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西瓜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9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手上路第一月心得感悟

热度 3已有 1248 次阅读2012-9-21 17:36 |个人分类:工作心得|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新手上路

      上班第一个月,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八个班,两个年级,一周16节课,每周都要备四个详案,学校的要求亦十分严格,所以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忙碌。一整天完结,常常会有一种心身巨累的感觉,常常是喜也因学生,悲也因学生。
       工作一个月,收获很多,有得亦有失,先谈谈自己的收获。初一年级,是我主要工作的对象,这个年级的孩子刚步入中学,初次接触地理学科,好奇心很重,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但是他们的学习习惯相对较差,很散漫,管理起来比较辛苦。而我也是初次接触初中的孩子,一直觉得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常常会很辛苦的备每节课,上课的时候尽量想各种有趣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觉得学习地理知识很有意思,把自己折腾的很累。然而经过这段时间的教学之后,我发现效果很不理想,常常是自己很累,但是学生变得越来越大胆散漫,上课的气氛甚至有时候会变的过于活跃,难于管理。作业收交情况也很不理想,一个班四五十人,常常有十几个人不交作业,我在学生中的威信也很难树立,到最后我甚至每堂课都得花费很大的力气维持课堂纪律。
       这些情况最近一直困扰着我,我总是在想如何才能转变这种情况,很累。最近我咨询了一些老教师,收获了一些有效的方法,自己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初一起始,养成教育相对而言对学生是最重要的,好的学习效果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学习习惯之上。因此,我决定最近转变一些自己的教学方法,把侧重点不在完全放在自身的提高之上,应该更注重对学生课堂纪律,作业要求等学习习惯的培养之上,先给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己课堂之上的惯例性的要求,而不再是把视角都专注于教学内容之上。例如注重对学生准备工作的要求,笔记的加强,作业的收交等,首先在学生中树立一定的威信,让学生懂得尊重老师。其次再谈教学效果。读过几遍教材之后我发现,现在的新教材内容简单,通俗易懂,学生完全有自主的学习能力,所以课堂不在应当是老师的一味讲,而应是学生的用心学。
       初二年级的孩子经过一年的初中学习,已经基本具备了良好地学习习惯,知道如何学,如何做。因此,初二的教学我应当更注重对教学内容的设计,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信服于我的教学能力,用自己的实力征服学生。这对于我的要求很高,有难度,我也在不断的摸索,向老教师学习,多听多想,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甚至几年的时间,能够有大的进步。
      目前总体而言,我还是可以完全掌控课堂的,学生对我也是尊重的,但是深究的话,自己的问题仍旧很多,用文字实在是阐述不了。呵呵,最近大校和二校都突击听过我的课,均对我的工作给予鼓励和肯定,这让我有一丝安慰,一个月辛苦的努力换来领导的肯定很难得,以后的路还很长,只能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figh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9-21 19:54
   八个班,而且还跨年级,这不是要命吗?年轻真的是本钱啊!换了我,估计受不了。年轻真好!
回复 西瓜 2012-9-23 17:18
浅笑紫陌:    八个班,而且还跨年级,这不是要命吗?年轻真的是本钱啊!换了我,估计受不了。年轻真好!
额,这个问题我们这些新老师自然是木有发言权的,再多再难也得硬着头皮上啊~
回复 lsc0211 2012-9-26 20:25
我高一6个班,18正12晚。可我毕业整整13年了。地理老师就是辛苦呀!
回复 西瓜 2012-9-27 15:01
lsc0211: 我高一6个班,18正12晚。可我毕业整整13年了。地理老师就是辛苦呀!
同感呢,很累啊,学校好多同事都说地理学科轻松,很无语啊~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10-2 15:23
我教4个文科班,一周16节课,也很辛苦。
回复 西瓜 2012-10-4 20:43
随意的风: 我教4个文科班,一周16节课,也很辛苦。
呵呵,努力吧,都说前三年是最辛苦的,决定了以后的发展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48 , Processed in 0.0611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