多个,一跃到了640多个,2017 年新高考第一年到了683人(纯文理科),到今年重点一段上线725人(普通类浙江省前20%名次642人,艺术体育85人),再创学校历史新高峰。

  校训诠释,本语言4句话:

  1.头可断,血可流,质量第一不可丢。

  2.书声琅琅和着饥肠辘辘。

  3.术业有专攻,教学有方略,勤奋有专攻;

  4.凤凰山下飞出金凤凰——教育成果之美誉。

  年级部管理体制比较彻底、干净、简明,不拖泥带水,不交错纠缠。独立性实体性强,类似于小学校,师生日常管理、选聘、考核等,分年级部自治,对校长室负责。扁平化程度高,低重心、接地气、信息灵、反应快、高效率。团队归属感、荣誉责任性强,压力负担大。有利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激发其潜能,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设一个主任、两个副主任,中层职位。年级部是学校战区、军区。

  萧山第三高级中学校长徐柏兴校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1.听课、评课。

  2.研讨试卷和答题情况。

  3.专家或同行指导交流。

  4.研究“1+X" 强化训练模式。

  5.比较教研。

  6.指导新教师成长。

  7.研究课题。

  8.去兄弟学校学习取经。

  9.稳固模式,浓厚氛围。

  10.贵在平时,团队合力。

  2.2021年7月16日56名优秀人才教师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

  2021年7月16日我们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首先进入馆内,有两个展区,分别是“开天辟地”为主题的展区,讲述的是中国共产成立诞生后进行的一系列事件,改变中国的命运,还参观了“探寻救亡图存之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路。馆中丰富的历史资料,向我们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是如何从一个贫穷落后、屡次遭受列强侵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发展为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的。

  我们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专题教学,其中系统阐述“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嘉兴南湖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到在那个时代中的革命精神。

  党员们集体在馆外进行庄严的宣誓,共同朗读入党誓词,感受党员的初心,展示对我党的忠诚和信任。

  下午,我们坐船进入湖心岛,在那里看到-艘样子古朴的船我想起这是在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使用的船,8月初,就是在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闭幕,这条船的名字红船。也正是我眼前这条船,它见证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启航,经历过的漫漫征程。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广大人民一步步取得了各个阶段的胜利,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学习了解到很多,今后我们将牢记和传承好嘉兴南湖红船精神,牢记和弘扬好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做好党员的表率,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远千里飞抵杭州问道求学所有的培训中,有学习,有思考,有交流。这些点滴的教育智慧和先进理念必定会在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迸发灿烂而又光辉的火花,助力我们孩子的实现更好的成长,为教育事业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21-8-22 12:10
这个应该分成几个日志,每一个主题的感受为重点,而不是只记录。可以学习一下路国春老师日志!
回复 海湾蓝泉 2021-8-22 12:11
好的,谢谢!
回复 海湾蓝泉 2021-8-22 13:28
刚刚进入星韵,在努力学习中。
回复 椰苗160 2021-8-22 15:25
的确,像兴科老师所说,以一个主题写一篇博文,如此篇长文可分为几个主题,一新课标培训、二杭州名校游学、三红色游学......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2 19:34
多一些自己的感受,结合讲座和平时的教学做一些思考,可能就生动、具体了。平时的许多专家讲座,其实也就是对教学日常活动的一些系统的思考,并不都是全新的东西。
回复 海湾蓝泉 2021-8-23 00:42
椰苗160: 的确,像兴科老师所说,以一个主题写一篇博文,如此篇长文可分为几个主题,一新课标培训、二杭州名校游学、三红色游学......
谢谢指导。
回复 海湾蓝泉 2021-8-23 00:45
长江口口: 多一些自己的感受,结合讲座和平时的教学做一些思考,可能就生动、具体了。平时的许多专家讲座,其实也就是对教学日常活动的一些系统的思考,并不都是全新的东西 ...
好的,谢谢您的指导,我修改好了再请您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13 , Processed in 0.06273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