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zzjs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贵州旅行

热度 2已有 696 次阅读2018-8-22 17:3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7月,去了贵阳,贵阳,即是很少看见太阳。所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天气很帮忙,唯一的一场暴雨我们正在看完黄果树归来的路上也没淋到。空气相当好,从头发的清洗频率就可以知道。
        虽说地处地无三尺平的云贵高原,但毕竟在省会附近,路况也相当好,地势较为平坦。正是因为省会,中国城市千城一面,无非高楼大厦,只是贵阳的高楼大厦缺少上海的现代大都市的感觉,不知是规划的问题,还是地方实在太小,正午太阳高度又太大,楼楼间距很小的高楼大厦看上去杂乱无章。
        贵阳,曾是父亲八年抗战的地方,他老把他回金山工作之前经历的两个八年称之为抗战。当初知识分子上山下乡,他选择了贵阳。抱着想去看看的心,就去了。父亲工作的地方其实就在喷水池边上,可我在贵阳市中心待了五个晚上,与同事一起竟一直没有出去逛过。说到喷水池,那个无论是现在还是当时都是贵阳著名的地标,据说还没我们学校的喷水池大。
       值得一提的是黄果树,回来以后有兄弟问我,黄果树可有水?经常会听到黄果树缺水的报道,偏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正好雨量比较大,水帘洞也被迫关闭了。黄果树的气势确实非常壮观,人们争相拍照,拍景的,拍人的,拍人和景的,我也就看看,熙攘的人声淹没在瀑布声里。天气竟出太阳了,于是瀑布的水雾经着光的折射竟出现了美丽的彩虹。我撑着伞看着,想着再不会有寂静的黄果树了,徐霞客老先生所感受到黄果树早已不是今日的黄果树了。徐霞客行至陡坡塘时,“担夫曰:‘是为白水河,前有悬坠处,比此更深。’余恨不一当其境,心犹歉。.随流半里,有巨石桥架水上,是为白虹桥。其桥南北横跨,下辟三门,而水流甚阔。每数丈。辄从溪底翻崖喷雪,满溪皆如白鹭群飞。白水之名不诬矣!渡桥北,又随溪西行半里,忽陇箐云蔽,复闻声如雷,余意又奇景至矣!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复,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但从其上下瞰,不免神悚。”我猜徐霞客若在今日来到黄果树,怕是写不出以上这段文字的。
       贵阳周边,确实都是美景,看你怎么欣赏……
       此刻,我正坐在家里,听着外面蝉声和鸟鸣,小区里安静极了,若不是偶而还会听见人声,还会以为自己与世隔绝。这是我最喜欢这个小区的地方。家住底楼,放眼望去,满眼的绿,南面,几朵小小的向日葵冲着我咧嘴笑着,而大游行犹抱琵琶半遮面地粉嫩着,红龙也有几抹小小的艳红,几朵紫色的小花在小盆里默默地开着,五彩梅时不时会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来。在这样一个盛夏,这些花总能使人心情愉悦。我懒,很少打理这些花,总是让它们自生自灭。北面则是八角金盘的大叶子和香樟的绿色。
      有人说,
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看别人呆腻的地方。原来这就是我不喜欢旅游的原因啊,因为,家,从来不是我呆腻的地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北辰 2018-8-22 23:10
多少情怀在笔下潺潺流露,走过的千山万水,皆是难忘,你好,贵州。
回复 geonet 2018-8-23 09:18
哈哈,旅游,在中国是旅和游。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2 , Processed in 0.05838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