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自由的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5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细水长流

热度 1已有 384 次阅读2024-1-18 16:54 |个人分类:教师专业成长|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今天是2024115日,本学期最后一个学习周的开始。昨晚刚下过一场雨,空气清新。来到办公室,看到开学时我的“教育格言”牌子:润物细无声。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征途从2023831日正式开始。

       开学时写下的一篇日志《开工大吉》:当你高速运动时,你所处的时空是不一样的。全力以赴,快意快为,放开手脚,确实是本学期我的主旋律。

       地理教师的工作内容:

       我成功完成了高中地理必修一自然地理3个班的教学任务,撰写了21个教学设计、6个复习攻略、命制1套复习卷,灵活布置地理课后作业、批阅地理创新设计练习题,引领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扎实自然地理基础;设计组织“识节:二十四节气”、“月相观察”和“校园植物调查”活动,激发学生地理学习的兴趣;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手绘地图”和“第十七届地球小博士”,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地理学科。

       在重庆一中地理教研组完成1节汇报课《洋流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并以此为基础,整理教学设计和反思,投稿重庆一中第40届学术论文大赛。

       期间,代课高二地理一个月,顺利完成高二地理这一个月的地理教学任务。

       班主任的工作内容:

      我顺利完成了高一9班的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其中班徽创作、守护讲台、美好品质、九班作业册等是本学期重点打造的班级文化活动。班级获得优秀班级、优秀连队、精神文明风貌奖、趣味运动会二等奖等荣誉。

      处理学生矛盾、手机、迟到、自习课讲话、上课睡觉、上课看小说等问题,帮助学生适应高中学习生活的节奏,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有一定改善。

      工作难点及对策:

    (1)地理教师工作方面:近十年的地理高考题,刷题不够。利用寒假时间,完成十年高考自然地理部分的题目。通过听课评课,前辈指导,发现自身在教学语言(语言的抑扬顿挫、肢体动作)、教学机智(课堂引导)、教学反思(从整体和细节出发,由实践到理论)等方面需要持续修炼。自信、信念、气势等方面需要突破。备课效率还不高,争取做到提前3天开始备,提前1天备好课。

    (2)班主任工作方面:把本学期的深刻经验带到以后的工作当中,不断检验。一是有好的关系才有好的教育,重点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关注与科任老师的关系;二是班级管理始终坚持一个标准的严厉,小错快处理、大错慢处理,把握重点;三是防微杜渐,多观察、早处理、早引导;四是引领家长,坚持周末放假提醒与周日返校提醒。

      这学期也总是释怀,“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4-1-21 13:00
起点不错喔,2024年夏天乌鲁木齐的预算存好了吧。
回复 自由的风 2024-1-25 23:01
景荣: 起点不错喔,2024年夏天乌鲁木齐的预算存好了吧。
谢谢!存好了吧
后续也要有计划地更新,然后才能被景老师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32 , Processed in 0.0766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