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爱天文的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8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教版八上关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的表述是否合理?

热度 2已有 460 次阅读2018-9-3 10:35 |个人分类:教材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材表述为:“我国陆上 ……与14个国家相邻,……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此外,我国与朝鲜、越南既陆上相邻,又隔海相望。”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我国有多少个隔海相望的国家?
1.如果是6个,那么是不是“朝鲜、越南既陆上相邻,又隔海相望”却又不算隔海相望的国家?
2.如果是8个,那为什么又表述为6个?

所以我认为教材的表述是有问题的,合理的表述应该如下:
1.如果确认隔海相望的国家为6个,朝鲜、越南虽然也隔海相望,但因为已经陆上相邻了,所以就不算做隔海相望的国家了,似可如下表述:
“我国陆上 ……与14个国家相邻,……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此外,朝鲜、越南两个陆地邻国,同时也隔海相望。”
2.如果隔海相望的国家认定为8个,似可如下表述:
“我国陆上 ……与14个国家相邻,……与8个国家隔海相望。其中,我国与朝鲜、越南既陆上相邻,又隔海相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9-3 15:59
嗯嗯......每次学生都会在这里卡住,甚至我们自己有时候稍不注意都会卡住的
回复 geonet 2018-9-3 20:33
实际是中学教材表述不够准确,这也不能苛责,毕竟习惯了和领土约960万一样。其实相对陆上邻国,应该是海上邻国,但海上邻国岂不更容易发生异议,美国?纠结于数字说明我们关注点错了。
回复 爱天文的贼 2018-9-4 08:49
geonet: 实际是中学教材表述不够准确,这也不能苛责,毕竟习惯了和领土约960万一样。其实相对陆上邻国,应该是海上邻国,但海上邻国岂不更容易发生异议,美国?纠结于数 ...
一来,既然是教材,应该尽可能的严谨,这又不是什么有科学争议或者超越了学生理解范围的知识,完全可以表述得跟合理的

二来,确实,不用太注重数字,但TMD要考啊
回复 geonet 2018-9-4 09:04
爱天文的贼: 一来,既然是教材,应该尽可能的严谨,这又不是什么有科学争议或者超越了学生理解范围的知识,完全可以表述得跟合理的

二来,确实,不用太注重数字,但TMD要考 ...
举个例子,看看哪还傻傻的考数字!
还年轻吧,不了解中国的现实,教材是最难改的,撤换了某篇文章都要上纲上线的,在责编那里已有的既然已经通过了审核,不动是最保险的。刚刚不还成立了国家教材委员会么。连个教材名都要上交审核,最后叫地理1,地理2,这样没毛病的才获得通过。再提示一下我国有多少个沿海省级行政区?知道什么叫海吗?渤海算海么?领水和领海有啥区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0:14 , Processed in 0.1971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