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四方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3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们赋予了学科怎样的意义

热度 3已有 968 次阅读2013-11-5 21: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晚上,翻看儿子的《政治》,认真的看了二个单元,第一单元: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第二单元:走进新的学习生活。看到这样的题目,你应该觉得不错吧!事实上,它的内容也非常具有可读性,不在是我以前理解的苍白的说教,而是具有了鲜明的生活意义,可是这样一本书,儿子书上都是重点语句上画得杠杠,我问他,“认真读过没有?”,他说:“没有读过”,我于是在想,是老师的原因呢?还是儿子的原因?我想画在书上的杠杠,肯定是考试的重点。我也想到,我的地理《新课程标准》中有一句话:“教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可是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这样做了吗?我们只赋予了学科考试的意义,而对它的有用性却忽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学生学得乏味,高考过后,一切又回到了我们这里,可能我对学科有用性教学考虑的较少,对它的考试意义关注的太多了。

同样我也翻看了他的历史书,我发觉对现在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想在历史的课程标准中,肯定会有这样一句话,“教给对学生生活有用的历史”,可能以史为鉴正是有用性的表现吧。以前,有人设想过,学校只管教学,把高考交给社会,让学生去社会上去考。有一天,这样的想法变为现实,我想我们现在的教学还能为继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zwj0371 2013-11-6 11:33
教育要回归 回归到育人的本位
回复 贾益民 2013-11-6 13:42
李老师和赵老师的思考认识很好,我们要努力去实践!
回复 chenyayun 2013-12-8 10:07
老师,我一直在想,教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首先我们教师是不是应该能知道地理学科它对生活的指导意义,是不是因为其实连我们教师本身都没有能将地理学运用于生活中,我们才没办法教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49 , Processed in 0.0713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