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cfreema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4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浮冰的问题

热度 4已有 917 次阅读2010-8-10 08:59 |个人分类:高三地理复习|

试题1:(2004年高考仿真试卷地理试题)洛阳(112°E,35ºN)一学生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了改造(如图),将热水器装在一个大玻璃箱中,并将支架改造成活动方式。据此回答(1)-(4)题

                                         

(1)9月23日,为使热水器有很好的效果,调节支架使热水器吸热面与地面的夹角为(  

•         A.23º26ˊ    B.35º    C.66º34ˊ    D.55º

(2)我国下列地区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效果最好的是 ( 

•                 A.海口    B.重庆    C.拉萨     D.吐鲁番

(3)当热水器的吸热面与地面夹角调节到最大值时节 ( 

•         A.南太平洋漂浮的冰山较多   

•         B.松花江正值第一次汛期  

•         C.黄土高原上流水的侵蚀作用最为强烈 

•         D.澳大利亚农田中的冬小麦开始返青

(4)大玻璃箱对热水器的作用主要是(    

•         A.增大吸热  B.保温作用  C.美观   D.加固

 

解析:

   (1)9月23日,太阳直射赤道,洛阳(112°E,35ºN)的正午太阳高度为55°,热水器吸热面应与太阳光线垂直,则热水器吸热面与地面夹角约为35º。所以,答案是C。

  (2)拉萨海拔高,纬度较低,空气稀薄,晴天多,太阳能资源在题中城市中最丰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效果最好。所以答案是C。 

  (3)当热水器的吸热面与地面夹角调节到最大值时为北半球冬季,南半球夏季。此时南太平洋温较高,冰川融化多,冰山多,A对。松花江第一次汛期为春季,B错。黄土高原流水侵入最强在夏季,C错,澳大利亚小麦夏季为收获季节,D错。所以,答案是A。

  (4)大玻璃箱对热水器的作用主要是起保温作用,玻璃温室效应。所以,答案选B。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pcfreeman 2010-8-10 09:02
在第二小题中,我查了一下相关资料,有些认为南太平洋浮冰多的时间应该是在南半球的冬季,但这里的答案解释为夏季,那么到底应该是冬季还是夏季?这是K12论坛里的一个帖子:http://sq.k12.com.cn/discuz/thread-328995-1-1.html
回复 opensea 2010-8-10 09:32
没有看到这样的结论。
帖子里面说,浮冰和冰山不可等同来看。
回复 dililsg 2010-8-10 12:50
http://sq.k12.com.cn/discuz/thread-328995-1-1.html,这个帖子里周老师(长江口口)解释的已经很明白了。
回复 pcfreeman 2010-8-10 17:17
如果按照周老师的结论(长江口口),那么本题的答案就应该是错的了?因为周老师认为冬季浮冰多于夏季,而本题的解释是夏季多于冬季,而且这种解释也说的过去。那么到底是谁的说法正确?
回复 zgmm 2010-8-10 20:16
opensea: 没有看到这样的结论。
帖子里面说,浮冰和冰山不可等同来看。
冰山(iceberg )极地地区大陆冰盖边缘或峡湾冰川末端崩解入海的巨大漂浮冰体。
海冰(sea ice)指直接由海水冻结而成的咸水冰,亦包括进入海洋中的大陆冰川(冰山和冰岛)、河冰及湖冰。
渤海冬季有时也有海冰,但渤海无冰山。概念混为一谈,问题就纠缠不清。
回复 pcfreeman 2010-8-11 20:12
我现在要的是结论,按上面的贴子理解浮冰就是海冰,那么也是冬季多于夏季。
回复 opensea 2010-8-11 22:35
zgmm: 冰山(iceberg )极地地区大陆冰盖边缘或峡湾冰川末端崩解入海的巨大漂浮冰体。
海冰(sea ice)指直接由海水冻结而成的咸水冰,亦包括进入海洋中的大陆冰川(冰 ...
:)恩,详实的解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38 , Processed in 0.0806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