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明月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题面前,押题是不行的

热度 1已有 511 次阅读2020-8-2 14:45 |个人分类:想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的全国文综一卷超过了以往的难度,但从命题思路上看,和引导教学、选拔人才的要求非常吻合。
之前,备考过程中,有同事传:广东的专家认为,今年将会重点考河湖。于是,在平时业务会研究,在周练、月月考中反复出现。高考文综结束之后,另一同事说:啊,怎么一个没有出现。
课程标准出现之前,出现一批高考“名师”,主要就是以押题准让人佩服。现在,这些人,很少愿意去押题,即便在教学一线。而在高三备考阶段,反复提及押题,不仅不懂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发生了改变,还把希望寄托在幸运上。因此,出丑是难免的。

全国一卷考了青藏高原冻土下的导热管,于是,有人就说,嘿,我在考试之前曾经让学生看过这个纪录片,押中了题目。我追问一句:那么,学生得分率是不是比其他班要高一些?他发来了尴尬的表情。这么看,各类押题,现在都是靠运气。用霰弹枪,闭上眼,朝着小池塘内开枪,打中了鱼是运气,打不中,是正常的——不清楚值得夸耀的地方在哪里。

之后,有人要求学生课余看关于工程建设的纪录片。说是为备考服务,结果呢,结果是呵呵。

考前,一些学校买来了各类押题卷。不让学生回归到错题、回归到基础知识,回归到以往的高考题,依然发放各类押题卷,事实证明,不理性,也不科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8-3 07:13
从规避模式,反押题,今年全国1卷是成功的。但是这未必能给该看清该醒悟的人得到启示,因为“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巨大的利益集团是不愿意主动出局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11 , Processed in 0.0831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