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句话的感动

热度 2已有 508 次阅读2021-5-10 09: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句话的感动
 
      新教材选择性必修一的河流发育一节最后,有个自学窗叫河流的生命。对于我这个煽情高手,哪会给他们什么自学的机会,都给我老老实实在底下接受情感价值观的灌输。至于怎么灌输,可以参考我四年前的博文(文末有链接)。
       昨天利用一个晚自习的时间,以长江为例,介绍河流的前世今生,清沏的童年、莽撞的青春、沉稳的中年和沉淀的老年,如你我一样成长历练。不得不说新教材这个自学窗很有深度,并不是线性单一的成长,而是时空纠缠,河源段可能会出现老年般的沉稳,中下游也会有少年的激荡,这个就更深刻了。讲到最后,学生不免会沉思到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和我预料的一样学生最关心的还是生死,我们能不能像长江静静融入大海一样,面对最终的死亡呢?如何面对死亡,是哲学的开始,而大河的终结可以给我们启示,把死亡看成是融入大海,是终点也是起点,或许能让我们坦然面对生命的轮回。
     学生和我讨论起了死亡,我也分享我的一些想法。最后感慨了一下,其实一生过真的很快,我现在回忆我活到现在,仿佛啥都没干,都呼地一下40多岁了,会不会到死还是这样一事无成啊?这时一个学生大声地说:“老师你怎么能说自己一事无成呢,最起码你培养了我们这一群这么可爱的学生啊!”其他学生嘻嘻哈哈地附和着,是啊,你看我们多可爱啦。
     那一瞬突然很感动!真的很满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5-15 17:29
相比出了事情来亡羊补牢,还是坚持下去做好自己。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7-23 09:48
网络学习是一种“互惠性”的学习,经常阅读并回复、评论别人的文章,也是一种深度学习,可惜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要么独来独网,要么深度潜水。学会阅读,习惯点评!欢迎经常阅读星韵地理网的文章,并发表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29 , Processed in 0.0738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