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灵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7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校生活体验、观察和记录(1)

热度 1已有 897 次阅读2010-1-29 16:17 |个人分类:教育思绪飘扬

学校生活体验、观察和记录(1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沈斌

清晨,人们陆续走入校园。园中各处均得到人们最大程度的精心整理。

有的人脚步匆匆,有的人驻足打量。熟悉的不熟悉的,彼此或微笑或点头,相互之间传递着友善。

校园的角角落落,能看到值日的孩子们在清理。

715,孩子们均已回到各自的教室。

走过高一各班的教室,这个时间正是他们的晨会。班主任、副班主任在场,绝大多数的教室里,是孩子们在讲台上,他们言说的内容各不相同,主题相对集中于对新的学期的期待和对新的学习的自我打算。大多数发言的学生手捧着讲稿,似乎他们有点紧张。老师,则倾听着孩子的,用眼神传递的是鼓励和欣赏。教室外,能看到有教师在用相机记录着一个个的镜头。

高一,五层楼的走过,各班级或者偶尔停留,或掠过一些片段,人们在忙碌着,但有序。

再到高二,这时候已经是第一节课的时间了。新的学期,第一节课时间,老师们、孩子们已经进入到学习的状态。

800,有领导来。

825,和领导们一起到达高三(1)班教室,观摩了孙老师的课。英语,对于我来说是丢了好久的语言了。好在,对所涉及的内容,地方文化,地方文化景观,特色自然景观等还算约略知道点,因此大致内容也能猜测些。孙老师,看起来很亲和,在教室中的行走路线也有趣;课堂结构清晰;教学内容包括了知识、技能以及能力培养等诸多方面;一节课中安排了三次学生的小组讨论。领导说,孙老师的课堂很好,无论是从设计还是课堂互动方面讲,或者是从知识传授以及能力培养等角度看,均是。

接下来是大课间,我们到操场一起参加升旗仪式。高一(1)班是值周班,一切遵循着仪式的规程。学生似乎还是有点紧张,不过,不要紧,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是个学习的过程。

说来巧合,午餐结束的时候,我随意坐到三个正在用餐的男生边上,问问他们饭菜是否合口,能否吃饱之类的。然后问起他们的年级,高一;再问几班,10班。巧了,于是和他们说,下午第二节课见。我期待,希望孩子们也这样。

上课前,我早早地到了高一(10)班教室。当我站定的时候,一个高个的女生朝讲台这的我走来,然后说:老师,我是地理课代表。我点头、微笑,并鼓励她继续说下去。我想有两个问题和您交流。第一,我这里有一本子,您看是否需要将您布置的作业记录在上面?同学们如果有什么建议,我也可以记录在上面,这样可以成为我们之间交流的一种办法,老师,您看,如何?”“好的。你这个设想很好,这样可以便于我们联系。我也有两个问题想和你交流。”“好的。”“第一,这主意是老师的,还是你的?”“本子是我们班主任老师统一安排的。这本子上具体写什么内容,是我想的。”“这主意很有创意,会很方便我和同学之间的联系。”“第二个问题,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西林。”“好的,谢谢你。

根据我的课堂录音,我将我的课堂教学记录如下:

课本、地图册、填充图册、学校自编练习,我让孩子们检查是否带全了。

上课铃,我们举行上课仪式。

开场白。我们均走入到一个新的环境,我们需要尽快适应。你找到了你在新的环境中自己的位置了吗?

地方、空间、尺度,这是我希望能传递给他们的关键词,并希望他们能在今后一直记住、理解并因此而受用。我试图调用他们均有的生活经验,用最柔软的方式,最通俗的解释,来达成。引出--板书--用板书作为线索举例说明。

我贯穿在整个课堂中,说明这些孩子的地理学习会遭遇的三大挑战:第一,我们过去学习的地理,经过一年,已经基本遗忘;第二,时间紧;第三,来自我们自身,我们希望自身是成功的。

将四本重要的学习材料,一一道出,我试图告诉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如何使用,如何用好。

我提醒孩子们打开教材。他们知道该先看目录。半分钟时间,我让他们阅读目录。随后,我请他们合上,我想测试他们的短时记忆能力。呵呵,他们很能经得起测试。这个互动,有简单的,也有比较难的,似乎耗费了时间。但是,我想传递:看目录并不简单。我们讨论,怎么从所看到的现象推理出相关结论。然后,还一起看了教材目录。我想告诉他们,第一章,作为地球的宇宙环境,是地理环境的基本背景;第二、三、四章的并列关系;第五章的总结。

三分钟的时间,我们一起找寻章节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提示:必修1从章节的名称来看,是否能看到,但是,这里是阐述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请猜测:必修2可能会讲些什么,必修3会讲什么?孩子能很好地猜测必修2的内容:人类在自然所提供的背景上选择、利用自然环境及其内在的规律。猜测必修3内容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困难。我指着区位要紧、空间,然后告诉他们区域可持续发展:一定的区域,人类和自然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看第一章章首的图片:观察者可能在哪里?传递的基本观点:第一,运用最基本的常识判断;第二,人们所犯的很多错误常常是忘记了常识。如何采用地理的表达方式--地图,这是我给他们的学习建议之一。看章首语,给出第二个学习建议:阅读章首的问题是进行每章学习所必须的,既可作为导言也可以作为自我检测。

我们一起以第一章第一节为例分析教材的阐述方式:正文、图表、体例等等。随后,我说明它们各自的作用。

又三分钟的时间,学生自主阅读第一部分内容:天体和天体系统部分。似乎,这个时间有点紧了--这是不是我心底对教学进度的焦虑呢?学生阅读过程中,我表扬了圈点勾画的行为表现。

关于天体:地球是天体吗?人是天体吗?有哪些类型的天体?

关于天体系统,从概念出发:天体之间相互吸引、相互绕转。最后我从地球绕太阳运动的日常说法,揭露这种说法和相互绕转冲突。一个女生经过思考,说将地球看成是不动的,则月球就绕着地球。我说好,能自圆其说,不过,能否将月球看成不动的呢?随后,我板图说明围绕共同的质量中心学习上的第三个建议在这里给出:善于从阅读教材的过程中提出问题,从看似无疑的地方,提出问题。在这里,我采用了转嫁焦虑的方式:我解释,若你能明白,说明你的理解力很强。

此时,下课铃响。下一节课,我当重提此内容。

30秒内,我提示下一节课要完成哪些内容;我们举行下课仪式,我注意到最后有一男生看窗外,我短暂停留,孩子们在这个时间敬礼,我提醒,不用特别的弯腰敬礼,但是我需要看着我。呵呵,我要求了一个注目礼。

这一课,有这样一个助手”--课代表。我感觉,第一是高兴;第二是有信心;第三是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耐心和细致,而且给予了学生自我创意、与任课教师之间和谐交流的机会。我想,这种给予孩子自我发展、主动发展的空间;自我设计、自主创意的机会,应该属于教育的本质之一。学校教育,很大程度上在于给予了学生的发展空间、发展机会的多少;同时,指导但不包办,毫无疑问,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但是,学生得到的锻炼却是无价的。升旗仪式中的值周班的设计,我和课代表的对话,均给我这样的感受。

下课后,我径直来到体艺中心参加开学典礼。典礼,依然充分给予了孩子锻炼的机会。回顾了三个年级的暑假生活;学长给学弟学妹们赠书仪式、学弟学妹给学长的纪念礼物;已经毕业的学生通过视频给在校的学生寄语;颁奖;丁校长的致辞。学校经典仪式性活动课程建设,我们将从这里开始。

或许,这些孩子的设计,从成年人的角度看还不完美,但是,这难道不是他们走向完美、自我完善的路径吗?不过,我还想,当我和他们一样年龄的时候,我肯定不如他们。那时的我,是羞怯的,是缺乏自信的。我的学生,孩子,为你们喝彩,为你们骄傲。作为教师的我,也因为我们这个学校、这个学校的团队,能给予学生最全面的发展机会、最细致的成长指导,而生责任感和自豪感。

我、你,教师团队、师生学习共同体,让我们在一起!

 

后记:

早晨,我觉得校园中最靓丽的风景当是有孩子们散落在各处的自由读。朝而学,在这种自由的,我选择、我规划式的阅读中将可以得到诠释。

午间,特别是午餐后,是不合适剧烈运动的。为科学运动、运动卫生计,当:禁而止。

早餐,提供的量很大,很符合黄帝内经的时辰与饮食的要求呢。午餐,也不错,可以自由选择。吃得科学、睡的质量高,是健康生命的基础要求。

傍晚的时候,收到曹主任来的邮件。邮件包含的文件,饱含了课程与教学处全体同志的心血,是富含智慧的劳动结晶。明天晚上当仔细研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30 , Processed in 0.0787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