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gm12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8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感于3月25日在我市召开的高三复习研讨会

已有 523 次阅读2016-3-27 11: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三复习

不知从何时起,每年的3月份成了高考各科的复习研讨时间,教学离不开研究,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教师职业的生命。每每参加这样的会议我倍感兴奋。我也老大不小了,但心在“飘零”(我的网名),参会就像小时候和爸妈一起去赶集,有欣喜、有期盼、有收获,只有这个时候我才不觉我老了。学习使我年轻、学习使我进步、学习使我知不足。
会议虽只安排一天,但内涵很丰富,容量很大,有我的老师诙谐幽默轻松大方的主持,一天很快就过去了。下午6点多结束时,我还有点恋恋不舍,还想感受着刚才会场里的气氛。有专家名师的报告,有精彩的展示课及点评,更有主持老师激发的互动和开放及其热烈的气氛,笑声不断、掌声不歇。让我感受到这不是教研会而是联欢会,专家的报告有角度、有深度、来源于一线却不是一线老师都能发现的精辟的思维。让我领略到专家之所以是专家就在于他们强大的思维。
因为专家的报告都来自一线,报告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东西,不像大学教授的讲座。听众的气氛也热烈,但在提问环节中提出的问题真的不敢恭维,问题没有价值。例如:高三地理教学中学生在回答综合题的教学中要不要教给学生答题模板?学生没有生活体验和实践,不能从生活中去学地理?所谓模板,就其实质是思维方法,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最起码的思考(动脑子),否则不能称之为人,既然要思考就必须有思维,所谓思维就是思考的维度,即从哪几个方面来思考某个(类)问题。第二个问题:学生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也不可能生活在黑箱中,科学研究表明人刚出生就已经具备了感知外部世界的能力,随年龄增加感知的意识性和主动性就越强,到年老时再退化,为什么学生到了中学阶段就“退化”?这恐怕不是一个地理老师能回答和解决的问题。
总之,参加这样的会令我收获满满、收益多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3:18 , Processed in 0.0652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