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明月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社区模式趋向衰落,如何让讨论更加深入是个问题?

热度 4已有 617 次阅读2018-8-23 16:58 |个人分类:想法|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当我们越来越多地讨论技术革新给教育教学带来的便利、冲击时候,其实还面临一个事实,传统的社区论坛趋向衰落、博客式微,进行深入教学研究探讨的几率在不断减少。可以相信的是,时间推移,我们越来越多地受惠于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无论是理念,还是物质。

不得不承认的是,深入研讨的机会在不断减少。短视频、微博、朋友圈撕裂了人们的时间成为碎片,以至于很少有时间去思考。我想,这不只是我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同行面临的问题会更加严重——短视频的吸引、远方旅游的渴盼、追剧的习惯、繁琐的应酬……都可能成为时间杀手。

我不喜欢QQ群、微信群交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完全瀑布流的形式,让我们回顾的难度增大。数百条的内容,即便除去刷表情、刷票、刷存在感的,翻阅本身都是很困难的。并且,去中心化的交流,让思考更加容易跑题,回答、质疑大多只有结论、多缺乏过程。未来有一天,希望检索的时候,群组内,远不如论坛或者博客那样便于检索查询。

有QQ群直播、有CCtalk又如何?在检索文字方面,过去、现在、未来,技术上更成熟的都超越对图片、音频、视频的检索能力。

星韵相对于k12论坛,是后起之秀,但K12已经摒弃了论坛,也没有了博客空间。教育人博客,也变成先审核后发布了。

在互联网监管方面日益增强的背景下,星韵会走向何方,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23 20:16
当星韵十岁的时候,展望下一个十年,林君回复十年后网站还在吗?是呀,时代在变,一切皆有可能。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3 20:35
船到桥头自然直,风物长宜放眼量
回复 景荣 2018-8-23 20:56
人家是因为赚大钱的,现在赚的钱少了。
回复 fenglinsky 2018-8-26 16:53
是的,向网易博客也要关闭转到网易LOFTER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46 , Processed in 0.0746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