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探秘大渡口——河流地貌》 微课设计、教学反思及视频说明

已有 1266 次阅读2015-7-29 10:20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素材|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微课, 教案

                      录制时间:2015417                微课时间:约538

系列名称

《探秘地球系列课程》

本微课名称

《探秘大渡口——河流地貌》

制作人

重庆37中地理组 谢凯、熊强

知识点描述

理解钓鱼嘴、伏牛溪及其周围河流地貌的成因。

知识点来源

学科: 地理 年级: 高一  教材:人教版  

基础知识

听本微课之前需了解的知识:河流的侵蚀作用及堆积作用。

教学类型

野外探究+教学讲解

适用对象

高一年级学生

设计思路

结合身边的长江,探究河流地貌的形成,发现地理的实用性。

教学过程

 

内 容

画面

时间

一、走近长江

220秒)

导入:长江河流诵读(滚滚长江水,从巍峨的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当它行至位于四川盆地的山城重庆时,少了一份狂野,却多了一份婉转,塑造出独具特色的河流地貌。今天,我们就以大渡口河流地貌为例,开启我们的探秘之旅。)(ppt1

观看老师所录制的户外采访视频。思考如下问题:

1. 什么力量导致伏牛溪有大量的鹅卵石?

2. 什么原因导致钓鱼嘴半岛一侧有大量泥沙堆积?

3. 伏牛溪和钓鱼嘴半岛的河流地貌形成原因是否一样?

 

PPT:第1234张 配音导入

观看视频:

《走近钓鱼嘴》

220

二、探秘大渡口河流地貌

230

曲折长江:

滚滚长江水,从其源头流至重庆,其落差减小,下蚀减弱,侧蚀增强,河谷变宽,河道变得弯曲,使得原本比较平直的河谷逐渐变得弯曲。长江蜿蜒曲折地流过重庆,向世人展示出弯曲之美(图片展示)。

 

5PPT

  25

一、钓鱼嘴半岛泥沙的沉积

我们可以看到长江在流经钓鱼嘴半岛时,发生了明显到弯曲。

从河岸角度来看,弯曲的河岸都可以分为凸和凹两种形态。钓鱼嘴这一侧就是属于凸岸,鱼洞那一侧就是属于凹岸。

那么,凸岸和凹岸处的主导外力作用是什么呢?

凸岸之所以“凸”是有沉积物的不断积累,而凹岸是物质逐渐减少的结果。结合侵蚀作用和堆积作用的定义,我们可以推断:凸岸表现为流水的堆积作用,属于堆积地貌;凹岸表现为流水的侵蚀作用,属于侵蚀地貌。

二、伏牛溪鹅卵石的由来

从河道来看,与钓鱼嘴半岛不同的是,伏牛溪附近的长江较为平直。面向河流所流方向,右侧即为右岸,左侧即为左岸。由于长江地处北半球,受到向右地转偏向力的作用,河流对右岸的侵蚀作用较强,河岸渐窄;河流对左岸侵蚀作用较弱,堆积作用增强,故而有大量鹅卵石及泥沙在此沉积。

 

678 PPT

 120

三、结尾

40秒以内)

古代人曾有诗描述到这两种河岸的差异。诵读:“莫问桑田事,但看桑落洲。数家新住处,昔日大江流。古岸崩欲尽,平沙长未休。想应百年后,人世更悠悠。

请同学们查阅相关资料,说明这首诗所与河流地貌之间的关系。

我们今天的探秘之旅就到此为止,感谢您的凝听。

 

910 PPT

38

教学反思

(自我评价)

本节课以户外探究为主导,营造出了开放、宽松、自由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欣赏、感悟中学会相关知识。

不足之处在于普通话不够标准,语言的把握可进一步提升;教学速度的把握不够好。这次微课也是一次野外考察与课堂讲授结合的实践,相信长此以往的坚持能得到更佳的效果。

视频说明

制作技术: 本微课的制作主要运用了PPTCamtasia.StudioDV视频录制等技术进行的。

1PPT的使用,本课件采用的是2013office制作。在制作PPT前,先收集相关素材,用下载好的素材做好PPT模板,接着根据教学需要运用了PPT软件中的“自定义动画”中的一些应用栏目对PPT进行了制作,力求使PPT课件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Camtasia.Studio的设置。我使用的是在网上下载的Camtasia.Studio8.0版,此版本的软件操作稳定,实用性好。

3DV录制视频,导出之后用Camtasia.Studio进行裁剪合并。

4.视频格式为MP4格式,较为通用45M的大小基本满足清晰度要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0:58 , Processed in 0.0717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