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忆 大师 竺可桢

热度 1已有 471 次阅读2015-7-28 21:29 |个人分类:2015|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竺可桢, 纪录片, 专业

看到李镇西在担任校长期间给老师们播放的纪录片,也找来看看,尤其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大师。看到其中的一些情节,想起了自己之前看的并且现在仍在看的《南渡北归》,一个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的年代。

       竺可桢是庚款留学生(在中国“庚子赔款”后,美、英、法、荷、比等国相继与中国订立协定,退还超过实际损失的赔款。退还款项除了偿付债务外,其余悉数用在教育上,中国每年向上述国家输送相应的留学生,庚款留学生由此产生。辛丑条约),在美读农业,之后再哈佛读气象学博士,学成后归国,在现在的东南大学担任教师,成绩斐然,在其事业旺盛的时候,蒋介石邀请其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彼时的浙大就是几间瓦房,破旧不堪。不谙官场的竺可桢考虑到中国的高等教育的落后,答应了下来,但为了防止国民党政府的过度干预,所以提出了三个条件,其中之一是只干半年。于是,新官上任了。

        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和诸多大师一样,比如蔡元培、比如傅斯年、比如贺绿汀,就是搜罗人才,组建强大的师资队伍,然后将浙大各项事业弄得有声有色。然后就是半年时间到了,按照竺之前所说,是要卸任的,但蔡再三挽留,说如果要将一所大学弄到好,至少要一年的时间,于是,就留任了,结果这一留任,就是13年。在动荡的年代,大局势往往把人推向自己不可控,而是顺着走的境地。大约在留任的第八年,当竺老再次阅最新气象论文时,竟然发现看不懂了,从此告别了心爱的气象研究事业,专心做校长。

        从此,也把浙大从一介无名小卒,变成了一介名校。也在此期间,提出了浙大的校训——求是,这也是竺老毕其一生所践行的。

        解放前夕,老蒋邀请竺老去台,但竺老拒绝了。从此,竺老仍旧一如既往地工作。

        几个细节值得学习:其一,坚持每天写日记,而且先打草稿(随身携带笔记本),然后有时间坐下来时整理、书写,直至去世前一天仍旧再写,可谓笔耕不辍;其二,时刻都在记录,虽然远离了高端地、前言的气象研究,但接地气的研究每天都在进行,比如每天测气温,比如通过实地考察,发现雪线升高,推断出气候在变暖,比如在耳朵听不见了的时候,每天打扫院子,收集尘土,称重,计算出单位面积尘土量,推断出北京受沙尘侵袭越来越严重了,等等。正如竺老的女儿所说,竺老已经把工作和自身融为一体了。

        试问,现如今,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有多少人肚里有货,并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做研究的?

        敢问,大师在何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5-7-29 15:56
竺可桢可谓是一代宗师!有个细节,博主注意到没有?竺可桢先生当年的工资待遇应该是很不错的,现在的教师,包括大学教授都首先要为自己的生计而忙碌。
回复 优雅小鸭 2015-7-29 18:01
庆龙梦幻之地: 竺可桢可谓是一代宗师!有个细节,博主注意到没有?竺可桢先生当年的工资待遇应该是很不错的,现在的教师,包括大学教授都首先要为自己的生计而忙碌。
恩,从竺老考察这么多地方,而且文革时主动要求换小办公室、辞退助手,想来是不差的。我想现在的情况,一来是由于社会大环境所致,二来或许自己的水平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所致吧。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5-7-30 00:11
优雅小鸭: 恩,从竺老考察这么多地方,而且文革时主动要求换小办公室、辞退助手,想来是不差的。我想现在的情况,一来是由于社会大环境所致,二来或许自己的水平还没有达到 ...
是啊。竺可桢是中国近现代一流的地理界的一代宗师,自然学术造诣高超的很!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些大家的专著,如《物候学》好像语言通俗、易懂,和当代的各类高档次期刊的文章味道一点不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9:44 , Processed in 0.0770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