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而立已至 ——2017年回顾与梳理

热度 4已有 690 次阅读2018-1-8 13:0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而立已至

——2017年回顾与梳理

2017年结束的那天起,就想对已经过去的这一年做个总结,因为刚走过的这一年是工作以来最忙碌的一年。可是,每每想静下来写一写时,总被各种事情打断。终于决定此刻做一个了结,写一下已经过去的这一年,以便忘却这一段历程。

 

改变,从新的生命开始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立之时,迎来了生命中将要为之付出最多的那个人——可爱的儿子。因为他的到来,不再那么自由与随意,不再参加那么多应酬。但陪伴着他,看见他的成长,就会获得无限的动力。总而言之,需要做好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准备!总体而言,自己的陪伴还是不够的,需要在新的一年更多一些陪伴,更多一些相关学习,更多一些责任心与耐心!

 

实践,在尝试中学习

2016年在《广角镜下的游学之路》一文中说到:“作为一名青年地理教师,不仅需要在课堂教学上努力提升,也需要在地理实践上有所突破。充分发挥体力优势,大胆尝试地理户外实践是我们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方向。”因而,地理实践成为了我这一年关注的重点,似乎也是唯一在地理教研方面真正思考过的问题。

2017年的第一个研究就是将“手机APP”与“地理研学”融合,撰写了《巧用手机APP设计地理研学实践活动》一文,这一创作也是对2016年手机APP研究与穿越中国研学的一个后续思考。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是自己切切实实经历过的,有点思考,有点行动,三篇文章都幸运的被《中地参》所吸纳。

3月份开学后就开始着手校园周边区域的地理实践,从搜集各类研究文献到实地考察,从挑选学生组建团队到带着学生走向户外,从顺利归来到被人挑刺,真切的感受到了户外教学之不易,尤其是在体制内的实践教育。本打算这学期还开展两次活动的,却因为风险和时间问题被迫搁置。

好在景总再次邀约丝路之行,于暑假再次前行,从西安到了霍尔果斯。出行前几天,我结合张老师的资料赶做了一本研学手册,带到了西安,伴孩子们一路前行。这一路,与前一次有所不同。最大的不同是自己不再仅仅是拍照,需要有更多的担当,关注更多的事情,尽管更累了,但也确实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前一年自编自发了一本《穿行记》,一路上与孩子们分享了几篇去年的文章。今年比较遗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梳理这一路的东西,也没有留下多少文字。《丝绸之路》一书也确实带给我一些想法,但都早已流逝。对于这一路,确实没有太多深度的思考,以至于拒绝了一个谈“一带一路”的分享讲座。

另外,还受邀参加了道华老师发起的“桷丫研学坊”,我们从上半年开始就策划并考察,本打算暑假行动,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推迟,但终在九月份开启了我们的第一次考察之行。总体来说,还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研学活动,首先是参与的学生非常尽兴。孩子也确实有收获和触动,有个孩子在研学路上很喜欢关注石头,不管在哪里,她只要看到喜欢的石头,就能欣赏个没完,以前地理成绩并不突出的她,这次考试居然考了年级第二名,我不敢说她一定是因为研学活动而提升,但至少她让我看到了她对地理由衷的热爱,也没有像大多数学生学得那么累、那么怕地理。

这样的一些研学与实践,的确可以让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在做中学,在学中成长。不管走到哪里,一路上都能发现很多地理知识,要想获得更多,就需要不断的保持探索之心。一路走来,我对地理实践和研学活动,也有一点点感悟。首先,课程是生命力,没有一个系统的、跨学科的、科学的课程构建,就无法让学生拥有一次真正有价值与意义的研学实践活动;其次,团队分工必须明确,核心人物的角色需要突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要果断),讲解的教师需要专业,随队的老师需要尽责(最好是有班主任经历的);再者,教师要不断的与学生一起学习,甚至于向学生学习,或许室内的课堂我们能很好的主宰,但到了户外,就真的不好说了,毕竟现在的孩子阅历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狭窄。

 

学习,在缓慢的进行

这一年的学习,似乎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缓慢了许多。首先是网络教研的参与度降到了工作以来的最低。似乎一年下来就没有看过几次访谈,也没有多少互动,教研日志也写得少了。然后是教学研究没有达到预期。虽说发表了两篇文章,但主要是来源于过去几年的沉淀;在实践后写了一篇文章,但懒于修改,一直还放在那里。

专业学习越来越被动,今年只参加了两次重要的专业学习,一次是暑假主动参加的福州星韵年会,一次是被迫参加的重庆市名师工作坊的培训。福州年会,最大的肯定是触动,不管是AR技术,还是地理实践课程,已经有很多人走在了前面;半个月的名师工作坊的培训,主要学习了重庆市大咖们在做或已经做过的地理研究,尽管都是些熟人,还是深深的领悟到自我沉淀的重要性。

天文兴趣方面,参加了暑假的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活动,触动颇深,促使自己萌生了下学期开设先关选修课的想法。相信在准备过程中,也可以不断的学习,提升个人天文素养。

班级管理方面也在半被动中获得了一些学习,准备两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促使自己主动的去查阅资料、学习先关文件,在班级管理方面产生了一些思考。在接下来的比赛准备中,还需要更多的提升班级管理的理论素养。

 

2017年,有许多收获,也有许多选择,所以有许多迷惑。2018年,不会轻松,因为任务只会一点点的增加,只希望目标更加明确一些,做事更加高效!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9 13:41
倒数2、3段"相关"
岁月匆匆而立已至,责任更重了,努力继续前行。
回复 锦江渔夫 2018-1-12 15:25
曾经的小鲜肉越来越成熟了!不需要关注点太多,能持续关注地理研学就足够。
回复 倚窗听雨 2018-1-19 11:29
  
回复 天地星辰 2018-1-22 08:14
锦江渔夫: 曾经的小鲜肉越来越成熟了!不需要关注点太多,能持续关注地理研学就足够。
现在被动的关注了不少,有时有点身不由己!
回复 桐殷 2018-3-22 20:42
亲爱的你,越走越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47 , Processed in 0.0582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