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2018追星故事

热度 2已有 932 次阅读2018-8-15 15:1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的2018追星故事

——记英仙座流星雨

每一次追星,都是一次挑战,每一次挑战都未让故事间断。

序言

今年,我的英仙座流星故事要从出发前一晚说起。平时,我带着我家小宝宝出去散步,总要抬头看看天空,给他指一指哪个是月亮、哪一个是金星……,一岁半的宝宝一走出去就习惯的抬头看天。更为惊讶的是,当我即将踏上今年的追星之旅时,他竟然在前一晚失眠了,让姥爷抱着在阳台足足看了两个小时,从阳台看出去正好能看见明亮的火星。这让我觉得既好笑又感慨,我问他是否愿意与爸爸一起出去看星星,不太会说话的小朋友却连连点头并回答“嗯”!希望宝宝快快长大,能与爸爸一起去那些个美丽的地方追星。

早在811日晚上,重庆天文联谊群的诸多星友就已经安耐不住,驱车前往武隆寺院坪追星。因为颇为相信雨哥的天气预报和英仙座爆发的预报时间,我坚持11号观察,12号晚上真正出动,以便能观测到更多。本以为今年能和去年一样,与几位老友聚上一聚,奈何,群主雾都和大神雨哥都在前一日晚到寺院坪撸了一晚,雾都因重感冒而放弃了812日晚的观测,雨哥也因为前一晚的精力消耗而没有远走的打算。

前奏

812日下午,出发时已是近五点,我们几个人会合完毕后,却不知道开往何方,本想与雨哥一起观看,但因为不知道雨哥具体在哪里观看,加之同事梁大师也已经驱车前往,选择了大多数星友都去的寺院坪。第一次去寺院坪,没有想到路是那么的难走,抵达目的地已是近八点,梁大师已经煮好火锅,我们就坐享其成体验了一把户外美食。享受美食间,银河已经升起,流星也逐渐出现,激动不已,遂拿上装备欲撸两把。

然而,麻烦也就从这一刻开始,从尾箱拿完装备的我忘记前车门已经锁上,竟然把车钥匙放在了尾箱里面。荒郊野岭,竟然出现这样的错误,一系列的麻烦也因为这一冲动接踵而至。本想好好观星的我,无奈要想办法如何打开车门,想到有过前车之鉴,于是乎在梁大师用晚餐后驱车前往和顺街,本想找找开锁的师傅,却只能找到暴力开锁的师傅。无奈,只好寻找铁丝,欲自行解决,但在街上找到的铁丝因为太软而无法解决问题。几经挣扎,调整心态,放弃开车门,选择先欣赏天上的美景。

正戏

在努力打开车门的时间里,错过了许多天上的精彩,真正开始拍摄已是十一点过。一开始,营地的小伙伴们都一起观看流星,流星也很给力,不仅来得多,还有几颗非常明亮并且持续时间也很长的流星,每当流星划过夜空,大家都尖叫不已,遗憾的是没有拍下来。准备拍摄,打开相机包,又发现了一件倒霉的事儿,镜头里面散出许多玻璃片,原来是镜头UV镜被摔碎啦,好在梁大师也有一个与我同款的镜头。一点左右,我们一边观看流星,一边与美丽的银河合影。待到一点半左右,小伙伴们都已经睡着,仅剩我和梁大师坚持观看与拍摄。这一坚持,却因为天气太好而持续了一整晚。

说实话,英仙座流星的观测已经很多次,而这一次从一开始就带给了我许多震撼,一颗、又一颗……因忙于拍摄,就没有记录我所看到的流星,粗略估计,我们山头的几个小伙伴所看到的流星(不含重复且错过许多观测时间)应该有近200颗,已经是我看过的英仙座流星中最多的一次。尽管寺院坪路途遥远,这里的星空和天气却是相当的给力,银河整个夜晚可见。三点过,天空中多了些云朵,本以为是催我们的睡觉的,没过多久却已散去。后半夜,我主要对准银河、猎户座以及旁边的大风车拍摄,虽然错过了许多,但偶尔也能在照片中发现一颗流星,并拍摄到了两颗比较亮的流星。

待到五点过,星空渐渐的淡去,霞光逐渐升起,已是因为观测流星而兴奋不已的我们,没有想过睡上一觉,而是选择等候日出。对着日出的方向,尝试曝了两张照片后,确认了升起的方向,而如何与地景结合却尝试过很多地方。在看到蛋黄升起时,被它的亮丽所吸引,抓紧时间曝上了几张。

插曲

流星和日出已经看完,然而,打不开的车门依旧紧锁着。为了进一步确认车钥匙在尾箱,借助朝阳又寻找了一番,却无果。看着不远处有个风力发电站,便在吃完早餐后去寻觅开锁工具。在电站的师傅们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一根我所需要的钢丝。拿着钢丝,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打开,几经挣扎后,观看的小伙伴们几近绝望。坚持反复调整钢丝后,终于按到了我所需要打开的锁,那一刻,我并没有意识到,而是在梁大师拉开车门时激动不已才反应过来。尔后,我是既兴奋又惆怅的,兴奋的是终于打开了车门并能回家了,惆怅的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当而留下诸多划痕。

品完梁大师的两杯茶后,我们一起驱车下山。可是,下山的路也并非那么的顺利,故事还在继续。当我路过一个弯道时,遇到一个女司机在我已经无道可让的情况下撞上了我的左后门。这一撞就撞出了许多麻烦,山里信号也差,她连报保险都没有信号,好在与保险公司沟通后选择了先行离开,尔后再解决后续问题。正是那一撞,让我们随后遇到了公路上正在砍树,而选择掉头走小路。在崎岖的小路上遇到了道路施工,就在准备掉头时,因为对向来了一辆车而获得了通行。最终,终于开上了高速,并在南川高速路口用餐。餐后,好在有甘老师帮忙开车,终究顺利的回了家。

小结

回想这一路追星,故事似乎的一环扣一环的,如果不选择寺院坪就无法观看到那么精彩的星空与流星,如果不是因为看到如此多彩的星空与流星也就不会那么激动而将车钥匙锁在尾箱,如果不是因为被别人撞上也就不会遇到公路上砍树,如果不是因为遇上砍树也就不会选择那么艰险的小路。

各种故事层出不穷,终究源于这场追星,尽管有所失,但更多的是一种得。失去的体力需要两天的时间来恢复元气,看到的流星和拍到的照片需要漫长的时间来处理和欣赏。窃喜的是,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竟然能与这样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星友一起分享璀璨的星空!

试问,每一个真正追星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我的故事却是再普通不过的故事!写一写关于自己的故事,记录一路的风景,让回忆不那么虚幻!

拙图七张,聊以慰藉跌宕起伏的追星之旅!

银河,永远都是那么的深邃!

伴随着银河的升起,各路星空大神陆续登场!

流星,真的很难抓到那份难以言语的精彩!

大风车,与你一起运动的还有天上的流星!

仰望一片星空,却也容易忽略另一份精彩!

星空下的自拍,证明自己曾来过!

日出前的寺院坪,宁静中透露着无限的美好!


    追星,追的永远都只是一种情怀,永远都只是一种状态!拍照,只是为了记录,但容易让自己沉浸于光与影的世界而忽略追星的本质问题。真正的追星,或许只需要一双眼睛,一个小躺椅,便是追星人的全部。追星,任他云卷云舒,我守到了难得的英仙座!每一个追星人,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我们不需要感怀别人的故事,只需要践行自己内心的承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桐殷 2018-8-16 00:19
是一种幸福!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8-16 12:49
图片3、4不错,可以作为教学素材,不知曝光参数如何设置的?
回复 天地星辰 2018-8-16 18:10
长江口口: 图片3、4不错,可以作为教学素材,不知曝光参数如何设置的?
基本上是20-30秒的曝光时间,ISO差不多6400。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20 , Processed in 0.0563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