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耕读渔樵(冬宇常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冬风吹绽花千树,耕读渔樵又一春!

日志

教育科研的乡村困境

热度 4已有 1105 次阅读2016-8-25 17:0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育事业, 生活环境, 先行者

暑假接触到几个兄弟学校的老师,一方面感叹乡村教育与教育发达地区在教学硬件与教育理念的的巨大差距,如果说随着义教均衡工作国检的推动,硬件的差距让很多人看到了缩小的趋势,那么教育理念的落后与教育意识的淡漠让很多有识之士陡增悲伤。长期以来,由于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制约,造成农村基础教育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制约着农村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导致农村教育急剧萎缩。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步伐加快,城乡经济水平与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农村学生争相进城,直接导致大多数农村中小学的办学现状普遍存在“生源严重不足、教学手段滞后、师资配备不齐、教师待遇不高、教学效率较低、社会评价不良”等问题。因此,农村中小学面临的严峻现实,学校老师倍感尴尬,作为教师的职业自信所剩无几,加上工资底下(安徽怀远县本科毕业生,刚入职时月到手工资1500元左右),从业的热情消失殆尽,如果不是“上有老、下有小”谋生尚且需要这份工作,恐怕……(此处省略三十五字)。仅仅就教育科研来说,好多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大多停留在制度层面、检查层面,加上没有制度的约束,教研部门几乎是惨淡经营!

有人可能觉得这是放大个别薄弱学校的特例,其实这在乡村教育落后地区较大比例地存在着,相信已经引起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积极探索和研究对策,但是如何行动?采取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能根本上解决客观存在的各种问题?值得深思,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社会系统,作为既无人权、又无财权,还要受社会各界拷问的学校目前能做到的,一方面争取改善教育科研手段,另一方面要实现对教师的示范引领,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新学期特别是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人员加强下面五个方面相关的的工作:

1)学习力。学校教育科研相关人员应当成为学习的先行者。在加强文本学习并向同行学习的同时,着力促进自我完善,获取专业发展“内源性”学习力。

2)研究力。教育科研自觉是学校教育科研的立业之本。学校教育科研应应结合日常工作、教育现实,发现问题并开展研究,形成基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的 “实效性”研究力

3)指导力。指导是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基本职责。学校教育科研应根据不同教师的水平差异、不同问题的严重程度给与不同的指导,形成专业引领“差异性”的指导力。

4)示范力。示范是学校教育科研对教师专业引领的有效方法,也是展示学校教育科研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人员应通过“亲临课堂执教—课堂示范”、“主讲课堂教学—讲座示范”、“提炼课堂研究—成果示范”等活动,形成学校教育科研“形象性”示范力。

5)创新力。创新教研工作机制、提升教研实效、有效落实专业引领是时代的要求。学校教育科研必须结合时代要求,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教研工作新机制和教研工作新方式,从而提升自身“研发性”的创新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8-25 19:09
看来乡村教育科研滞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在我们这,乡镇学校教师的待遇已经提上去了,比城区学校要好,硬件也更好了。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8-25 23:10
即便在发达的一线、二线城市,同样存在着城市与乡村地区的差异。有个疑问:何谓真正的教育科研?非的得搞大数据、信息化、高大上的东东吗?
回复 geonet 2016-8-26 17:23
楼上楼主两位,好久不见.
回复 geonet 2016-8-26 17:26
个人觉得失去了最好的时机,重塑真的很难。政策与人们的需求逆行,很难有好的结果。看看被荒芜了的希望小学,令人心寒。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27 11:28
学校教育科研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有一个具体的研究项目作为抓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8 , Processed in 0.0608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