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产业转移第2课时教学任务设计

热度 1已有 822 次阅读2018-11-8 10: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总感觉可以用产业转移角度来思考当前中美贸易战问题。正好上到必修三的最后一节,在了解产业转移的概念、原因等基础知识后,结合热点问题设计了如下教学任务。

课前提供微课、短视频和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学习任务

 

任务1

观看微课视频《产业转移对区域发展的影响》(附件1,视频时间6分钟);

要求:根据微课内容和教材相关内容完成导学案(附件2),教师检查总结。

任务2

角色扮演活动

[场景还原] 据新闻报道,今年7月份我国一知名经济学教授在非洲一所大学做关于“一带一路”演讲,期间有非洲学生当面质问中国的一带一路,将利润极低的落后产业转移到非洲,是对非洲人民的剥削。

如果你是那名教授,你该如何回答这位非洲学生的质疑?(同时展示教材P91的图片:图5.13产业典型产品周期示意和图5.14产品生产环节的价值链。分小组讨论后,小组代表回答)

任务3

观看微视频《工信部:深入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七大方向主攻智能制造》(附件3)和《新闻观察:美试图遏制“中国制造2025”是徒劳的》(附件4)(这两个视频均来自央视网新闻频道,共长5分钟)。

思考:按照图5.13和图5.14所示的产业转移规律,发展中国家将永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请根据视频资料评论我国“中国制造2025”计划出台的意义,以及对美国产业发展的影响?

 

任务4

阅读李晓鹏2018115日的网文《贸易摩擦背景下,进博会体现了怎样的中国大战略》

https://www.guancha.cn/lixiaopeng/2018_11_05_478288.shtml

( 附件5,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思考:

1)美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对自身产业结构调整的好处有哪些?

2)从中低阶层就业状况的变化,考虑美国现任总结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为什么在国内大受追捧?

(参考小结:美国曾经是全球化的最有力推动者,也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它可以把中低端产业转移到全世界,自己始终占据产业链中利润最丰厚的环节。中低端产业产生的利润让发展中国家有了钱,具备了一定的购买力,从而形成规模庞大的全球化大市场,美国则为这些中低端产业提供包括金融服务、核心芯片、高精度组件、先进材料、软件、咨询服务、精英人才教育等高端环节支持,这些支持的收费很高,将丰厚的利润带回美国,为美国高端产业的研发和高端人才的培养提供血液,促进了美国经济的数十年繁荣。

任务5

根据任务4的网文材料和其他新闻资料,从产业转移的角度,撰写短文,表达你对当今中美贸易战实质和未来发展变化的看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8-11-8 10:34
强烈推荐李晓鹏的这篇文章《贸易摩擦背景下,进博会体现了怎样的中国大战略》(https://www.guancha.cn/lixiaopeng/2018_11_05_478288.shtml),对中美两国当前战略分析,个人觉得很有道理。
回复 孟修玲 2018-11-8 13:55
真是活学活用啊,给了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4 , Processed in 0.05738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