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偏见,也许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2018寒假读书小结

热度 2已有 858 次阅读2018-2-25 09:2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偏见,也许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2018寒假读书小结

 

1.《杀死一只知更鸟》

这是一本很出名的畅销书,叙事节奏缓慢,核心故事是与黑人歧视相关的冤案,偏见自然也就成为小说的主题。与小孩不同,成人的偏见在小说里不是看不见,而是假装看不见。黑人和白人发生冲突,犯罪的只能是黑人,这是社会共识,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哪怕只是替黑人代理辩护律师也会被视作下贱坯子,成为众矢之的。其实这是一部正能量小说,你会看到满满的正能量,对那些人性阴暗的描述是为了衬托主人公一家人性的光辉,光辉的有点耀眼,耀眼到难以接受。不管怎么说,小说很别致,从一个小女孩的眼光看世界,体会、学习、认识这个世界,当然这背后有个特别会教育子女的父亲。大多数人都是好人,在你终于了解他们以后”,小说最后的一句总结,告诉我们偏见还是来自彼此缺乏了解。我也一直相信世上一定是好人多,也没有什么怪人,当你大致了解他们以后。

2.《安娜·卡列尼娜

好作品的写法每每都是相似的,不好的作品各有各的不好。不需要什么精巧的谋篇布局,从点到面,一层层铺开叙事,甚至不需要惊心动魄的情节,从一幅幅生活琐事的白描上,照样能表现作者的狼子野心,整个时代的宏伟画面展现的淋漓尽致。当然,我说的不是一般的作家,是文豪,沙士比亚是,托尔斯泰也是。

这是一本刷三观的名著,足足震憾我一个假期,彻底颠覆我对名著的偏见。岗真,我也不相信我这个年龄会去翻这么厚的一本名著。事实上,开头也感觉枯燥,毕竟17世纪俄国的贵族生活环境和我们相差太大,再加上早已熟悉的情节,真没有多大吸引力。转折是从安娜与老公卡列宁关于她情人伏伦斯基过于亲密谈话的讨论开始的,突然感觉作者能很自然地切换角色,都从角色自身的角度来思考和表达。而且和沙翁一样,台词直接,描写直白,我就是这么想的,所以也这么干。在心理描写上从不拖泥带水,看进去之后才发现作者的厉害之处。原来教科书上那个大胡子老头子形象的托翁是那么细腻精致,品位之高远超凡人,否则是不可能塑造出风情万种的安娜。

爱情只是小说的一个主题,托翁通过几对人物的生活描述,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的爱情故事。在我看来,托翁对爱情持一个开放的态度,他好像没有去品评每个人的对错。刻骨铭心也好,平平淡淡也好,和是否幸福没关系,能幸福怎么都能幸福,不幸怎么都是不幸。

3.《局外人》

难以相信的是加缪完成这篇小说时的年龄居然不到27岁!小说冷静地写着一个公司小职员因一起命案被判死刑的过程,对,整个小说的基调就是冷静。作者的冷静叙事,让我感到作者的老练,主人公的冷静,让我感受到他的无辜。局外人好像有着双重意味,一方面局外人是指我们这些看客,只会从几个特定事例,得到主人公道德败坏没有责任感的偏见,给别人定罪;另一方面主人公又像是这个案件的局外人,在冷静地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既感觉荒唐可笑,而又无能为力地任由宰割。无论何时何地,面对众人对自己的偏见,恐怕你只能沦落为局外人,明知别人对自己的指责荒唐可笑,而又无能为力。

4.《创造自然》

这是一本亚历山大·冯·洪堡的传记。学地理的,都知道洪堡是近代地理学的开山祖师,远的不说,我国刚发布的2017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提出的四个学科核心素养,就来自洪堡的基本思想,在这本书里都有具体的体现。在南美洲身体力行的艰难考察和种种科学试验说明洪堡不是个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而是个身体力行的践行者,此所谓地理实践力。洪堡一直坚持认为一个地方的气候和景观是自然地理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动建立山地垂直分异和全球水平地域差异的分析模型都体现了他的综合思维与区域认知素养。在巴伦西亚湖,洪堡看到人类滥砍森林带来土地流失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在以后通过更多的个案向人们发出警告:当下的农业技术和模式可能导致毁灭性的后果。人类在全球各地的行为,将深刻影响子孙后代,这些又充分说明了洪堡对人地协调观的重视。

文艺复兴时的自然科学,叫自然哲学,科学研究可不是一般家庭能玩得起的,除去个人要有志向以外,没有充裕的资金和显赫的家族势力也是白搭。

5.《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说,中国人多可怜,从小就被洗脑,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是的,可你不被马克思洗脑,也会被其他什么主义洗脑的,没有什么可怜不可怜的。这本书的名字有点唬人,讲的也不一定都是对的,但可以由此改变一下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偏见。马克思其实是反哲学的,看不起那些只坐在象牙塔里“坐”学问的,强调实践是推动进步唯一动力,也是人只所以是人的原因,也正因如此,马克思主义是最开放和包容的思想,不断的自我否定。马克思都不把自己的理论看成框框,我们又何必用这个框框框死自己呢。由于没去读原典,所以大部分人对马克思和共产主义有偏见。比如马克思是非常强调人性自由,去崇拜任何所谓的信仰都会失去做人的光辉,是个跪下的人,也不能称之为人。比如马克思绝不是反对资本主义的,共产主义其实是充分发展了的资本主义,或者说是好的资本主义。比如马克思非常现实地看待和处理目的和手段的关系。

偏见不可怕,就像《杀死一只知更鸟》说的一样,只要大家多一点了解,偏见也许就会消失,怪人就会成为好人。偏见又非常可怕,当你面对针对自己的偏见时,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对着你,明明是自己的事件,而你偏偏成为了《局外人》,被这些局外人判作死刑。就是你反抗,结局也并不理想,像安娜那样卧轨,已经算是相当有尊严的了。我们认识世界时,第一步就是给这个世界分类,分类也是贴标签,原始的偏见就已经形成,随着逐渐深入认识,或者你会打破这种偏见,但又会进入另一个高级的偏见,就像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中的螺旋轮回,偏见不可避免。偏见也许就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8-2-26 22:01
这几本书几本都属于阳春白雪,曲高和寡。
回复 geonet 2018-3-3 21:21
能静下来读书难能可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05 , Processed in 0.0718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