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Hello,墨菲——2020总结

热度 3已有 541 次阅读2020-12-31 09:3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0年全世界的糟心事都比较多,我也没例外。这一年:老爸患癌,女儿叛逆,我失眠。

先说失眠。医生说我焦虑,家人不信,认为一个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人,怎么会焦虑?邻居们不信,你一个老师,收入稳定,有什么资格焦虑?但我得承认,因为三天三夜睡不着,几近崩溃。每个人都有可能焦虑、忧郁,承认现实,接受自己。

从老爸第一次说他大便干血的时候,我就预感不妙。肠镜、病理结果,接下来住院、手术、化疗。在医院里的每一步都实实在在地决定你的命运,真所谓步步惊心。有没有扩散?能不能手术?能不能保肛?老爸说,这个病房里的人都不像有大病的啊,进来时都有说有笑的。不说不笑又能怎么办?半夜里时不时会有低泣声,会有人突然喊句,妈的,不治了。

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有强有弱,我碰到的可能是个比较强的。我和她一度弄的比较僵,你看她一眼,她就烦。她和我说三句话,我就忍不住要吼。我眼瞅着她成绩一落千丈,而又无能为力。女儿其实很乖,我也很开明,可就是找不到突破口。

墨菲定律是说,当有坏事可能会发生时,坏的事性就大概率会发生,其实就是统计学中的大数定律。人们会把墨菲定律世俗地看成是坏运气,当你认为要倒霉时,倒霉的事就一定会来。不同于冰冷的数学原理,这个坏运气还真有心理暗示的作用,我在失眠过程是深有体会,当你觉得这一夜睡不着时,这一晚大概率你就要睡不着了。

我们淹没在大数据中,大多时候心存侥幸,这个几率很小不会到我头上吧?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的患病率是4.98%。运气就是概率,没有多少人会天生喜欢不确定性,然而你要学会在黑天鹅事件中确认自己的角色,尽量向“好”的方面想和做。乐趣就在处理这些不确定的过程中,是的,我说的是乐趣,生活一直如此!

2020年工作上花时间其实很多的。在高考复习中大胆摒弃原来复习模式,以基本概念和原理为核心,以思维模式为抓手训练学生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还是有点成效的。7班、10班、30班顺利出师,比较遗憾的没能把10班带到最后。回想刚来这所学校,五年没带过文班,没上过高三,现在居然可以带所谓的文科尖子班,成绩在学校里有目共睹,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虽说现在睡眠还有点障碍,但情况明显好转,老爸的病情基本稳定,闺女也经常主动找我谈心,昨天给我展示她的“创作”,一幅艺术画,真的很好看。入冬以来,早晨送女儿上学回来,我都会在公园或河边跑几圈,或推着电动车跑步,也算是坚持锻炼。与中年,我就差一个保温杯了。与青年,《大江大河2》追着,《奇葩说》盯着,时不时戴上新买的quest2,玩一回《节奏光剑》,生活也说的过去。

2020年有太多难以忘怀的画面。难忘在手术室门口,医生展示刚从父亲身上取出带着肿瘤的肠子时,我跪地痛哭;难忘我凌晨三点开着灯,蒙着被,告诫自己什么都别想,哪怕能睡一小时也好;难忘走出校门,看见妹妹在那么冷的天给我送包子时的温暖;难忘下班回家开门后,小宝扑向我时天真的笑容。

有人需要我,有人疼着我,生活多美好!

Hello,墨菲!Hello2021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淡些 2020-12-31 19:52
起起伏伏
回复 geonet 2020-12-31 21:21
加油,明天会更好.
回复 wen 2021-1-1 15:51
中年人都不容易,不过可以期待幸福的晚年生活。
回复 wangfei 2021-1-3 09:42
淡些: 起起伏伏
人生常态
回复 wangfei 2021-1-3 09:44
geonet: 加油,明天会更好.
2021,大家都要好。
回复 wangfei 2021-1-3 09:46
wen: 中年人都不容易,不过可以期待幸福的晚年生活。
上有老下有小,幸福就在眼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38 , Processed in 0.07473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