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再见2023:给自己一条出路

热度 3已有 387 次阅读2023-12-31 17:3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再见2023:给自己一条出路
      昨天观看学校45周年校庆演出,才意识到自己已来一中工作13年了。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描述走过的人生,我好像是一直会跳出一个词,叫“浑浑噩噩”。我其实也不太明白这个词的真正涵义,只是知道一路走来,不知不觉,不清不楚,就成了现在的模样。也不是说我对现在的我非常不满意,相反,今年的大多时候,很满足。庆幸自己稳定工作带来的稳定收入,而不用太多焦虑。庆幸自己误打误撞的方式让工作不是太难堪。庆幸纸糊的自己和家人们又健康地过了一年。
       然而始终有那么些遗憾缭绕心头,心有不甘。接触越多的社会和现实生活,就越觉得力所能及地做别人需要的事,对自己很重要,是你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来源。明知自己的普通和平凡,可还是有那么点使命感想做点像样的事。至于什么是像样的事,我也知道,只是不好意思说,因为多少了解点自己的边界。已到不惑,也能放得下自己,但也没那么想放纵,或是放弃。
回望2023,感觉自己也不是那么的差劲,因为领导世界TM的都是草台班子。人类社会做为一个复杂系统,越来越脱离人类的管理和控制了,所以理性和不理性一样都不太科学。全年我关注的热点都是LLM,大语言模型。人工智能对人类最大的打击是打破了人类智能的自尊,所谓智能就是统计上的概率问题。理性也就成了上帝在掷骰子,爱因斯坦经典段子又回来了。不管这是不是最终结论,我也不希望是真的,但都不会影响短期人们对GPT的热捧。上个星期,我非常满意自己的一条Prompt,就能让GPT根据我给的材料出一组让我比较认可的地理试题,当时兴奋不已。当然现在看来,想太多了,换其他的材料,大部分的试题没有参考价值。可是如果我用的是真正GPT4,又或者明年GPT5出来后,结果又会是什么样呢?
       肉眼可见地感觉到经济在下行,我们改变不了大的社会周期,但不惑只是一种状态,不是理由。
       适应虽是一条路,但不是一条出路。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12-31 18:07
且行且思
回复 wen 2024-1-2 07:36
有没有兴趣训练一个自己的大模型?
回复 wangfei 2024-1-2 08:29
wen: 有没有兴趣训练一个自己的大模型?
文老师新年快乐!
2024年自己养个模型是趋势,是大模型落地的体现,这样AI的通用性才能更好的表现出来。我的硬件太次,连个有独立显卡的电脑都没有,python里安个transformer包只能选CPU版本的,好多功能转不了。云上成本更高,没敢想太多,能用别人的就满足了。
题外话,如果自己训练,最的大市场肯定是从搞HS开始的。我认识一个家伙说用一个开源没有限制的多模态大模型订制H图在网上卖,火的不得了,这也是人性。
唉,可叹我们国家的大模型真的差别人太远,去年一开始对星火之类的抱有很大希望,现在看来还是低估他们的脸皮了,不是吹就是偷。虽然智能的涌现,像出现chartGPT那样确实是要有点运气,但咱们能不能老老实实的从底层做起,不吹牛也不能死。
回复 wen 2024-1-2 10:09
wangfei: 文老师新年快乐!
2024年自己养个模型是趋势,是大模型落地的体现,这样AI的通用性才能更好的表现出来。我的硬件太次,连个有独立显卡的电脑都没有,python里安 ...
我感觉一两年内我们能等到自己用独立GPU训练模型的开源作品。
回复 景荣 2024-1-2 21:07
有趣的探索,等着做一期分享,或者2024星韵地理研讨会新疆见。好好准备吧
回复 长江口口 2024-1-7 20:31
正是做事的好年纪,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着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1:32 , Processed in 0.0823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