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造烟雾防御霜冻是因为它削弱了地面长波辐射吗?

热度 1已有 859 次阅读2017-11-24 14:4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大家都知道多云的夜晚大气逆辐射强。为什么?云能反射地面辐射吗?初教时还真不知道为什么。查了一些资料,云是由小水滴和小冰晶组成的。云中的小水滴对地面辐射吸收能力比水汽强的多,同时释放辐射的能力也强,所以地面辐射无法透过云层,云底射向地面的辐射多,所以说大气逆辐射强。
       有不少老师认为人造烟雾防御霜冻也是同样道理。QQ群中流传着电视剧《闯关东》的镜头,讲课时用它解释。真的如此吗?查了一份资料供大家参考。
来源:张养才 何维勋等编著 《中国农业气象灾害概论》气象出版社,1991年04月第1版,第195-197页
3. 烟雾法
人工制造烟雾来抗御霜冻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方法。很多试验表明,在风小、逆温强、空气湿度大的条件下,这种方法有一定的防御霜冻的作用。
烟雾防御霜冻的原理是:①缓慢燃烧的发烟物,放出一定的热量,加热空气,减慢温度的下降速率。试验结果表明,在发烟物附近,虽然烟雾不成幕,但增温值却比离烟堆远而且烟雾成幕的地方要大。增热的空气扩散开来,在一定范围内起防御霜冻的作用。②烟雾中含有吸湿性微粒,使周围的水汽凝结成水滴,放出凝结潜热,提高空气温度。云南省的玉溪地区利用丰富的磷矿资源,用燃烧赤磷的方法防御霜冻。燃烧产生的五氧化二磷有很强的吸湿能力,在空气湿度95—100%、风速小于1米/秒的条件下很快形成浓雾,空气温度下降减慢,甚至有短时间的回升。③人造雾在日出时有增浓的现象,可以阻挡阳光,使受冻组织缓缓解冻,有利于减轻霜冻的危害程度。④烟雾对地面长波辐射有削弱作用。过去认为这是烟雾防御霜冻的主要原因,经研究,它的作用是极小的。如吉林省伊通县用沥青、硝酸铵,锯末等做的发烟剂作试验,在炳源下风方100米处,1.5米高处的气温仅提高0.2℃。美国用军用烟罐做试验,每公顷烧22466升石油,烟粒浓度比通常的大20倍,测定结果表明它对地面长波辐射没有多大削弱作用。这是因为烟粒直径太小,一般只有1微米左右,而地而在霜冻前的温度下放出的热辐射波长峰值阈为8—13微米。如此小的微粒对这样的长波辐射是没有多大削弱作用的。天上的中、低云对地面的长波辐射有很好的削弱作用,是因为云中有很多10微米左右的大云滴。人造烟雾不可能存留这样大的烟粒或雾
滴,因为近地面没有大的上升气流顶托。能飘浮在空气中停留长时间的只能是很小的微粒,所以,试图增大微粒直径的各种试验都没有成功。陶春和研究了各种化学物质的烟粒对长波辐射的削弱作用,发现杂醇吸收潜为14.3微米、7.1微米、3.5—3.2微米,把它加到发烟罐中去,发出的烟对红外波段的吸收率比对照高21%,对其中 8-13微米的吸收多25%。离发烟罐200米处,对照增温0.7℃,而加杂醇的增温1.2℃。乙酸甲脂也有类似作用,但增温效果不如杂醇。
这个方法的优点是有效范围大,其缺点是增温作用小,一般在1℃以下,所以只能用于防御轻霜冻。它的作用大小还受天气条件的限制,在没有风而且空气湿度很大时效果才显著。风越大,空气湿度越小,效果越差,风速3米/秒以上,实测增温效果小于0.2℃。要使这一方法发挥应有作用,还要在较大范围内把人组织起来,统一布置发烟点,监测温度,当温度快降到临界值时,一齐点火,才能在较大面积上形成烟幕,并保持较长时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1-27 15:35
学习~~李斌老师好认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0:15 , Processed in 0.0886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