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yi0218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1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了想去家访

热度 3已有 1466 次阅读2010-9-24 01:18 |个人分类:班级随感|

   现在,有几个同学的家长已经主动来找我问问学生的基本情况后。了解到学生的一些家里的情况,性格等等。
   开学上课没几天,就有一个同学几天没来上课,后来她妈妈来跟我说了家里的情况还有孩子的一些思想情况。
   有一天,课间的时候有位学生的奶奶找到我了解一下孙子在学校里的情况,当我了解到学生的情况后心里很是震惊。情况不是太好。说心里话,我平时不太喜欢他。
   还有一天,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半天没来上课,心里很是着急,查了点名册,居然没写号码,心里想着平时他的顽皮,更是上火。下午他来上学,我喊他过来,先是一顿严厉的批评,意思是有事不能来上课,应该向老师请假,当我听到别的同学说他掉进水塘里了,并且只是跟着奶奶住,父母不在身边,外出打工,心里顿时软了下来了,说了句,下次不能来上课一定要和老师说明情况。
  21号下午放学,一位同学的母亲来了解孩子的情况。我了解到孩子的性格很要强,有着单亲家庭孩子的自卑感。那个孩子也是比较调皮的。什么事都有他的份,不过最近几天表现还不错。
   了解了一些同学的状况,心里很沉重,原来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内心世界,都有自己的故事,并不只是爱捣乱……,想着我只是他们的班主任,也许只带两年,但是又想我是他们的班主任,如果连我都不帮助他们成长,指引他们找到方向,还有谁可以帮助他们,指引他们成长,健康、并快乐的成长。
    想着从小到大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穿什么衣服,吃什么父母每天都要叨唠。直到现在还很依赖父母,有很多事情,父母帮着解决,为我担忧……而我的学生,他们现在还这么小,却要承受着一些不属于他们年龄的事情,不可以像同年龄那样无忧无虑健健康康的成长……他们是我的学生,离我是如此之近,心里突然觉得很沉重。想着他们平时那么调皮,现在觉的,他们的调皮也不那么讨厌,有些原谅他们平时的违反纪律,反而觉得更应该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每一天可以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对他们要严格,要宽容,让他们觉得我们班是一个有纪律有温暖的集体。  
     放假之前本来想买点东西到一个同学家里看看,毕竟要过中秋了,是我们的团圆节。可是一忙就忘了,并且中秋那天天气变化很大,气温很低。要赶着回家过节儿。想着还是等到开学了再说吧。
     开学以后肯定要去家访,去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他们的性格特点……,只有了解到孩子们的生活中的真实状况,才能更好的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在班级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且还想着建学生的基本档案。以前上教育学时听老师说过,但现在如果真的把这些做好,还是要查找一些资料。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0-9-24 09:03
最后一句话最实在。
回复 ygldy 2010-9-24 10:43
家访是了解学生情况的重要方式,也拉近了和学生及家长的距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32 , Processed in 0.0562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