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空之城 http://xingyun.org.cn/?6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地理优质课赛课活动点滴记录(之四)

热度 2已有 1306 次阅读2017-7-11 22:32 |个人分类:教学奇想|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其他个人感觉挺优秀的教学设计:

某位参赛老师抽到的课题是“干旱的宝地-塔里木盆地”

 

 

 

这节课最大亮点,我个人觉得就是授课教师通过黑板绘制塔里木盆地山脉、城市、河流、铁路、公路等地理事物的分布,引导学生思考这样分布的原因是什么,整节课以板书,板图串联这节课,激发学生深度思考,探寻地理事物之间的彼此关联。


初中地理优质课赛课活动几点思考:

  1. 如何处理好教学设计与评委评价标准之间的关系?

  2. 一节优质课,优秀的标准是什么?教学设计理念新?教学目标的达成度较高?其他?

  3. 优质课比赛中,教学内容能不能大胆变动?如果变动,无法让评委老师满意怎么办?

  4. 其他------


   初中地理优质课赛课比赛几点建议:

1.认真,反复,琢磨课程标准,以课标为引领,建构教学内容。

2.不要把过多精力放在课件制作上,更多精力应该用来思考这节课如何设计。

3.多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如何学,思考学生活动有效性,不宜过于花哨。

4.抽题前,猜测可能抽到的范围,充分利用好时间,提前做好磨课准备,适当听取有经验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5.课堂设计中适当结合一些新技术,比如电子地图,地理APP等,体现新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

6.课堂不一定要拔高,加深,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7.教学设计的书写一定要认真,课堂教学圆满完成了,你撰写的教学设计未必也很圆满。


  •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0 09:08
    同意教学设计比课件重要,课件其实只是最终的一种呈现方式,锦上添花作用才是
    回复 喵喵和大汪汪 2017-9-4 19:46
    这个优质课比赛,是选手现场抽题吗?还是提前告诉的
    回复 天空之城 2017-9-4 21:57
    喵喵和大汪汪: 这个优质课比赛,是选手现场抽题吗?还是提前告诉的
    提前一周
    回复 喵喵和大汪汪 2017-9-5 09:10
    谢谢!对了,老师,请问您有没有听过关于地形图的判读的优质课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0:32 , Processed in 0.0811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