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小瓶盖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5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看《地球上的星星》&《看上去很美》有感

热度 3已有 1216 次阅读2012-1-9 19:2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星星, 地球

最近看fahai的日志,提到了这两部电影,学期将近结束,这个周末正好有空,就整个下午都在看电影了,关于教育类的电影还是多看看为好,倘若能带来内心的一些触动,就值得一看。

这两部电影一部是描述中国的幼儿园教育,一部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看上去很美》,在我们当今的幼儿园教育中也是存在的,幼儿园老师整体的素质还有待提高,记得先前的一段时间,新闻中常提到幼儿园的小孩被虐待等事情,该部剧中的方枪枪难道不算吗?特别是对小孩子,被孤立,这对孩子的内心是怎样的一种摧残?方枪枪一开始也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小红花,可是……,我们真的不能用同一种标准要求所有的孩子,教育中还是应该以积极鼓励为主,即便作为我们老师,也期望能够得到鼓励,赞扬,更何况是孩子们呢?

《地球上的星星》中,那个小孩伊翔是一个八岁小男孩,他的世界充满了别人并不以为然的惊奇:色彩、鱼儿、小狗和风筝。但在学校,总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一位新的美术老师尼库巴突如其来,用乐观和自由的教学风格感染着每一个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想象。尼库巴很快发现了伊翔并不快乐,然后他开始了找寻原因。他发现伊翔是一位学习障碍的儿童,尼库巴对伊翔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辅导,从而最终帮助伊翔找回了自己,还有快乐。

看完之后,特别想感激自己的父母,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教育,都是以积极鼓励为主,即便考试考得非常不好,在后来的研究生考试,找工作等等,倘若没有父母一直以来的帮助、鼓励、支持,也许我内心没有那么积极、乐观向上。由此想到,家庭教育真的非常重要。其实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作用真的非常重要,假如没有那位老师的出现,那个小孩基本是无望的了,可是要做到这一点,真的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我又做到了几分呢?在应试教育的今天,面对班上部分施教区的小孩,有时候真的就是不管不问了,对他们来说,我是不是很不负责任呢?肯定是的,可是面对这部分孩子,我到底能怎么办?该怎么办?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12-1-9 20:31
   有什么有趣的影视作品或者好书都可以推荐推荐哦,呵呵。
回复 GEO小瓶盖 2012-1-10 09:09
fahai:    有什么有趣的影视作品或者好书都可以推荐推荐哦,呵呵。
推荐《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1-10 21:44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家庭的归家庭,学校的归学校。学校教育基本等同于狗的训练,我们就是这么理直气壮地推卸着也许属于我们的职责!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2-12 17:46
长江口口: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家庭的归家庭,学校的归学校。学校教育基本等同于狗的训练,我们就是这么理直气壮地推卸着也许属于我们的职责!
说得那么的一针见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43 , Processed in 0.0777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