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hxjh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年江苏卷解析

已有 950 次阅读2015-6-28 10:06 |个人分类:备课资料|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5江苏12)【答案】1.D 2.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城市区位因素及城市功能的有关知识。第1据图中景象可知东京(今开封)桥上、路上人流量大河中舟楫来往穿梭说明其水陆交通便利。故答案为D。第2由材料可知,东京(今开封)为北宋都城,即北宋王朝的首都,所以其城市功能以行政功能为主。故答案为A

 (2015江苏34)【答案】3.A 4.D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方时的计算及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等知识。第3根据南极点及地理自转方向并结合图中经线的分布可以判断出长城站大约在60°W附近其属于西四区;而北京时间是东八区的区时所以两地相差12小时长城站时间晚于北京时间所以当地时间为21812时。答案为A。第4春节假期期间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向北移动。因此南京日出东南日落西南;南京在二至日时昼夜长短变化幅度达到最大值而在二分日时为最小值此时太阳直射点向赤道移动所以昼夜长短变化幅度减小;因太阳直射点北移长城站正午太阳高度减小;其昼变短所以日落时间提早。故答案为D

 (2015江苏56)【答案】5.C 6.B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质作用及地理事物的成因与影响等知识。第5安第斯山脉位于板块的交界处受挤压力而形成的褶皱山。经线方向是其延伸方向但不是成因;因其位于板块交界处所以沿线多火山地震因果倒置;D是无关选项。所以答案为C。第6巴西高原与安第斯山脉是不同的两个地形单元;南美大陆西部沿海形成大渔场与秘鲁寒流有关。安第斯山脉的存在使得南美大陆地势特征大体上为西高东低很多河流发源于安第斯山脉向东注入大西洋。故答案为B

 (2015江苏78)【答案】7.C 8.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和地理现象的成因等知识。第7客家人源于黄河中下游地区该地自然景观为温带落叶阔叶林而向南迁移的过程中经过了长江中下游地区这里的自然景观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最后到达广东省南部该处已经出现了热带季雨林(热带雨林)等植被。这些反映了由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故答案为C。第8由景观图可知土楼的一、二楼不设窗户大门只有一个且比较坚固主要是为了起安全防御的作用因为客家人的迁入难免会与当地原住居民产生一定矛盾所以客家人总是以聚居为主。故答案为A

 (2015江苏910)【答案】9.B 10.B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天气系统图的判读、锋面系统及自然灾害的有关知识。第9由图可知有一条冷锋面从我国东北延伸到西南地区。此时江苏大部分地区仍受到高压的控制晴朗少雨气温较高;重庆在锋面附近而且附近等压线较密集容易出现强降水天气结合重庆地形可知可能会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青海省境内等压线稀疏气稳定;台风是强烈发展的热带气旋,其周边等压线密集,所以D选项错误。故答案为B。第10冷锋过境前江苏受高压控制气温高气压高;而冷锋过境后会使气温下降气压上升所以B图正确。

 (2015江苏1112)【答案】11.C 12.A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等高线的判读及自然带的地域分异规律。第11转场时要选择坡度较小的线路如可以通过山谷、鞍部等线路等高线分布比较均匀坡度适中所以为最合理的线路。故答案为C。第12转场主要是受垂直地域分异规律的影响夏季山顶及山坡上草类茂盛而在冬季气温下降不适合草类的生长所以冬季应选择前往山麓处的冬季牧场。

 (2015江苏1314)【答案】13.B 14.B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区域差异及地理事象的分布和影响等知识。第13丝绸之路经济带东部和西部分别是中国和欧洲西部两处人口均较为稠密;我国改革开放后城市化进程快,而欧洲西部城市化水平高;我国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达,欧洲西部以第三产业为主,产业层次高;欧洲西部农业发达,机械化程度高,我国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故答案为B。第14梅雨主要发生在江淮地区;在经阿拉伯海(北印度洋)受西南季风影响洋流向东流故邮轮逆风逆水;红海附近多为热带沙漠气候植被稀疏以荒漠为主;夏季的地中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高温高压晴朗干燥。故答案为B

 (2015江苏1516)【答案】15.D 16.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等值线的判读及地理环境的差异性等知识。第15喜马拉雅山东端受西南季风影响显著水热条件优于青藏高原其他地区因此林线较高。故答案为D。第16乙地位于我国东北地区这里纬度高气温低河谷和平地冻土广泛分布所以不利于森林的分布。故答案为C

 (2015江苏1718)【答案】17.A 18.D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地理信息技术等有关知识。第17由图可知甲处地势较低沟谷发育因此为山谷地形。第18比较1973年和2009年冰川分布图层可知1973年时冰川占18而在2009年仅占15减少了3根据计算可得出冰川面积减少了2 700平方米。故答案为D

 (2015江苏1920)【答案】19.AC 20.CD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洋流及等温线的有关知识。第19核泄漏物质随日本暖流、北太平洋暖流等洋流的影响可向东方向扩散到美洲西海岸。所以答案为AC。第20由上题知两个国家均在北半球因此海水温度应向北递减加拿大受暖流影响而墨西哥受寒流影响所以CD两图正确。

 (2015江苏2122)【答案】21.AB 22.BD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城市()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变化及其影响等知识。第21由图和材料可知符合国际慢城要求的是骑单车出行(保护环境质量需要)和经营手工业作坊(提倡传统手工业)。所以答案为AB。第22对比两图可知该地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单一的农作物为主到多种经济作物并把种植业与农业旅游观光结合在一起产业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故答案为BD

 (2015江苏2324)【答案】23.BD 24.B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及农业地域类型等知识。第23区在我国东部沿海其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区主要在长江流域和东北地区,两地机械化水平差异大,东北地区多为商品谷物农业,机械化水平高,而长江流域多为水稻种植业,机械化水平低;区是我国历史悠久、开发较早的地区,所以后备土地资源缺乏;区在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受气候和地形等因素的影响,这里自然条件较为恶劣,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故答案为BD。第24区面积狭小区自然条件恶劣所以粮食生产型农业区的省份主要位于区和区。故答案为BC

 (2015江苏2526)【答案】25.CD 26.BC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碳排放的知识、统计图表的判读能力。第25由图可知美、日、德三国单位GDP碳排放量最大的是美国而对比图14可知19712008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量下降幅度最大。故答案为CD。第26控制人口数量与降低单位GDP碳排放无关缩减生产规模也不是降低单位GDP碳排放量的有效措施。故答案为BC

27(2015江苏27)【答案】(1)邻近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邻近印度洋主航线和世界主要石油产地)(2) (2)喀什冬冷夏热瓜达尔终年炎热(1) 喀什夏季降水偏多瓜达尔冬季降水偏多(1) 深居内陆(1) 地形闭塞(1) (3)地势起伏大 地质条件复杂 部分路段气候高寒冻土广布 部分路段沿线沙漠广布(任答三点得3) (4)雨水(1) 冰川融水(1) (5)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控制人口数量;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等(任答三点得3)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气候特征及成因、河流补给类型、交通运输点和线的区位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知识。第(1)瓜达尔港最大的区位优势是其邻近世界石油的主要输出地波斯湾地区。第(2)候的不同点可从气温(年较差、最冷月气温等方面)和降水(总量、季节分配等方面)及水热组合状况进行对比。喀什因海陆位置(深居内陆)和地形因素(且有高山阻隔)的影响,降水量少,终年干燥少雨。第(3)自然原因可从地形、气候、地质、土壤(冻土)等方面进行分析。第(4)印度河中下游流经沙漠地区因此其主要补给为上游地区的冰川融水和雨水此外还有一定的地下水的补给。第(5)主要从社会、经济、生态等方面进行分析。

28(2015江苏28)【答案】(1)煤、铁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交通便利;工业基础好(任答三点得3)

(2)位于冬季风的上风向易造成京津地区大气污染;位于水源地的上游易造成京津地区水源污染(2)

(3)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任答两点得2) 加剧水资源短缺;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大能源、交通压力(任答两点得2)

(4)调整钢铁工业布局;加大科技投入;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环境保护(4)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工业区位因素、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知识。第(1)工业区位优势可从资源、能源、交通、市场等方面进行分析。第(2)从工业生产的环境因素进行分析相对于京津地区而言张家口在该地冬季风的上风向河流的上游所以容易造成京津地区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第(3)有利影响可从社会、经济方面进行分析,而不利影响可从资源、环境等方面分析。第(4)工业可持续发展途径可从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科技投入等方面进行分析回答。

29(2015江苏29)【答案】(1)2(1) 3(1) 2(1) (2)经济发达 工业化、城市化水平高 外来务工人员多(任答两点得2) (3)从南向北逐渐降低(1) 京沪线;沪宁线;宁启线(任答一点得1) 长江(1) 上海(1) (4)经济发展水平(1) 城市人口规模(1) 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1) 优化产业结构(1)

【解析】本题组考查了城市空间结构人口迁移、产业转移等知识。第(1)结合表格所提供的标准及图中各城市的常住人口数据可知江苏省辖市可分为23其中南京与苏州为特大城市。第(2)苏州因其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吸引了大量的外地人口所以常住人口远大于户籍人口。第(3)由图可知江苏地价总体上南高北低其中高地价主要沿江、沿铁路干线分布。因苏州和南通两地毗邻上海所以地价受上海影响最大。第(4)影响省内各城市地价差异的主要因素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城市人口规模。地价较低的地区生产成本低,可承接较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同时相对于高地价区来说,则有利于较低层次的产业的转出,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

30(2015江苏30)【答案】A.[海洋地理](10)

(1)火山(1) (2)太平洋(1) 由东南向西北(由东向西)(1) 岛屿岩石年龄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变老(1) (3)太平洋西岸正值雨季 河流淡水注入多 夏威夷群岛夏季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降水较少蒸发旺盛(任答两点得2) (4)洋盆(1) 地形平坦(2) (1)

【解析】本题考查了海岛的类型及成因海水物理性质海底地形等知识。第(1)由图可知夏威夷群岛为火山岛是由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第(2)夏威夷群岛属于太平洋板块根据岛屿岩石的年龄可以推断出其运动的方向是自东南向西北。第(3)夏季太平洋西岸正值雨季降水较多河流注入海洋对海水起到一定的稀释作用。此外夏威夷群岛夏季夏威夷高压控制气温高降水少海水蒸发旺盛。第(4)CC海域位于太平洋深洋盆(海盆)地形平坦。其距离我国遥远周边无主权国家因此对于我国而言该处为公海。

【答案】B.[城乡规划](10)

(1)西风(西南风)(1) (2)通达度高 位于商业活动集聚区(任答一点得1)

(3)甲 地势较高 可用地面积广 远离工业区(任答两点得2) (4)加强河流上游两岸联系;缓解市区交通运输压力;促进桥北发展(任答两点得2) (5)铁路运输便利;距离商业区近(任答一点得1) 地势较低受洪水威胁(1) 与工业区联系不便(1)

【解析】本题综合考查了城市规划、城市功能分区等知识。第(1)因该地工业区位于城市东部且规划合理所以该地的盛行风向为西风(西南风)。第(2)M处位于城市中心商业活动集聚区交通通达度高所以成为商业中心。第(3)甲处地势较高且位于河流上游面积广阔远离工业区所以可优先选择其进行房地产开发。第(4)B处修建大桥可连接河流两岸加强沟通与往来促进桥北经济发展同时也利于市区交通运输压力的缓解。第(5)S处建仓储物流中心优势是铁路交通运输便利,距商业区近,劣势是距工业区远,另外这里地势较低,易受洪水威胁。

【答案】C.[旅游地理](10)

(1)世界文化遗产(1) 历史文化价值(1) (2)知名度高(1) 旅游资源质量好(1) 旅游接待能力强(1) (3)最佳观赏位置 最佳观赏时机(时间、天气状况等)(2) (4)破坏旅游资源;造成环境污染;产生安全隐患;破坏旅游基础设施;扰乱社会秩序(任答三点得3)

【解析】本题考查了旅游资源的分类、旅游景观的欣赏、旅游环境问题等知识。第(1)曲阜有三孔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其最大的价值是历史文化价值。第(2)主要从旅游资源的知名度、旅游价值、旅游资源质量、地区接待能力等因素进行考虑。第(3)要想获得观泰山日出的最佳效果需选择观赏位置和观赏时机。第(4)爆棚会对当地社会、环境、旅游资源造成一定的破坏。

【答案】D.[环境保护](10)

(1)总体呈下降趋势(先缓慢下降后快速下降再缓慢下降)(2) (2)春季多大风 天气干燥 生态环境脆弱(任答两点得2) (3)限制土地过度开垦;缓解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有效保护草地资源(3) (4)立健全土地利用政策;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任答一点得1) 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技术手段;宣传教育(任答两点得2)

【解析】本题考查了环境问题的成因、影响及应对措施等知识。第(1)由图可知美国近200年来草地面积总体上呈下降趋势。第(2)黑风暴发生的自然条件可从物质条件和动力条件进行分析。第(3)这种影响为有利影响可从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分析。第(4)美国两法的公布和施行对我国的启示是建立健全土地利用政策,此外,我国还可利用行政、经济、技术、宣传教育等手段进行草原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15 , Processed in 0.1232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