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怕瓦落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1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好友纪念母亲的文章之一——“忍住不哭”

热度 1已有 1202 次阅读2012-11-12 23:59 |个人分类:情感|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好友, 文章

忍住不哭

记不清是几号到的家,只依稀记得自己刚上了一个星期的班,便又辗转踏上了回家的路。

这条路如此熟悉,伴着列车一路的轰隆声,我知道离家的方向越来越近,可是心却被牵挂扯的很痛很痛,24小时的煎熬,从没有像那次一样漫长而无奈,顶着无眠的夜任由泪水肆意流下,胸口很沉闷的一种痛像是找不到可以发泄的缺口,一次次袭来让我有种呼吸困难的感觉。

黎明时分,窗外的朝阳缓缓升起,多么祈盼它会为我带来希望,带来力量啊!

沉默着不语,空气中像是有种悲伤的味道,让我的泪水还是情不自禁的流下来,对面坐着一位四十多岁东北籍的阿姨,她静默了很久,才关切的跟我交谈起来,原来她跟隔壁床的父子是一家人,18岁的儿子得了肾病,他们刚刚从北京复查完打算送孩子回兰州大学,她一脸愁容,连先进的医疗都无法攻克的疾病,带给一个家庭的伤痛是巨大的,这一点我感同身受。

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相劝,事实上,我心里还是挺羡慕她的,无论怎样,眼前高大帅气的孩子还能和她促膝而谈,还能为她泡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如果不说,谁都无法将疾病跟她谈笑风生的儿子联系在一起,我只能从心里像为我的母亲祈祷一样,希望他年轻的生命可以精彩的绽放。

兰州到站,我目送她们下车直到走远,列车缓缓启动的片刻,车厢里有些躁动,一会也就恢复了安静。对面上铺的人探探脑袋看着下铺的位空着,便很吃力的下来,简单的洗漱完毕后,泡了一桶方便面。

气氛有些尴尬,只有我俩面对面坐着,他礼貌的打着招呼,然后很自然的跟我开始聊天,或许他之前听到了我和那位阿姨的谈话,所以没有多问我什么。很多时候,我只是静静的听,偶尔也会被他的话感染。他是北京肿瘤医院放射科的医生,三十七八岁,很沉稳,我问他为什么不选择离家很近的地方工作,他说毕业时太轻狂,觉得离家越远越好,直到父母年老力衰,远在家乡的孩子呱呱落地,才发觉自己能担当的是那样的少。美丽的首都曾那样让他向往,可是许多年过去了,却始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没有后悔,但年轻时的选择注定会留下太多无法弥补的遗憾。或许我们早已习惯穿梭于两个城市之间,但谁也不会否认,一颗心被思念撕碎的感觉是那样痛苦。也许有的人觉得慰藉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功成名就,可是平凡的我在母亲离世后的今天,才读懂“父母在,不远游”的真正含义。

“孝敬父母要趁早”,多么朴实的一句话!我曾设想过很多画面,当父母白发斑斑,脊背佝偻,远嫁异乡的我有能力接他们过来同住时,那会多么的幸福和快乐啊!可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时隔一年,当我的孩子开始牙牙学语,已经学会叫“姥姥”时,我坚强的母亲竟然倒下了,并且饱受病痛的折磨。我日日思,夜夜盼,遥远的归家之路却只能承载着痛心疾首的泪水。

那位医生说幸福就是父母健健康康,儿女平平安安,一家人都能够在一起。当谈及他的父母时,他显得很欣慰,将近七十岁的父母每天坚持去公园锻炼身体,精神状态很好,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些很惬意的情景,但泪水却顷刻而出,操劳一生的父母在我远嫁后,是否也曾这样悠然自得?

哭肿了双眼,那位医生安慰我要坚强,生老病死是人类亘古不变的规律,没有人可以改变。其实这些我都知道,只是感觉这一切变数来的太突然,瞬间像要击垮我。我忍住不哭,尽管内心的伤悲没人能替,没人能懂,我尽量微笑,因为生命中最亲的那个人,看到我哭她会心疼。

列车终于到达终点,我在心底默念:“妈妈,女儿回来了。”赶到省医院,我强颜欢笑的走进病房,瘦弱的母亲躺在病床上,见到我她止不住的流泪,埋怨自己拖累了我,伟大的母亲宁愿忍住思念,也不愿让我来回奔波 ,她就那样紧紧握着我的手,关切的望着我,嘱咐姐姐一定要先带我去吃点饭。

回家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清晨,我便来到医院,因为孩子留给了婆婆照顾,所以我有足够的时间一心照顾母亲。推开房门,见父亲正在给母亲喂早饭,母亲冲我微笑,看的出精神挺好,从她高兴的眼神中我有一丝欣慰,感觉自己来对了,无论母亲生命的时钟何时停止走动,至少最后的时光,我能守在身边照顾她,我想,这是人世间最悲凉的一种爱吧!

两个半月以来,我亲眼目睹着可怕的病魔一次次摧残着已经不堪一击的母亲,亲眼目睹那些曾和我聊天的病友,在撤去抢救仪器时微睁着的双眼……

我欲哭无泪,在疾病面前,生命显得如此脆弱,人的力量是那样的卑微。我第一次愿意相信迷信,相信神灵可以真的存在。在姐姐开车前往寺院为病中的母亲烧香拜佛,请寺院的喇嘛为她念经时,留在医院的我也一次次从心底默默的祈求奇迹可以出现,如果真的不能求生,我也希望母亲可以走的很安详。

寒冬腊月的一天,母亲还是走了,一生的操劳,一生的依恋都画上了句号。我和姐姐没有歇斯底里的哭泣,因为母亲生前交代:“如果有一天她真的不在了,我和姐姐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忍住不哭,因为还有个老父亲需要照顾,需要安慰。

我忘不了父亲慢慢的弯下腰,握着母亲的手,用脸去触碰母亲冰凉面孔的情景,他极力忍住悲伤不流泪,但浑身却情不自禁的颤抖;我也忘不了姐姐瘫坐在地上问我“妈妈会不会累的睡着了”时流泪的眼睛。几天来,父亲每次吃饭端起碗时,泪便止不住的流,哽咽得让他难以下咽。看在眼里,我心如刀绞,这个习惯了一辈子被母亲当孩子照顾的老人,该如何面对失去老伴后孤独的生活啊!

在陪伴父亲生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感受着他的脆弱,他的天真,因为他说如果人死了,过一段时间还会回来那有多好,我虽然开玩笑的对他说那样地球就容不下我们了,其实,我何尝不想?

我如母亲那样开始照顾起父亲,尽管他总说不用那么费心,可我真的很想为父亲多做些什么 ,因为过不了多久,我还得回到另一个城市打拼,为所有爱我的,我爱的人努力工作,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弥补每一个遗憾。

很想念母亲,有时心里又会觉得她就在我的身边,我微笑着度过每一天,因为只有这样,我的内心才会忘记很多悲伤。

“忍住不哭”,我会永远记住慈祥的母亲弥留之际交代的话 。笑对生活,好好生活!

在此,也愿天下所有父母健康、快乐!

2012年10月15日17:25完稿于天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2-11-13 11:46
纠正一下您标题存在“音同字不同”的瑕疵。

文章不敢看,到了禁不起看这样文章的年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4:48 , Processed in 0.0718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