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耕读渔樵(冬宇常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冬风吹绽花千树,耕读渔樵又一春!

日志

拷问“汉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小思

已有 1185 次阅读2015-7-27 17:1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胜利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当我们赞美近代中国百年沉沦后的民族觉醒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无数中华义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反抗外来侵略的英雄史诗,但也不能忘记,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多少民族败类变节投降、卖国求荣,认贼作父、助纣为虐,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奇耻大辱的一笔。于是这类人有了一个专用名词“汉奸”, “汉奸”在《辞海》的解释是“原指汉族的败类,现泛指中华民族中投靠外国侵略者,甘心受其驱使,或引诱外国入侵中国,出卖祖国利益的人”;在《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原指汉族的败类,后泛指投靠侵略者、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中华民族的败类”。所有中国人都知道“汉奸现象”就是抗战期间中华民族最大的“痛点”。 其实汉奸不是近代独有,可以说古已有之,在祖国大地历史悠久,从蔡京、秦桧、张邦昌到陈公博、汪精卫等赫赫有名的大汉奸,更有无数小汉奸构成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基底。据德国历史学家考证,八国联军中居然还有1200中国雇佣军,外国人特别是日本人一开始不理解中国何以这么多人会出卖自己的国家利益,伊藤博文在多年研究中国人际交往中的价值取向后发现中国人在骨子里面遵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儒家“治国、齐家、平天下”没有像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深深印到人的精神深处,更没有追随天皇将圣战进行到底的决心与勇气,以伊藤博文为代表的日本维新派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软肋,用很小的代价险些摧毁中国人的民族意识。铭记国耻,更要拷问历史,“伪军、皇协军数量超过侵略军”、“侵华战争中国民党军队成建制的叛国成为侵华日军的帮凶“等发生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痛点”,至今令国人唏嘘不已。

    拷问历史,反思现实,穿越历史的时空去拷问现实对于今天的国人很重要,对汉奸们来说,顶着骂名甚至是千古骂名去变节,对今天的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一种震撼、有别于民族英雄给我们带来的景仰、铭记的另一种震撼,其实翻开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目的很直接,就是捞取更多的实际利益;“有奶便是娘“,只要我生活的好其他都不顾的汉奸思想是主因,而正因为实际利益是他们行事的目标和准则。换言之,在确保自己实际利益的原则下,前仆后继的汉奸们亦在不断丰富“汉奸文化”,在当前多数人可能还不愿意承认但实际上已经是“物欲横流,道德缺失“的文化背景下,“汉奸文化”的这一基因得以传承,并随时代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甚至有人把“汉奸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细心的国人可能还记得对力拓事件,自来水事件,大豆事件,粮食事件,稀土事件,扪心扣问开放征程中泱泱大国为什么会出现大量危害国家利益的事件?近年最令国人扼腕的是中国官方下决心重手以非常手段打击参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及中钢协、宝钢、首钢、本钢、莱钢及其它中国钢铁企业的人员,而所有这些中国人中,只有胡士泰(Stern Hu)拥有澳大利亚国籍。这一案件证明,被中国不齿并痛恨的“经济汉奸”确实存在,”。胡泰这个曾经当了34年中国人,在仅仅当了12年澳大利亚“华人”,就串通一帮败类让中国的国家利益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国人需要警惕:汉奸脸上没有标签,也不一定是表面上的坏人,那些道貌岸然的人可能更汉奸。

    国家利益,被忽视太久,“国家”“集体“这两个词在某些中国人看来就是一堆臭狗屎,任何什么人权、普世价值、民主的理由都可以对拿出来任意损害和玷污国家利益,而那些强烈维护国家利益的人民又任由被险恶地称为民族主义,却无见任何中国官方出来维护,还可能受到打压,在这样的境况下,出1000万个胡士泰、刘才魁、王勇、葛民强、谭以新都不足为奇。汉奸,是一种国家利益为价值观下的人格定义。让我们深思现实:在如今中国产生汉奸的土壤仍然肥沃、汉奸文化不仅未清除甚至被伪装的更加难以辨别,有人担心被国外政治势力和利益集团操控的新型“维持会”、“皇协军”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会不会再度登场?!

如果更微观的看中国的各种单位,不论企业还是事业,在商海大潮的急流中,人们没有看到分裂集体,背判集体的人,到头来要么没有好结果,或者给集体带来灾难,甚至毁灭,更多的人相信通过一定的关系、或者窍门与手段,一定能获取更多的实际利益,从明星走穴,到教师家教,再到医生私诊。可能有人会说利用课余时间出卖自己的心血汗水,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取合法收入,符合市场经济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准则,不偷不抢不贪污受贿,赚的是干净的血汗钱,有何不可?看这种生活琐屑如果上纲上线好象意义不大,其实国人一定都在身边看到有些人为了自己的些许利益,不惜触碰职业道德的底线和职业红线,有报道有教师上课不讲或者少讲,下课后到家里讲;有老师单位安排的工作消极怠工,到外边会用尽浑身解数,经常“友情客串”,弄得自己身心疲惫,力不从心,学生怨声载道。这样的案例不枚胜举,这样的流毒和损害确实深重,从国家到集体,事业的成功,同样需要每个都要有奉现的勇气,用行动去维护团队的利益。兴是集体的团结;败是集体的分裂。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一本教人发展进步的教材。

    霍布豪斯的关于个人和社会关系的论述让我们认识到:集体的组成是为了组成它的每个个人的幸福和利益,集体的利益其实不是一个什么单独的东西,而是集体中每个个人利益的总和。当一个人肆无忌惮的攻击或者损害集体利益的时候,相信大多数人一定会不齿,尽管很多中国人都会鄙视这些行为,但是很少会有人站出来据理力争,更有人会从实际利益的角度出发加以仿效,这就是中国基底大众营造的“汉奸文化”的温床,这个文化或者说精神软肋需要国人警惕!

    抗战胜利70周年当然值得庆祝,国人的“汉奸意识”彻底根治更值得庆祝,但愿所有的国人如果在自己积极奔赴小康的路上还能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集体的荣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25 , Processed in 0.0491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