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地理-黑板报 http://xingyun.org.cn/?54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星韵地理网发布平台,由星管家打理

日志

变革中的中学地理教育(2016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新闻稿)

热度 3已有 3616 次阅读2016-8-7 12:1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郑州市, 研讨会, 星韵


  注:此新闻稿可作为相关学校和支持单位、参会代表网络和媒体发布使用。使用中可节选部分内容,但请尽可能与此文信息保持一致,尤其是会议名称、相关单位和个人的一些信息等,谢谢。

  会议图片请参考这个:星韵官方发布的相册



变革中的中学地理教育


——2016星韵地理研讨会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召开


2016中国·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于82日、3日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圆满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近300名一线中学地理教师、地理教育的大学生、大学地理教育专家、教研员、杂志编辑、地理资源的企业人士等共同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和星韵地理网主办,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承办,是继淮南、成都、武汉、溧阳、重庆、上海之后星韵地理网策划举办的第七届中学地理教育研讨会。

伴随着国家高考制度的新一轮改革,中学地理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本届星韵地理研讨会围绕“变革中的地理教育”主题,40个专题发言,按照议程分为庆典与引领、理念与视野、实践与课程、教学与改进、媒体与技术、生活与地理、教师与成长等几个板块。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地理教研员杨惠茹老师致欢迎词,简单介绍了河南历史、文化渊源谈起,热情欢迎来参会的教师回到老家河南。杨老师赞誉星韵地理网这种自组织网络研讨形式,在“互联网+”的时代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缩小区域教育差异、扩大地理人教育视野,丰富地理人的教育情怀,展示出新时期地理教师“专业、专注,开放、合作,创新、创造”的良好群体形象。

首都师范大学林培英教授、郑州市教研室赵丽霞地理教研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冯丹特级教师作专题报告。林教授从高中课标修订角度介绍地理学科四大核心素养的内涵及相互联系,给老师们提供了课标修订后解读和践行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路径;赵老师从目标与课标两张皮、目标与教学两张皮、评价与教学两张皮现状入手,给老师们分享了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中学地理高效教学设计策略;冯老师从自身开展自然力教育的实践入手,分享了她基于体验式的地理学科素养培养的经验与思考。这些专题报告具有宏观视角,又贴近实际,能帮助大家认清地理教学改革的前沿动态、教改方向和实施策略。

后续每个专题发言限定12分钟,提问互动3分钟,这些来自一线教师的实践与思考,能够反映当前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积极的行动实践和主动的研究态度。地理尺度思想、核心素养、课程标准、户外教育、新高考方案下的教学策略、思维可视化工具、校本课程、多媒体资源整合、生活与地理、教师的主动发展……众多的话题专业凝练,会场的气氛轻松活跃,大会的会场除主屏幕,还有左右副屏推送会场直播QQ上墙,场内外多维度互动交流,让会议充满了思维碰撞的火花。

会议同期还组织了地球仪教具展、地理图书展、校本教材展示、2016全国地理摄影解读展、以及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地理专用教室的参观等活动,受到了参会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江苏常州的特级教师李万龙老师对本次会议作简要点评时说道:许多老师都无私地把自己地理教育教学的深度思考和成功经验给大家分享,传递正能量,能够让参会的教师产生更多的问题和思考。并饱含激情的说,自己参加了四次星韵研讨会,每次都收获颇丰,今后也会一如既往的参加。

会议最后在一片欢呼声中,星韵地理网站长周光明老师宣布了2017年星韵地理研讨会举办地:福州。大家纷纷约定,20178月,“福之州,星之韵”,不见不散。

研讨会之后,有70多位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河南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综合实践考察,对嵩山地质公园三皇寨陡立岩层、洛阳龙门石窟佛教艺术、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的黄河丁字坝、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黄河中下游分界点、龙潭峡峡谷地貌等典型的自然、人文景观进行观察,讨论,研究。他们一路上谈天说地,充分感受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众多神奇现象,其实背后蕴含着丰富的地理原理和规律,对地理学科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16中国·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社、江苏省常州市华夏游学科普体验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有限公司、河南天星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

  星韵地理研讨会,这种立足“开放、平等、多元、专注、理性、创造”教研理念下的研讨会,是在网络交流基础之上开展的深度现场研讨,满足了当前教师专业成长的强烈愿望,得到参会教师的广泛认同与热情参与,展示了信息时代一线地理教师在专业成长上的高度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星韵地理网通讯员:王喜峰、周光明)


参会人员合影


林培英教授发言


星韵地理网创始人景荣向河南省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室赠送锦旗


会议现场互动积极主动


海南中学符永权老师发言


福建省三明市聂先特级教师发言


贵阳市第一实验学校任言老师发言


专业考察团队在嵩山国家地质公园合影


专业考察团队在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前合影


专业考察团队考察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的黄河丁字坝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8 07:36
中原网采纳的新闻:http://edu.zynews.cn/news/2016-08-07/17316.html
回复 雨丝521 2016-8-8 07:55
这篇新闻稿有收藏价值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8 11:20
这篇的照片成像好好牙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15 10:35
大河教育网引用:http://edu.dahe.cn/2016/08-11/107309312.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3 , Processed in 0.0588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