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小瓶盖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公开课后的感悟——课题:大洲和大洋(初一)

热度 3已有 1696 次阅读2011-10-28 20: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 展示, 相关图片, 外星人, Google

课题:人教版初一地理:第二章 第一节 大洲和大洋

教师:1年教龄

导入:课堂以加加林的视频开始,吸引学生的眼球,新闻中也告诉学生:412日为国际载人航天日,接着出了一位学生当外星人,而教师本人充当加加林,然后两人开始对话,外星人问加加林:地球为什么叫地球,地球上的海陆面积比之类问题。

老师的点评是:外星人很好学。接着简单讲述从东西半球看、南北半球看,陆地的分布状况,随后是陆半球与水半球,得出结论:海洋面积大于陆地面积。然后让学生看书本中的相关概念,然后请外星人玩一个游戏:连连看,在有两块小黑板,给了班级中的两位同学,让他们连接,后来老师选择其中的一块就此讲解。然后就着这几个概念展示相关图片,接着启动Google earth软件展示给学生大陆(包括最大的大陆和最小的大陆)、岛屿、半岛,吸引了学生的眼球,后面是讲述赤道、南北回归线穿过的大洲,这部分让学生拿着教鞭指图,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以及能够发现问题所在,最后讲述为什么加加林有机会进入太空呢?加加林注重细节,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也达到了首尾呼应的效果,这节课很成功。

课堂导入部分非常新颖独特,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引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我自己的课堂常常弱化导入部分,担心课堂教学过程中时间不够用,一个好的导入可能都会引起学生对我们地理这门学科的积极性。板书设计部分,粉笔字非常漂亮,而我自己的粉笔字真的很难看,该怎么提高自己的粉笔字水平?只因自己从小没有练习过,只能以后慢慢努力了。这一节内容,从加加林开始到加加林结束,首尾遥相呼应,我自己的课堂常常一直讲到最后,忘记了最后的课堂总结部分,这个习惯非常不好,以后要努力做到首尾相应,让学生对整节课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感悟。

GoogleEarth地图软件的充分应用,着实值得我认真学习,假如每次都能像对待公开课的态度来上备好每一节课时,课堂将又会呈现怎样的状态呢?一定是令人非常惊喜的,我期待,我更需要努力,认真挖掘教材。

 已同步至 GEO小瓶盖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1-10-29 08:03
很有创意的一节课,值得学习。很平和的把新技术和新理念融入到课堂。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10-29 22:25
让学生在游戏当中进行学习,很有创意!

小瓶盖对一节课开始与结尾的反思,也正是我需要反思的。
回复 fahai 2011-10-29 23:10
一年教龄的老师上成这样的确很不错。加油小瓶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10 , Processed in 0.05214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