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空谷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中地理教学中语境和语码的粗浅思考

热度 1已有 1365 次阅读2011-10-24 14:3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中, 教学, 高中, 教学

      高中地理教学中语境和语码的粗浅思考

                                                                       水富县第一中学

                                                                                                      11国培地理班    刘仁贵

语境即语言环境,包括时间、空间、对象、情景、上下文等语境因素。语码即语言代码,是一种两人或多人交流时的符号系统,它可以是方言,也可以是一种语言, 语域等等”也,就是说语码是指人们在实际使用中的具体语言形式,可以是一种语言或它们的变体形式。

一、高中地理教学的语境既单一又复杂

高中阶段,学生的学科基础、文学修养、心理特点、已有经验、思维习惯等都有很多共性特征,从这个角度出发,高中地理教学的语境是单一的。但是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上述方面又有差异,同年级往往有实验班、普通版、特长班等,这些班级之间有较大的个性差,即使是同一个班级也有性别、文化背景、思维特长、思维习惯等差异,从这个角度来说,高中地理教学的语境是复杂的,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了解语境的共性特征和个性特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

二、根据学生的学科基础和文化背景选择适合的语码

高中学生已经具有较高的思维能力、较好的学科基础、动手动脑能力也不错、掌握的语言形式也多样(至少有三种:方言、普通话、英语),高年级在这些方面更强、一般男生长于逻辑思维、女生善于联想等,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把握学生的共同特征(大语境)兼顾个体差异(小语境)设计教学,尽量使多数学生能听懂或者有收获。

三、特定时间结合学科特点选择适合的语码

在中学教学中会遇到很多节日、假日、纪念日、灾难日等特殊日子,我们可以结合学科特点和中华文化选择语码,甚至调整教学计划。比如在2009512日时,凡是我有课的班级我都让学生默哀1分钟,并即兴说了以下一段话(改编自网络诗篇《世间最遥远的距离》):        

世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你明明倒在我面前/我却无力扶你 ­/而是清晰地听见了你的呻吟 ­/我却无法救你 ­/面对突发的灾难 ­/ 人类是渺小的 面对灾难的摧残 ­/我们的心情是悲痛的 ­     我们缅怀死者 ­/是祈祷故去的人能在天国安息 ­/我们祝愿生者/是为了幸存者能更坚强地、快乐的活着 ­/同时,我们也庆幸/ ­庆幸我们没有成为受灾者 ­/沉痛的日子让我们再度明白 ­/珍惜生命、珍惜学习机会、珍惜家庭完整、集体和谐 ­/珍惜身边的人与事 /不要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在 ­/子欲学而时已逝 /也让我们去缅怀在那些时光中让人洒泪的点滴/它是那么的痛苦抑或绝望 ­/我们依然微笑着缅怀 ­

 讲完这段话后我调整教学内容,改上地震,该节课课堂气氛不错,学生思维活跃,积极性、主动性非常不错,在此后两三个月内,这些班级的班风、学风都良好。

四、语码的混用和转换以拉进师生距离

相对而言,我们教学中多使用普通话,书面语,尽量不使用方言或者口语,但是书面语、普通话难免会造成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大。因此我们教学中经常转换和混用语码。如批评学生多使用方言、做学生思想工作或者书面语无法表达(难以准确表达)的事物,可以采用方言,歇后语等,这样会让学生觉得教师和学生站在一条线上、增加亲切感、加速教育目的的实现。

­

     2011-10-18

 

注:国培选修课《教育交际与沟通艺术》作业,共上课8课时,要求交对教育交际诸要素的思考(一点即可),只好完成此作业。

 已同步至 空谷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tzzxywx 2011-10-25 07:42
这个话题有文章可做,再丰富一下就好了。
回复 空谷 2011-10-25 23:06
tzzxywx: 这个话题有文章可做,再丰富一下就好了。
我没能力做下去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26 , Processed in 0.0772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