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明月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备考,用好自己的头脑

热度 1已有 662 次阅读2016-3-8 09:32 |个人分类:想法|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考试题, 高考备考, 文章, 技能, 教师




过去,我们认为区域定位是区域定位的前提,准确的定位是进行区域问题分析的基础,而地理的知识的考查是基于区域空间的。我并不觉得这是个失误,如果真的算是,那就是命题导向。

从最近5年国内各地的高考试题来看,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定位。在学校的高考备考交流中,我从信息提取的角度对区域定位的重要性进行了重新分析,得出的结论:作为识记内容的区域空间定位,在分析判断过程中,逐渐弱化,可以作为辅助,并非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因素。之后两周,另一位同行无视了我的分析,直接以区域定位为专题探讨各类方法、技能。

对此,我深表遗憾。当然,我也知道,对于考纲、考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因此,对于教学态度、讲座内容,也不愿做出负面的评价。毕竟,世界是多元的,我不能力求别人对我分析结果的认同。

之后,在阅读程良安、刘登宇、单永老师的相关文章、解读后,我释然了。没错儿,我得到了印证。没有欣喜、只有欣慰。

程特、刘登宇、单永老师高屋建瓴,从多年的经验、从考纲角度各个层面,对考查角度方面比我们普通教师有更多的体会和理解。限于时间、精力,在现场、在文章中,总会有些内容难以做到详尽。因此,在看到有些观点时,也应当多思考,如果存疑,可以从高考试题分类、分析、考纲、权威解读方面得出对应的结论。

基于此,我也建议一线教师在复习过程中,不要过分依赖百度搜索。其中,大量相互抄袭、简单累加新例题的所谓备考战略,有很多具有可取之处,但谬误之处,以讹传讹,会让人走不少弯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9 13:09
定位淡化的说法之前也听说过,但是有些练习册里也还是出到一些有涉及定位的题目,那么对于学生来说,为了做题方便也还是要提一下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45 , Processed in 0.0759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