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说地解理 教研结合 http://xingyun.org.cn/?49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地理人的精神家园

日志

2017年遇见星韵:福州遇见湖州

热度 3已有 1430 次阅读2017-8-21 13:3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那么的神奇,记得春晚有人傻傻分不清福州还是湖州的时候,就注定了福州与湖州的缘分,2017年的星韵地理研讨会我要排除万难,管它是台风还是台轰;管它是双台轰还是三台轰,就让他们在星韵里相遇吧!时间定格在201781——3日。虽然说是民间组织,但是其规模(300人左右)和影响可见一斑,组织是井然有序,吸引了全国29各个省市区的大咖前来参会!话说要想来参会那也不是容易的事,你要在日常的教学中把自己的得失与感悟及时总结与提炼,才能更好的参与、高质量的交流、高品质的研讨、高效率的收益!

 

一、遇见星友——下上到线下

2017年我带着还在读小学的儿子来到了福州,来到了星韵,为了邂逅经常在网络相遇的久违的朋友们,为此儿子牺牲了练小提琴的时间,陪我来到福州,我遇见星友,认真聆听每一位星友的发言,儿子只有一个人在宾馆里“无聊”,会后的研学旅行时一定要参加的,是作为对儿子的补偿吧!我的概念里有一个词: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得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不舍不得。在这里遇到了很多特级教师、名师、博士、主编,还有那么多的同行,感觉是一见如故,是那么的热情与熟悉!更有可爱的志愿者!

二、偶遇博士——仰慕到现实

来星韵之前就知道了,浙江的星友、台州的好朋友杨明要来参加,小杨老师,年轻帅气这是外在的,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他特别好学、特别爱看书、特别爱钻研、特别爱交流,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不愧是地理界泰斗——袁书琪的弟子!与小杨老师可以说是一见如故,有思想,敢实践,有理想,勇创新,每一次遇见,都觉得在进步!福州不仅有风景,更有朋友和远方,福州,不在乎吃了什么,而在于和谁在一起!

这次研讨会,不仅有主题研讨与交流,更大的收获是遇见了张家辉博士,之前只是在杂志和网络上与他的文章相遇,每次读到他的文章觉得都很有味道,对地理的研究很值得我学习!然而在福州这个有福之地,不仅听了他的报告,还与他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利用会议的间隙,杨明、张家辉、陈国祥和我四个人来到茶馆有了这次的深入交流,体会到了杨明的善学多思、陈国祥校长的深厚内功和知识广博、张家辉博士的谦逊与深入钻研的精神。交流涉及到地理学思想、理论、实践、探索、创新、技术等各个方面。真的让我觉得有太多自己要学习的地方。让我有了太多的思考:我要考些什么书;我要教给学生什么;我们的新课改怎么走;我们该怎么教书;我该如何搞研究。

三、遇见老乡——陌生到熟悉

    来到福州,相约星韵,遇见了陌生的熟悉人——哈尔滨12中张艳凤老师,讲授的白板教学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推销白板的呢!带着家乡的口音,听起来特别的亲切;还有吉林的袁炳华老师,袁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教师成长经历,“现身说事”真的可以成为一个励志的故事,以此来激励年轻教师的成长,满满的正能量,两位老师都是那么的热情,不远几千里来到福州,与参会的老师交流她们对教学的感悟。

四、遇见研学——期待到收获

真正去研学的都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和惬意的,这次高密度研讨会之后,还有一个让我很期待的就是可以和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一起去研学,可以和更加真实的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路走一路聊!那叫一个畅快!虽然已处罚就遇到了一些麻烦(车子爆胎、变速箱出了问题),原本5个小时的路却开了12个小时,有这样的经历也挺好的,大家都在相互的鼓励和相互的理解中度过,没有人有太多的怨言和牢骚,也真正体现了地理教师的素养,同时也感谢星韵创始人景荣先生一直在关注、在协调、在沟通、在解决,按照计划研学的三个核心景区还是非常的值得——福建漳州南靖土楼、云水瑶;漳州火山岛;厦门鼓浪屿。一路的欢声笑语,交流体会,实践考察,行走中的地理,沿途的风景真的很好,我们的眼里不仅有山和水,更有诗和远方,用地理人独特的眼光去欣赏这个世界。

这样的相遇无需太多的字眼来修饰,这样的相遇是最美的相遇,是智慧与智慧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2018期待长沙的再相遇!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8-21 21:18
美好的回忆,一辈子的珍藏!
回复 lzdlmhb 2017-8-28 22:29
csdong701007: 美好的回忆,一辈子的珍藏!
是呀经历很重要,回忆很美好
回复 lzdlmhb 2017-8-28 22:31
csdong701007: 美好的回忆,一辈子的珍藏!
是呀经历很重要,回忆很美好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8-29 07:36
参会人员350多人,一些文字和小标题有问题,需修改。
回复 一十一 2017-9-2 10:37
盛况啊
回复 lzdlmhb 2017-9-4 09:27
一十一: 盛况啊
也来参加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7:02 , Processed in 0.0616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