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rzkarat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8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运用新型网络交友软件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以微博为例

热度 1已有 944 次阅读2016-2-25 10: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网络交友, 有效沟通, 如何, 软件, 微博

时下,写微博成为广大中学生喜爱的一种网络活动。他们借助微博记录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悟,对社会和校园事件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主张,参与其中获得了许多有意义的新知。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网络上,关注各类热度比较高的教育事件。比如:“杜甫很忙”、“校车安全”、“绿领巾、红校服事件”、“高考惊现吊瓶班”、“最美女教师”等等。然后在工作之余,抒发一些教育感想。通过这种方式,我和学生频繁互动,参与其中,获得了许多快乐。
一、为什么要通过微博与学生进行交流
每逢周末,中学生的时间比较充裕,许多学生家里有电脑,而且基本上每个学生人手一台智能手机,对于在网上写微博,比我们老师还在行。他们能够很快地接受网络的新鲜词汇,巧妙地用作日常调侃和网络狂欢。他们极有想象力和表现欲。渴望交流,渴望教师和长辈的理解,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主客观需求,成为他们写微博的源动力。总结起来,共有以下几点:
1、微博展现了学生们的情感需要
学生们的内心情感世界是丰富的,只是他们不会讲出来,但在微博上,学生们会把自己的心声写出来的。用微博这种方式交流,更适合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们,老师同时也能避免因情绪化说一些过激的话语,也就避免了正面冲突,让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老师的建议。
有一次,我们班上一个女生在微博上写到了一句“最近感觉好累好累”。刚开始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累,然后就通过她的微博和微博下方的评论,发现原来是最近会考压力太大,这位同学每天复习得很晚,睡眠不足引起的。针对她的情况,我除了给她在微博上留言督促她早点睡觉外,还在课后和她单独谈了几次心,开导这名学生。之后,她及时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学习效率也跟着大幅提高了。
2、从微博中,了解班级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问题。
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有趣的或者是烦恼的事情,由于自尊心或其他原因,他们往往不愿意与家长或者老师交流,而更愿意随手发微博来向同龄人倾诉。而作为班主任,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教室里,学生们课下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学生不写出来,班主任永远蒙在鼓里。自从开通了微博,班级里发生的事情我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也就能够第一时间处理,调皮的学生因此也收敛了不少,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做的坏事会在第一时间内发到微博并会被班主任看到。
3、从微博中发现他们的心灵历程,以便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通过微博这种方式,学生更放得开。很多学生在面对面和老师交流时,不一定会说心里话,用QQ交流时,也不是完全能说出自己想说的,面对着对话框,有时没话说就会显得尴尬,而在微博上,就显得比较轻松一些,学生在给老师提意见的时候可以没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偶尔还可以和学生在微博开个玩笑。
其实我和学生的年龄差距也不是很大,在学生面前自然要维持一定的教师的形象,但是也想让学生看到自己亲和的一面。微博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工具,我可以通过写微博和学生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趣事或者一些想法。通过微博,学生渐渐觉得我并不是他们在课堂上感觉到的那种古板的严肃的老师,而是一个和他们差不多的同代人,所以好多平时在学校听不到的意见就慢慢地多了起来,这对于我及时调整我的工作方法非常有效。
二、如何有效运用微博与学生交流
综合起来,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1、创建微博,师生沟通。
告诉你的学生自己的微博电子地址,彼此加关注,加好友。利用微博积极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加强师生之间节假日的沟通与联络。同时,在生活中,我们教师要与学生交朋友,悦纳他们,感受他们的青春朝气与活力。他们喜爱的微博,我们也要会运用;他们喜爱的网络热词,我们也要会说出。如此,我们的心态也会变得年轻许多。这将更有利于我们的教育辅导工作。
2、链接微博,倾心辅导。
青春期的中学生难免有苦闷,有彷徨的时候。他们在学习上进步程度不一,思想境界上高下不同,需要教师运用心理学知识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辅导。学生一般都不喜欢去办公室与老师面对面地沟通,他们会觉得这样很没面子;学生更不喜欢老师动不动就叫家长到学校来一趟。因此,网络沟通十分必要,解决师生矛盾、学习障碍等,运用这种沟通方式能够很好地保护学生的隐私权。
3、更新微博,吸引关注。
时常更新自己的微博,用良好的内容,为学生们服务。时常关注学生的微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经常用鼓励的话语,激发学生。比如:有的学生周末还要到参加额外的补课,他们的假日休息时间本来就很有限,因此他们常常抱怨上课太多,甚至发展到罢课溜出去玩。我们就可以告诉他们,可怜天下父母心,素质教育大背景下,人人都是学习天使;发展潜力,赢在未来等等,用这样的话语,激励学生,将会得到学生的认同。
4、主题微博,共议热点。
针对当下热议的话题,教师可以开设主题微博。让学生参与到微博交流中来,各抒己见,对于学生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世界观的形成能取到一个正确的导向作用。比如,对“杜甫很忙”的认识与感悟,通过共同探讨这个热点,学生的发展变化,将会在我们日常的微博中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涓涓细流,终会成为江海。我们在教育辅导中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享受着作为教师的那一份快乐。
通过微博的形式去教育学生,作为一名学生,显然是更加容易接受。在课后,通过微博的形式,老师能和学生们增进交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因此,微博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交流手段。但是,如果学生为了和老师在微博上交流而过多地使用手机、电脑等,又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身体健康。因此我们既要鼓励学生多使用这种方式与老师交流,也要提醒他们注意使用的时间和场合。而且,微博的形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年龄,像小学、初中学生,就不适合,针对高中和大学学生,这一形式就比较适合,但也要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让学生更容易接受。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5 20:53
网络交流的平台其实除了微博,QQ或是微信,我觉得都是一样的,其目的都是为了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减少问题的产生,同时,还可以起到教育的目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5:08 , Processed in 0.0767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