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爷爷

热度 1已有 782 次阅读2018-11-16 19:2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我们这称呼爷爷就一个字,老。俺老今年88岁,属羊,爸爸属羊,我也属羊。

我和爷爷的生日也是同一天,这个巧合还是我上个月刚从女儿那知道的。闺女告诉我她去年过年时和太爷爷聊天知道这个秘密的,当时太爷爷还叮嘱她不要告诉我,不想让我们兴师动众地给他过生日。我好奇地问闺女为什么现在又告诉我这个秘密呢?闺女说,她觉得如果祖孙俩能在同一天过生日,应该挺有意思的。我觉得也是,如果有这个机会的话,可这世界上真的没有如果。

1021日脑溢血,1026日去世,111日入土。

可能有的人对生命是有预感的,看上去挺硬朗的爷爷,经常对别说自己撑不过今年。有次我还说他别胡想,凭你现在的身体,咱家五世同堂没问题,他只是笑笑。最近一年我基本上固定周二下午回老家一趟,老人家吃晚饭早,大多时候我回家时他已经吃过饭了,偶尔也会过来和我聊回天。上周二回来时,他默默地过来找我,坐在院子里的水泥凳上。他拿出他的诗歌本,夸我妹妹给他抄的字好看,但有这个字怎么也不认识。我一看是个错字,用手机查出那段诗歌的愿词,原来是效法的“效”字。爷爷在一旁啧啧地赞着手机的神奇,真是什么都能查到。我忙着做晚饭,他见缝插针,能多问一句就多问一句,语气时而激动时而平和,从没见过他这么想和我说话。天黑我要去上晚自习,我对他说我要走了,爷爷拄着拐杖,站在门口,抬头把目光盯在我的脸上,微微地摆着手,清晰地说了声“唉”。这是爷爷最后给我说的话。

爷爷是普普通通的农村老头,从我记事起,对他的印象就是个子不高、微胖的小老头。我们一家性格上其实都是暴脾气,在爷爷身上最明显,生气时瞪着的大眼是他标志性表情,在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领教过。隐藏在爷爷暴脾气后面的,其实是他为人待事的豁达。爷爷不会刻意去讲什么大道理,却有很多做人的底线,“做人哪能那样”是他的口头禅。除了太喜欢说话,爷爷在生活上似乎没有一点不良嗜好,这在他同时代的老头中可能不太多。在我的印象里,他从不吸烟,喝酒适量,还特别爱干净。就是冬天,也会坚持一两天就要在自己的小房里烧水洗澡。爷爷念过私塾,在村里也是少有能识字的老头,曾经喜欢看那种大部书。我小学和初中的大部分夜晚,都是和爷爷在庄东头瓦屋里,点着煤油灯度过的。在哪些没有电的年代里,爷爷总会招来村里的几个老头,听他念书。《三侠五义》《天龙八部》《封神榜》之类的,一本要念几个月。多少个冬天温暖的床边,我是伴随着爷爷嘴里白眉大侠或是雷震子入睡的。有时候爷爷会让我替他念,但老头们不高兴,嫌我念的快,没有味道。

爷爷平凡的一生是他们时代的缩影。年轻时是个帮工,给地主大户干农活。成家后逃荒到外地,下过矿,进过厂,为儿女子孙操劳终生。我上高中时,家里的开销加大,60多岁的爷爷又和村里其他老人们一起去广东捡破烂。一年只能回来一次,一两个月会往家里寄一回钱,那里有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每次爷爷出门我都会特别难受,总感觉是自己才让年迈的爷爷出去遭罪。而爷爷却不以为然,倒是安慰我,在外边多么的自由和快活。只是从同行的二老那会偶尔听到他的艰辛。爷爷不会骑车,再加上腿脚不好,要走更多的路才能和别人寄同样的钱。爷爷说在南方最开心的是清明节,满山的人都在放炮,有捡不完炮纸,一天就可以卖二三百块钱。但后来人多也不好捡了,有一次听到炮响,急着赶去和别人抢,差一步就掉进了山间的悬崖。

爷爷和奶奶的感情是我见过最好的爱情,也是他们此生最好的慰藉。他们会在生活琐事上伴嘴,会为意见相左而争执,但他们始终相亲相爱,彼此牵挂。奶奶卧病去世前,是爷爷耐心八年的照料,看着他们你才知道什么叫少来夫妻老来伴。

又是一个星期二,回到爷爷生前的小屋里,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他的床上。

俺老,我想你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11-17 14:45
多么不想长辈老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55 , Processed in 0.0706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